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責任?
2016/12/02 07:51:54瀏覽774|回應0|推薦2

這個傷已經接近2個星期了,可以想見它當初慘烈的樣子。

 上星期一,放學後4:30分,我還沒離開學校,這個孩子滿腳是血的衝回學校…。

 從這學期開始,她的父母讓她自己騎車上下學,放學後她騎著腳踏車回家,在距離學校約100公尺處摔車,她就牽著腳踏車回來學校找我,這麼大一個傷,我告訴她必須去醫院縫合,她一直搖頭,我要她給我父母的電話,她堅持不說,她說家裡沒錢讓她看醫生,可是這個傷在膝蓋,又長又深,怎麼可以不去縫合?我知道這個孩子是中低收入戶,於是安慰她去醫院應該不會花多少錢,還可以申請學保,她才勉為其難同意我打電話通知父母。

 我先將她的傷口止血包紥好,正好她的導師要回家,經過健康中心,我馬上叫住她,告訴她孩子的情況,請她一定要通知家長帶她去就醫。原本我要載孩子回家,導師說她順路,於是就讓導師將孩子送回家。

第二天一早,孩子又到健康中心來找我,還是我昨天幫她包紥的樣子,我問:「為什麼沒去看醫生?」孩子回答:「爸爸說不用。」我無奈的看著她,從小一就熟悉這個孩子,現在已經是小六,她的情況我很了解,繼母也不可能帶她去就醫。我只能再扮演華陀:「妳以後每天來健康中心擦藥,我盡力幫妳照顧好傷口,但是,醜醜的疤痕是無法避免了。」事後,導師來跟我說,她載孩子回家的時候,爸爸在家,她有要求爸爸一定要帶孩子去看醫生,爸爸只不耐煩的表示他知道了。結果還是沒帶孩子去縫合,以後要繼續麻煩我照顧孩子啦!

 照顧孩子有什麼困難呢?我只是替孩子難過,我們自己的小孩,受一點小傷,我們要嘛人工皮,要嘛去疤膏,就怕孩子痛、傷口醜,還有家長因為我直接處理包紥孩子手指頭上的小傷,告到上頭去,因為他們的小孩不管大小傷,我都應該要知會他們並且送醫。而這麼大的傷,她的父母竟然可以視若無睹。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在現代社會還成立嗎?每學期視力檢查及牙齒篩檢異常的回條,經常不見屍首,有些則是勾個沒時間、不需要,就交回來了,孩子的健康到底是誰的責任?更無言的是,孩子發高燒要他們來帶去看醫生,還是那句-我沒時間,你們學校處理就好,甚至有家長要求我開藥給孩子吃,我只能苦口婆心的解釋,我是個護理師,我開藥你敢吃嗎?你們生病不也是要看醫生嗎?

 教育家長是件辛苦的事情,他不接電話,不理你,你就沒輒,我只能教育孩子:「如果爸媽不帶你去看醫生,就要要求他們帶你們去,你們要跟父母說,我很愛你們,請你們好好照顧我,帶我去看醫生,如果你們老的時候生病,我一定會帶你們去看醫生。」這樣的做法,是沒辦法中的辦法,我也不知道他們的父母會不會因此就負起養育孩子的責任,我只是想不透,當生育率逐年下降,孩子吃不飽、穿不暖,生病沒人管時,是國家的責任?社會的責任?學校的責任?還是父母的責任,我只是知道,我們家五個小孩,是父母辛辛苦苦拉拔長大的,他們在經濟最困頓的時候,也讓我們有得吃、有得穿,也從沒抱怨國家沒有育兒津貼,社會沒有支持系統,我的父母是傳統的台灣人,他們認為生兒就該負起育兒的責任,如果現在年輕的父母都不願意負起該負的責任,那麼藉口就會沒完沒了,要知道,對扶養父母的法律已經修改完成,沒有盡到養育孩子義務的父母,就沒有資格要求孩子扶養。

 該負的責任還是要負,不知道這些父母想通了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373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