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醺是杜桑終極的醉態
2005/10/07 10:46:00瀏覽1531|回應1|推薦18

酒在我們肚腹竄燒,不善言語的他說著不著邊際的、零零散散的話,忽然拉了長長的尾音喊著我的名字,酒紅的臉上有抑壓不住的感傷與無奈……

如果你被杜桑木訥的鄉土氣質欺騙,我可以理解。

兩年七百多個日子,他用摻著濃濃香料等調味品的情思纏繞她,用彷彿熱帶雨林瀰漫的醇醇氣息迷醉她;在充滿壓力與忙亂的軍旅,每晚抖落一身汗水,伏桌用糖漿與蜂蜜寫一頁一頁的情書,一封封沉甸甸的,七百多封暗藏綿密思念的,逐漸在她內心擴張版圖。

她只有二十歲,每天讀十幾頁情書;還是多情羞澀的年紀。那塞滿各種夢幻與奇思、許諾與願景的紙箋,彷彿魔術的箱子,有永遠掀出不完的驚奇與渴望,以及未經變造的、原始鮮活的男子的愛戀。

她保留了全部七百多封信箋,在少女之後的三十多年歲月,一札札細心柔情地收藏在箱子裡,伊自己的魔術箱子。

如果你為杜桑多情的浪漫氣質感動,我可以理解。

兩年軍旅後三十多年的他,走在路上仍然牽著她不再是柔荑的手,淡淡地,戀戀地。時間定格在過去。

 

如果你以為我要敘述一段愛情故事,想必要失望的。

杜桑先生,不是神奇的不朽情人,不是才思敏捷的詩人或哲人,不是雄辯滔滔的辯士;在結構複雜的科層體制裡,他只是某種上班族典型,拘謹保守、卻心思細密,包容地承上啟下。熱帶南部農村十八個兄弟姊妹的大家庭,孕育他彷彿山嶽的壓抑與堅忍,雕塑他彷彿田土的秩序與諧和。

人們半戲謔半認真地說他是道德國寶。我不知道在這社會,這樣的特質究竟是可喜或不可喜。

幾年前一個夜晚,下班後我恰好與他一同離開辦公室,他熱心邀我吃消夜。台北的深夜,空氣依然不是那麼自由到處流暢,善良的或懷著鬼胎的人們,好鬥的或胸無城府的人們,或睡或醒,依然在活動著。酒在我們肚腹竄燒,不善言語的他說著不著邊際的、零零散散的話,忽然拉了長長的尾音喊著我的名字,酒紅的臉上有抑壓不住的感傷與無奈。

我這才恍然他是那麼深深的被挫傷。

 當時他正要從一個職位被取代。天擇的自然定律,並不那麼啃噬人,殘忍的是踐踏。我喝乾杯中酒,知道拉長尾音喊我名字於他已是情感奔流的最終極發洩,隨即他已自行撫平傷口。十八個兄弟姊妹的大家庭,熾熱嘉義農村的田土,他像水牛一般甩甩尾巴,拂去蒼蠅、飛蟲。沒有惡言、怨嗟。

送他回家後,我開車在天色微明的台北街頭奔馳,心想在四處擴張、興奮過度的新聞圈,許多人心已被意義可疑的忙亂破壞、變質,我們注定只能取得一些受過污染的回憶時,他卻是許多人內心良善一面的可貴記憶。

如果你以為我要敘述一個悲劇英雄的故事,那是一定要失望的。

我的主人翁,杜桑,是農業時代最後的遺老。他素樸、憨直。平凡。

擔心我的回憶流於歌功頌德,我卻終於發現,這個人,人們稱為道德國寶的這個人,沒有豐功偉業的可歌頌。

他一定暗藏某些隱密之情。生理的特異秉賦或精神特質,像敏感、直覺或品味等等,也許可以在無法理解的現象中找出關聯。

許多場合,當眾人皆醉,他會是最後一個不醉的人;酒量,或者加上自制,他每一片肌肉的移動,每一滴汗水的流淌,總是清醒。當他對人瞇瞇笑,靦腆地試著找話和你聊天時,就暗示他已到達某一種情境;微醺是他最終極的醉態了。

這不是他的戰場。

一個燠熱、憂鬱的深夜。焦躁的空氣混合著即將下班的幸福之感,警笛聲自街頭銳利刺耳傳過街尾。一輛消防車過去,人們習以為常;一輛輛消防車過去,他警覺感到不安,找人打聽。一場死傷慘重、扣動人們心弦接連數日討論的火災,隔天並沒有鋪陳在其他新聞紙上。

總是深夜。

平靜的週末。那日,一張灰綠綠流動的、有點模糊的照片,顯然構成一種強烈語言,牽動他的心;不平靜的河道,咆哮帶走四個工人,滾滾無蹤。他把新聞抓來,連同照片交給我:放在報紙的一版。我直覺他有點小題大作,卻不知道一場大災難事實上已經發生,我們四周的一片沉寂、毫無行動,正是災難後不吉祥的餘波。

趙少康並不認識杜桑。

在電視節目《新聞駭客》裡,趙少康質問,除了杜桑待的報社,所有的日報為什麼都沒有意識到八掌溪事件的嚴重性。

這不是杜桑的戰場。沒有歡愉的氣氛,誰也沒有打勝仗。我想他比我更多的是悲憫的胸懷,對生命的關切。

 

我的主人翁,杜桑,再次從一個位置被人取代。

在一個講求e世代快速崛起、更新的社會科層結構,杜桑只是回到家,平順敘述一件事實。而她,拿出伊自己的魔術箱子,把保留了全部七百多封的信箋,在少女之後的三十多年歲月,從一札札細心柔情的收藏裡,揀出幾封輕聲地讀給他聽。多情而志氣的他。

彷彿跌回抖落一身汗水的忙亂軍旅,每晚用激情寫信的少年郎,杜桑用拉了長長尾音的嗓子喊著她的名字,臉上有抑壓不住的幸福與知己之感。

在眾人送別的晚宴上,微醺是杜桑最終極的醉態。水牛甩甩尾巴,靦腆地找話與人聊。

(一篇舊作,拿出來曬曬太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76316

 回應文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5/10/08 11:15

你的文字~極美

太陽曬得好~誏我們見到美人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