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催生凱達、製造塔利班?
2014/03/13 10:09:15瀏覽2411|回應3|推薦17

在美國譴責聲中,阿富汗釋放了巴格蘭監獄六十五名塔利班戰士;華府聲稱,這些人可能重回戰場,攻擊北約與阿富汗軍隊。但阿富汗總統卡賽認為,巴格蘭監獄是製造塔利班的工廠,部份犯人因受酷刑而衍生出仇恨國家的心態。

伊拉克的監獄更早就發生一系列越獄事件,數百名久經戰鬥的武裝分子加入鄰國敘利亞的遜尼派激進團體,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

ISIS需要有經驗的戰士,「招兵買馬」目標是阿布格萊布監獄,甚至為越獄戰略取名「破牆行動」。阿布格萊布位於巴格達郊區,是伊拉克的主要監獄,從二○一二年七月到次年七月,整整一年,數百人越獄,加入ISIS,其中多人擔任領導職務。

監獄如學校 培訓凱達

二○一三下半年開始,過去十年的景象就開始重演:戴面具的槍手奪回伊拉克的費盧傑和拉馬迪城,敘利亞內戰愈演愈烈,成了死亡之地。新一波遜尼派聖戰,反映出美軍撤離以來,伊拉克官方權威的瓦解。

伊拉克一名越獄者阿布艾沙,在家鄉費盧傑領導一群凱達組織的作戰人員。他本是汽修技工,在監獄學習了偏激的伊斯蘭教條。「在阿布格萊布,我遇到一些以前認識的領導和戰士,包括凱達組織的大人物,有伊拉克人、阿拉伯人,也有其他國家的人。」

阿布艾沙說ISIS給他一個選擇:到敘利亞與他們並肩作戰,或留在伊拉克。「許多人都是一離開阿布格萊布監獄,就去敘利亞,加入那裡的聖戰。我還是決定和自己的隊伍待在一起。」

近兩個月裡,費盧傑一直為反政府的遜尼派武裝人員控制。如今這個城市被包圍,美國忙於運送槍藥,幫助什葉派主導的伊拉克部隊,希望重新奪回。

伊拉克越獄者並非都回到戰場。卅一歲的杜拉依米在迪亞拉省務農,那裡也是凱達的重鎮。他說,遜尼派極端主義的反叛,是對什葉派政府的不滿。「許多無辜遜尼派男子被關進監獄。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好人,但因為政府的舉動,他們變成危險人物,變成凱達組織的領導者。催生凱達組織的,是政府的不公。」

阿塞德和凱達 哪個好

過去三年人們關注敘利亞,忽略了伊拉克的血腥宗派紛爭。伊拉克打擊遜尼派政治人物,激怒了佔少數的遜尼派,給伊拉克的凱達組織提供機會,使這個本已成強弩之末的地區性遜尼派叛亂組織,重建其在伊拉克、敘利亞的聲望。

伊拉克越獄事件及ISIS在敘利亞扮演的角色,也改變了西方對敘利亞內戰的考量。當阿拉伯之春吹進,西方單純地以為阿塞德總統在抗拒民主,殘暴鎮壓和平的反對派。卻不瞭解身為什葉派的阿塞德,面對的是遜尼派的宗派挑戰,而非僅僅是民主與否的問題。

伊拉克國會議長努傑菲說,「人們開始思考,阿塞德和凱達組織哪個更好一點?」努傑菲是伊拉克最重要的遜尼派政治人物。

阿塞德家族屬於阿拉維派教徒,這是什葉派的支派,占什葉派的一成三。敘利亞的遜尼派佔七成四,什葉派佔一成三,所以阿拉維派僅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六。為了維持少數的優勢,敘利亞政府一直壓制遜尼派,加深宗派間的怨恨。

美國撤離中東後,因宗派造成亂局的跡象越來越明顯。伊拉克、敘利亞內亂的影舞者是伊朗(什葉派)和沙烏地阿拉伯(遜尼派)。他們按照宗派和其着眼的利益劃分陣營,填補美國和西方國家離開後留下的權力真空。

無法共存 只能再戰鬥

敘利亞和伊拉克非常相似,是一戰後在帝國主義國家達成的框架中成立。和伊拉克一樣,遜尼派、什葉派、庫德人和基督徒始終沒能心甘情願在共同認可的規則下生活。

蘇聯瓦解後,東歐國家大都轉向民主;這是比較單純的轉變,即共產集權向民主制度的過渡。但阿拉伯世界不同,處在威權主義重壓下的,是對宗派、部族、伊斯蘭和民主的多種渴望。因此,當阿拉伯之春把重壓推翻,這四種渴望同時浮出水面。然而,對伊斯蘭的渴望一直是最有活力的,對民主的渴望則最缺乏組織和資助,是最脆弱的。

來自埃及、利比亞、突尼斯、沙烏地等國的遜尼派,加入了敘利亞的反叛武裝,其中許多人是和凱達組織共同戰鬥的。而來自巴林、黎巴嫩、葉門甚至非洲的什葉派,則站在親政府民兵組織這邊,他們擔心若阿塞德被打敗,其他各地的什葉派教友也會陷入危險。

一個親政府的什葉派士兵說,「我們和遜尼派之間沒有所謂的共存,因為他們正在屠殺我們的人。」

來自民主 不追求民主

響應阿拉伯之春的人,期待阿拉伯國家能實現從海珊到傑弗遜的過渡,不要陷在何梅尼或霍布斯裡,也就是從獨裁專制過渡到民主,不要陷入伊斯蘭主義或無政府主義。

在阿拉伯世界,衝突點始終是宗派,民主不是終極追求。阿富汗釋囚是不想繼續製造塔利班,但美國認為這些人會重回戰場也不是沒道理的。

敘利亞內戰以來,幾千名阿拉伯和穆斯林青年從英國、美國或澳洲遠道而去,加入民兵組織,希望建立遜尼派伊斯蘭主義國家。這些穆斯林無論是白人或阿拉伯裔,總歸是生活於民主制度中,卻沒有把民主精神帶去,反而融入宗派鬥爭。

期待敘利亞或伊拉克衍生一個崇尚民主的政權,顯然太過理想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1472695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催生凱達、製造塔利班? USA!
2014/03/15 05:20




遊人
2014/03/14 17:53

誰催生製造?

1.想賺錢的軍火商

2.唯恐天下不亂、腦殘的媒體

3.別人家小孩死不完的政客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00:57

激情而扭曲的宗教情懷、仇恨的殺戮、自以為是的某世界霸權的介入,造成凱達及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