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記憶遺產 慰安婦、神風特攻隊爭著申請
2014/03/09 01:57:54瀏覽1732|回應1|推薦17

二戰期間「慰安婦」問題,日本多辯稱無此事,有時承認,但對道歉、賠償始終不點頭。隨著歲月過去,慰安婦老矣,陸續作古,受害國決定加緊行動。慰安婦是指為軍人提供性服務的婦女,日本當年強迫被佔領國女性從事「慰安」。

南韓女性家族部114表示,將聯合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日軍慰安婦,把相關紀錄送聯合國,申請「世界記憶遺產15日,美國眾院要求美國務卿,敦促日本遵守2007年通過的「慰安婦決議案」。

美國這樣做,等於呼應中韓。事情鬧大了,日本立刻於16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悅。日本「放送協會」(NHK)會長籾井勝人27日更加油添火說,慰安婦在戰爭期間「很常見」,很多國家都曾有過,比如法國、德國;國際間對日本慰安婦的憤怒,令他「不解」。

這好比闖紅燈的人對警察說:「別人也這樣,為什麼光抓我?」強詞奪理,果然引起譁然,日媒稱他大放厥詞、發表謬論。日本政府也撇清是他「個人評論」。籾井勝人迫於輿論,後來公開道歉。

日本對發動二戰一貫狡辯,如否認南京大屠殺,稱「侵略中國」叫做「進出中國」,並修改教科書。大阪市長橋下徹去年五月發表「慰安婦必要論」,早已引起各國強烈憤慨。

1月下旬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開幕,韓國主題為「永不凋謝的花朵」,展出慰安婦漫畫和插圖。日本駐法大使稱傳播了「錯誤觀點」,要求取消展覽,但遭法、韓拒絕。

日本又企劃「慰安婦勞軍不存在強制性」漫畫準備參展,卻遭主辦單位拒絕,理由是日本不尊重「禁止從事政治活動」的規定。

為了反制,日本鹿兒島縣南九州市的「知覽特攻和平會館」24向聯合國遞交申請書,將該會館收藏的「神風特攻隊」隊員遺書、信件等333件物品也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這使日本與鄰國關係雪上加霜,大陸媒體指責,這是軍國主義復興的鐵證,要求聯合國拒絕這個申請。大陸28並召開多國會議,稱慰安婦年事已高,全國只剩下17人,關心和援助這些受害老人,搶救保存歷史資料,刻不容緩。

「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共有全球100個國家299份具有世界意義的文獻和文獻集合入選。受害的記憶與加害的記憶,哪個「具有世界意義」?

共編歷史教科書 德國能 日本不能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發表談話,承認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去年818是日本戰敗68周年,他批評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企圖否定侵略、認為過去的戰爭是聖戰。

安倍不理會村山的批評,去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韓抗議。日本近年有軍國主義復甦之勢,修改教科書,力圖掩飾侵略。當天靖國神社外,右翼份子扮成皇軍,手持日本太陽旗,宛如歷史倒帶。

南韓總統朴槿惠去年11月提議,為解決中日韓的歷史爭議,建議共同編寫東亞歷史教科書,但日本不贊成。

德國與法國、德國與波蘭曾共同編寫教科書。

歷史教科書影響一國國民觀念很深,德國戰後對屠殺猶太人深表悔悟,才有可能與法國、與波蘭分別共編教科書。日本教科書向來對挑起戰爭一事做「迂迴」陳述,給學童對自己國家有「正面」認知,如何可能與中韓共編歷史課本?

何謂神風特攻隊?

1944年,日軍在太平洋戰場連遭慘敗,組建了所謂的「神風特攻隊」,成員大部分是具有狂熱軍國主義思想的青年。他們實施自殺式襲擊,把飛機當炸彈,直接去撞美國軍艦。

去年1231,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觀看描繪「神風特攻隊」的影片《永遠的零》後說,電影讓他十分感動,引發外界爭議。

大陸媒體新華社說,神風特攻隊是日本軍國主義的「人肉炸彈」,是為扭轉不義之戰的敗局而做的最後掙扎,美化「神風特攻隊」就是美化侵略戰爭。

安倍晉三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不僅惹惱中國,韓國也極為不悅,其他有關二戰歷史和海島主權爭議等問題,也危及日韓關係。

長期以來,日本右翼勢力一直試圖篡改歷史,美化日本二戰侵略行為,其中包括「美化」神風特攻隊,把隊員描繪成「為國英勇獻身的英雄」。但多家國際媒體曾披露,有神風特攻隊的倖存者表示,他們有些人當年是被迫「自殺」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1472279

 回應文章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7:24
敢問版主標題的神峰特攻隊是否為誤植?
燈火闌珊(dk1858camry) 於 2014-03-11 10:50 回覆:
抱歉.是寫錯了.謝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