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記憶遺產:安妮日記、 國王與我
2014/03/11 10:51:30瀏覽1921|回應0|推薦22

聯合國登記的「世界遺產」分為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記憶遺產、口頭與非物質遺產、文化景觀遺產。記憶遺產分「文字記憶遺產」和「非文字記憶遺產」。

世界記憶遺產(Memory of the World)於1992年開始進行。目的是對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文獻記錄,透過國際合作,使用最佳技術搶救。

「文字記憶遺產」主要是文件,如泰國國王拉馬五世的改革檔案。很多人看過「國王與我」這部電影,它重拍過很多次,最新版本是「安娜與國王」,故事裡的國王是拉馬四世(周潤發飾演)覺得要跟上時代的巨變,為小王子請了英國家教安娜。安娜後來寫了回憶錄「國王與我」。

小王子即位後,為拉馬五世。當時日本推行明治維新,中國因鴉片戰爭受創,開始洋務運動。拉馬五世從小受英國教育,也推動「洋務運動」,學習西方科技,選送年輕人留學西方,引進民主思潮,改革政治體制。拉馬五世被稱為現代泰國之父,他的改革檔案自然是重要的記憶遺產。現任泰國國王是拉馬九世。

19世紀「英屬加勒比海奴隸登記名冊」也列入世界記憶遺產。中國有九份文獻入選世界記憶遺產,包括清朝內閣秘本檔、本草綱目(1593年版),黃帝內經(1339年版)等。

2009年,35件珍貴歷史文獻獲納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包括二次大戰歐洲猶太人受迫害實錄的「安妮日記」。

「安妮日記」是12歲女孩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在納粹大屠殺期間,躲在荷蘭家中閣,記述每日生活點滴。後來她和家人的行蹤暴露,被抓到集中營,她因傷寒在德軍投降前病逝於集中營。

安妮生於1929612,於194539去世,人生僅短短15年。日記本是她13歲的生日禮物,從1942612寫到194481,成為納粹滅絕猶太人的著名見證。

安妮的父親死裡逃生後,將她的日記付梓出版。「安妮日記」成為全世界發行量最大的圖書之一,有多國翻譯版本,很多戲劇和電影以此為基礎。

1999年,安妮入選時代雜誌「20世紀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一顆編號為5535的小行星以她命名為「5535 Annefrank」。

194445的日記中,安妮希望成為新聞工作者,她寫:「我終於意識到,我必須繼續學業以避免無知,在生活中成為新聞工作者,因為這就是我想要的!我知道我能寫我想我對所有人來說是有用的。」

「當我寫的時候,我能擺脫所有顧慮,我的悲哀消失了,我的靈魂重生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147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