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定課
2011/06/22 22:40:03瀏覽944|回應0|推薦1

我的定課     

大學時,抄經是我的定課。

那時,每天要上課讀書寫報告,擔任班代表,還要參加社團,在這之外又要打工,一整天可說忙得不可開交,時間完全不夠用。那時,剛剛接觸佛教,開始將抄經做為我的定課,抄了一段時間後,奇妙的事發生,思緒變得更清晰,性情也沈穩,就連睡眠品質也大幅提升。我的室友說,我進入房間準備睡覺,五分鐘以內一定會聽到我的打呼聲。實際上,我真得一躺下就睡著,睡得非常沈穩,而且每天僅睡五個小時,清晨五點就睡得很飽,自動醒來。

清晨醒來,梳洗、禮佛後。燃一段韾香安放在臥香爐內,安坐在小桌前,開始研墨,準備抄經。每天要抄的篇幅並不多,僅只二張,每張不到 200 字,整個書寫準備到完成約 40 分鐘。研磨的同時,將要抄寫的經文一字一句細細的研讀數次,待墨研磨好了,才開始提起毛筆寫,不徐不緩,一個字一個字寫,不求寫得華麗,沒有刻意的書體,只用一般的楷書體慢慢的寫,寫罷,就收拾好出門,開始一天忙碌的行程。

以前抄經時,用的是畫有格線的棉紙或宣紙來書寫。現今,時代進步有很多很方便的抄經工具,印有描紅的抄經本,只要拿著毛筆跟著字跡寫就可以了,常見的經典包括阿彌陀經、心經、地藏本願經都有抄經本;也有居士大德出資助印與大眾結緣,樣式繁多,其中,還有以弘一大師書法為範本的抄經本。還考慮到一般大眾使用毛筆不方便,還有自來水筆,只要打開筆蓋就能書寫。甚至連抄經本都有根據鋼筆、原子筆等硬筆設計的版本,非常便利,讓大眾藉此抄經憶念佛陀智慧的教導。

抄經結束後,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迴向,將這抄經的功德迴向給你敬愛的人、思念的親友、以及以往不小心傷害的冤親債主、法俗眷屬,願他們早日學佛,福慧圓滿。即使整部經尚未完全抄完,當時抄到的部分,就可以迴向了,因為有些冤親債主、法俗眷屬,或許就因經典上的一句一偈就獲得啟發,甚至開悟得證,依仗佛陀智慧的加持,智慧也會一點點被開發出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ver&aid=535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