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製木工鋸台組裝經驗分享
2022/11/15 17:07:08瀏覽578|回應0|推薦0

採用桌鋸配件及機具:

 A.      台製 3X6(尺)桌鋸套件

B.      Makita 溝切機3501NT 110V

C.       台製 升降輪      

使用工具: 起子機、直尺、捲尺、十字螺絲刀、一字螺絲刀、美工刀、剪刀、11號六角套筒、木工鑽頭、修邊機。

(先組成ㄇ型 ,再繼續組裝另一塊板)

電源安裝

 1。簡單的電源線是去電子材料行買來2.0mm 的白扁線4米,一頭再裝上插頭,另一頭並撥除塑膠外線皮備用。

 2。原有的電源插座鬆動,一併處理,接頭處也用了2.0MM電線。(電線粗一點,比較安全。 供電插座最好是專用的)

鋸片安裝

3。裝鋸片也找了些資料,看了原廠說明書,但我看不太懂,我想很多初學者,一定跟我一樣,後來,查了網路,略清楚一點但還不是非常清楚,又將所附的配件,都拿來試,終於試出可能是對的組合,如圖。有向出售的五金行店家老板確認過,他說這是正確的裝法。 (若有錯誤   敬請各位網友指正)

(第一個法蘭的特寫   請看清楚  別裝錯了)

安裝順序

A.打開Makita 溝切機鋸片外蓋,先裝Makita 溝切機配件盒附的法蘭,其中一個是適合25.4mm孔徑的法蘭,這一邊是符合鋸片內徑,第一片是它(如上圖   有編號1   的那一個)。

B.接著是鋸片(要注意鋸齒方向,與溝切機運轉方向一樣),

C.再接著是另一個法蘭(與第一個一樣大小的,但形狀不同)

D.再來是固定的法蘭,

E.最後是螺絲,鎖緊的力道適中即可。

 

4。開鋸槽,原以為只有表面一層塑膠,忘了其中還有木板,慢慢分成4次切才成功,達標。切的時候要注意,鋸片很利,護目鏡要戴好。

 

依板及推板位置有不同版本  

  5. 我購買的這一組神佢升降轉輪孔較靠左,若是照著升降孔的位置來組,依板會在右、推板在左,我很不習慣。在網路上看,發現有些套裝組,是依板在左、推板在右。

 升降轉輪開孔口 重新開孔

 6。組裝依進度進行,但若是使用Makita 溝切機3501NT,神佢升降轉輪的開孔口有誤差,左右相差約12公分,上下也相差近6公分,無法頂住切溝機,必需重新開孔,孔洞大小為8X6公分。

 為避免一次開孔位置太低,所以分次進行,降低一部分就實測一下,最終經過5個循環才完成。若是一次開太低,就救不回來了;因為升降輪支架要承重7.5公斤重的切溝機,切出洞孔離邊緣太近,就有斷裂的危險。

 

我先畫好8X6 CM的紙板,再依鋸片中心點找相對位置;使用電鑽在8X6 CM 的圖形四周鑽孔,再用修邊機將孔洞之間的連結切斷,並再修整一下。所以就修出了一個比較大的孔,略醜  但勘用(2022/10/15

 

安裝好升降輪後發現,鋸片最高只能升到3.5CM,要再加個墊子才能升到最高。經過測試OK

神佢(桌角)升降輪

7.依照神佢預留的孔洞安裝 神佢升降輪,這二天試用,發現只能單邊平移,無法整個卡住輪子,撐起桌面來移動。原因是原有的固定孔位置太高,所以重新開孔,測試使用,用腳就可以卡住輪子,同時也可以用腳直接解鎖,很方便且順暢,用手指的力量就可推動鋸台,可見是我先前鑽孔的位置太高,當時看到的預留孔可能是為了別的目的而鑽的。(這個配件很重要  也很好用,尤其是一個人使用時,也可輕易的移動鋸台,不用等別人來協助,而且硬拉移動鋸台,原有的設定很容易跑掉有誤差)(2022/10/17)

推板

8.鋁製限位器要與推板的木板結合,使用內附的3/4 自攻螺絲,我剛好有起子機,不然真的不知道,這要如何安裝。依網路建議先上二個螺絲,用幾天再看看調整。在定位時,在限位器及鋸間有預留約1.0mm的空間。

 集木屑

 利用幾個51mm的燕尾夾 野餐塑膠墊 (OR  麻布袋),直接固定在桌鋸下方,承接大部份木屑 。或者在桌鋸下方,直接釘一塊薄板  (之前在木工教室用的桌鋸,就是這樣做 ,我認為個人業餘使用,用量一般,這樣應該就OK 了,暫時如此,建議操作使用時,戴上口罩及護目鏡)。

註1:建議購買時順便請店家  把修邊機孔也開好,一般加300元台幣

註2: 本文參考了許多前輩的經驗分享,若有錯誤,敬請指正  感謝大家。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ver&aid=17746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