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薩里亞大塔
2021/06/21 22:34:08瀏覽353|回應0|推薦1

凱薩里亞大塔 (Kesaria Stupa) 

 

凱薩里亞大塔位在吠舍離北方約五十多公里的地方,佔地23英畝,塔總高度約31.5公尺,直徑123公尺,依照目前開挖來看實際可能會更大一些,是印度境內非常大的佛塔。近年來,已用欄杆圍起來保護,進行考古挖掘,2018年因觀光需求在塔基旁約50公尺處增設公共廁所,設置公共廁所地基時,發現塔的規模比想像中更大,在地面所見的塔基下更有塔基,立即停止廁所工程,目前地表上已開挖1/2以上的面積,剩餘部份仍被樹木及塵土覆蓋,據推估可能是塔整體的量體太大太重,導致部份塔身沈陷在地表下,考古單位正持續開挖整理中。 

佛陀的教誨 從聞、思、修 

佛陀在弘法的過程中,曾多次經過這裡,依據南傳上座部佛教經典卡拉瑪經(Kalama Sutta)記載,凱薩里亞附近當年曾住卡拉瑪人,他們因為各宗派教義不同,導致不能分辨是非真假,向佛陀請教。佛陀為他們講述了卡拉瑪經,要求他們不要立即接受或相信任何事情,以免成為他人的知識奴隸,即便是佛陀所說都要想一下,強調聞、思、修的重要。為了讓卡拉瑪人更容易理解,佛陀為此總結了十準則。

 

《巴利大藏經·增支部》第三集第65經:“卡拉瑪人!汝等所惑是當然,所疑是當然,有惑之處,定會起疑。卡拉瑪人!汝等勿信風說;勿信傳說;勿信臆說;勿信于藏經之教相合之說;勿信基於尋思者;勿信基於理趣者;勿信熟慮於因相者;雖說是與審慮忍許之見相合亦勿予信;說者雖堪能亦勿予信;雖說此沙門是我之師亦勿予信之。……”佛陀鼓勵卡拉瑪人要去思惟,是否善或是有罪,或者是因為內心貪心而起的造作。相對應漢傳佛教經典載於《大正新修大藏經·中阿含經·業相應品》中《伽藍經》第六卷。 

多聞聖弟子身、口、意業清淨,心中無怨憎、無貪慾、無雜染,心清淨,按照佛陀所教的方式修行,今生內心就可得到四種安樂:

1.     如是思惟可得第一種安樂:“如果有後世,做善做惡各有所報。若它們存在,我死後必定會出生在美好的世界。”

2.     如是思惟可得第二種安樂:“如果沒有後世及輪迴,沒有無因果業報。就算沒有,這個做法也獲得正見正智者的肯定,所以心中也沒有怨恨不平,而輕安自在。”

3.     如是思惟可得第三種安樂:“如果做惡事就有惡報是真的。但我不做惡事,也不念惡事,也一定不會有惡報及苦果的產生。

4.     如是思惟可得第四種安樂:“若做事及行為時,一定不會做惡事。慈愛一切眾生,不和人爭吵,自然獲得安樂 

佛陀晚年,在吠舍離宣布三個月後,即將進入涅槃,他又經過此地要前往拘尸那羅,受到熱烈歡迎,當地信眾圍繞著佛陀,希望他能留下來長住;佛陀後來將自己的缽留下來給他們做紀念,後來,就以這個因緣建了這個塔。然而,離別的時刻終將到來,在眾人圍繞送行,送行的隊伍遲遲不願離去,佛陀不得己因而在他與送行的隊伍間,幻化出一條河流,送行的隊伍跨不過河,才不捨得的目送佛陀離去。 

雨季時,來到凱薩里亞大塔,塔前的荒地積出了一方池水,開出整片的蓮花,與塔後的藍天相互輝映,令人心曠神怡。據說,2500年前,佛陀送給當地人的缽還在保存塔中,正如同佛陀的教法留在人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ver&aid=16411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