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你生氣了沒? 你可以不生氣
2010/07/19 12:11:36瀏覽765|回應0|推薦2

大學生你生氣了沒 ? 你可以不生氣

中山大學 諮商輔導組資深臨床心理師 陳妙/口述

現代很多大學生都是在父母的 陪伴、呵護之下長大,就好像是阡插的果樹,依附在父母的期望之下長大,而非用種子栽種而成,獨立性不足。因為大部分的事都是父母決定或安排,他們少了自我負責的態度及精神,遇有不如意,容易推委給他人,自己完全沒有錯,全都是別人的錯,這樣的孩子,不知不覺得變得很殘忍,但自己卻不自知。

這樣長成的孩子,非常自我,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很容易生氣。這都是未尊重個別所害。若交男女朋友,愛上對方,就會認為對方是自己所屬,完全忽略對方也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對於 ego-boundary 自我界線不清所致。這應是教養而來,原因就在於父母的過度參與小孩的成長過程,這樣的小孩已習慣附屬在他人身上,不習慣自我負責,所以遇有如意之事,就容易生氣,衝動做出傷害他人或自己的行為,透過一些方法的練習,可以改善。

第一個方法是奧修曾說過的靜心,在多年的實務操作中發現效果很不錯。首先找一個不被打擾的房間,自己的住處最好,自己一個人鎖在房間內,然後拿出紙筆,將腦中所想的任何思維全部寫下,不論好的、壞的、狂亂、平靜的、善良、惡毒的,全部寫下。簡單的說,就是將手腦連結在一起,將手當成腦的印表機,將腦中的訊息全都列出來,然後再逐一檢視,最後再將該紙撕掉丟棄。每天十分鐘,至少十四天,就會看出明顯的效果。

陳妙指出,一般人平常頭腦是轉個不停的,不停的有訊息、想法,大學生的情緒尤其豐沛。利用這個靜心,會讓人清楚的檢視自己內心複雜的運作,產生奇妙的自我淨化作用。這個方法在生氣的當下,也很好用,將手與腦連結,放空,讓它們機械式的運作,十分鐘後再來檢視,可以看到自己惡毒的一面,但淨化作用也不知不覺的在當下展開,經過數次的練習,自然能對治自己的習氣,減少生氣的次數及時間。

第二個是呼吸靜心,這個方法除了對治生氣,更有助於睡眠。以站或坐的方式都可以,放輕鬆,用嘴吸氣,並用嘴吐氣,不從鼻子,讓空氣直接到達肺部(胸式呼吸);頭腦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只觀呼吸,這有助於放空頭腦,平穩情緒,睡前做可以抗失眠及增進睡眠品質。這樣的呼吸大約做三十次(持續 5 分鐘以上更好)立刻就會有效果,尤其帶團體時,呼吸靜心非常有用,對治生氣也很效。

 

本文原載於人乘雜誌

欲轉載者  或閱讀更多相關文章者   請上   www.zgs.org.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