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巨塔》讀後
2015/07/11 16:50:30瀏覽680|回應1|推薦19

後已數日,情節猶在腦海裡徘徊。

我們都是人,是人,你要真要求人彰顯出神性,泯除人性,是怎麼可能?情節裡的角色無非都是人性,無論是財前五郎、里見脩二、東教授。

沒有誰比誰高尚,是我的想法,真的,我是這樣想的。

不過就是想法上的不同,並不是學者型的里見就比有野心的財前還優秀。

我為何這麼想呢?這一部書裡的醫療糾紛,在我看來,里見必須付很大的責任,無論如何,他是可以堅持的,可是可堅持而未堅持的畢竟還是他,結果患者死了,才那種道貌岸然的說為了釐清真相,說不能讓佐佐木白白死。

何在人都死了之後,良心啊~勇氣啊~才出現了呢?這是我對里見脩二的不滿。

里見為了自己一個學術會議而疏於再探看佐佐木,是有什麼資格去批評別人罔顧患者?

最後二審財前敗訴後罹癌,財前找里前照胃鏡,請他做細胞診判別,結果,里見對財前隱瞞病情,讓我也很不能接受,佐佐木之死,突然地撒手人寰,無法交待後事,而里見竟然隱瞞財前的病情,若不是財前畢竟自己是外科醫生,自己猜測被注射了抗癌劑,不然如何能在死前預立寫下了對於自己的大體解剖的看法。

前是一個悲劇人物,有才氣,也有野心,我不會認為有才氣有野心有什麼錯,世上多的是那種沒有能力沒有才氣,卻可以尸位素餐的人,無論如何,財前在學術上的精湛成就還是帶給他的學生們無比的讚嘆。

都有懦弱的一面,膽小的時候,書裡的慶子是最知財前的人,而我或許是書外最為財前說話的知音。(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rectorlife&aid=25761503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色巨塔
2015/07/13 09:31

白色巨塔我看的是日劇

通常都是小說寫得更詳盡精彩

記得看完之後好久 激動的心都未能平復

可能是飾演財前的唐澤壽明 和里見的江口洋介 

以及財前的岳父等 都是我較熟悉和喜歡的腳色 

對於財前覺得同情多於責難 

得意


楓脂香(directorlife) 於 2015-07-17 00:03 回覆:

展大俠

晚安

我也是!!!!!!!我也是同情多於責難!!!!!!

我沒有看過日劇說~有機會會看看

我在看這部小說時,看到入迷,還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也得了胃癌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