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種牛
2009/01/13 00:58:45瀏覽1777|回應5|推薦49

http://tw.myblog.yahoo.com/jw!v2u8H2yRExyfj64DErS_McSmJg--/article?mid=698

卡爾維諾在 < 帕洛瑪先生 > 關於餐廳牆上掛的牛隻部位圖,有很妙的比喻和反省:「畫了一隻公牛的輪廓,像張地圖般滿布著邊界線,標示出各種消費興趣的部位,除了角和蹄以外,整個軀體的構造都包括進去了。和地球的平面球形地圖一樣,這張地圖也算是一種人類棲息地的地圖。它們都是核可了人類賦予自己權利的議定書,即毫無保留地佔有、瓜分和吞噬各洲大陸或是動物軀體的腰肉」。有一年我在一家學店教觀光科的餐飲英文之類的,教室後面就掛了一張牛排部位圖,聽說他們考試要考。「牛」直接等於「牛肉」,這是某種暴力的文明成就吧?卡爾維諾繼續說,人類文明某個意義上是「人牛文明」,因為我們跟肉品關係早已密不可分。當然在還沒有馴養以前,人牛關係是衝突的。

 

http://www.derprocess.de/media/kunst/lascaux_500.jpg

這是法國 Lascaux 洞穴壁畫的牛,年代大致在一萬三千年前。我們別忘了人類一度是地球表面上最讓動物們聞風喪膽的獵人,因為我們有最厲害的武器:大腦。對獵物來說,我們是最狡猾的,懂得設下陷阱,包抄突圍,甚至善用地形,用火炬把上百隻的牛群鹿群逼跳懸崖,不用動矛動箭只要持火把耐力跑,即可取得吃不完的肉源。關於洞穴藝術的本質,有幾種不同的說法,而狩獵巫術一直是主流的解釋,即使有些繪圖跟狩獵未必有關,但恐怕更有儀式的意義。我們繼續活著,表示有生命犧牲了。「吃」本身就是莊重的儀式,也有它的神話維度。當然,那個時候還不可能談論「沙朗」、「腓力」、「丁骨」之類的。

接著牛被人類馴服了,動物的豢養以及植物的耕種標示著新石器時代的曙光,人開始有了初步的聚落和城市。下圖是位於土耳其的古城 Ç atal H ü y ü k ,距今大概有八千年。在這座遺址的神龕上,我們看到另外一種牛:

 

http://rec.gerodot.ru/chatal/images/catal_huyuk74.jpg

我樂於把牠想像成第一頭被人類馴服的牛。牠恐怕只是初生之犢,被人們半哄半騙而卸下戒心靠近了。人們好奇地圍繞著這龐然大物,以前是拼著性命對峙的危險敵手,現在卻一副憨憨的溫和模樣。人們開始跳舞慶祝這神奇的一刻。第一頭牛誘拐成功之後,其他如法炮製,而等到牠們的下一代,直接是由人們豢養。另外,人也坐享其成,趁機搶到牛奶來喝。那個歷史上第一個喝到牛奶的人,不知道是誰?又作何感想?

牛變成家畜之後,人們取食牛肉就更容易了,有時候甚至鋪張浪費。但揮霍牛隻的人應該只是王權階級。曾有甲古文的卜辭記載,商王獻祭有過一次淹死五百頭牛的紀錄。光是看到大量消耗的龜殼牛骨,我們不難想像牛隻大量屠宰的場面。

http://www.hb.xinhuanet.com/cwh/2006-02/16/xin_5302031615520622682565.jpg

最後還是要講一則希臘神話故事。牛在希臘文化的份量可不小。在神聖的節日,市民會宰殺一頭牛作為牲牢,然後將牛肉分配給市民。這些城邦市民均分的牛肉片,稱為 ratio 。後來這個詞演變為英語中具有「配給品」意義的 ration 這個字。人為什麼可以吃牛肉,而神只能聞聞牛油的香味而乾流口水?有個故是就是在解釋人神用餐差別待遇的起因,而且跟鼎鼎大名的普羅米修斯有關。

話說當初神靈與凡人在莫科涅發生爭執,普羅米修斯宰殺了一頭大牛,分成幾份擺在他們面前。為了矇騙宙斯的心,他把牛肉和肥壯的內臟堆在牛皮上,放在其他人面前,上面罩著以牛的瘤胃,而在宙斯面前擺了一堆白骨,巧妙堆放之後蒙上一層發亮的脂肪,這時凡人和諸神之父對他說:「伊阿珀托斯之子,最光榮的神靈,親愛的朋友,你分配得多麼不公平啊」! 智慧無窮的宙斯這樣責備了他。但是,狡猾的普羅米修斯微微一笑,沒忘記詭詐的圈套,說:「宙斯,永生神靈中最榮耀、最偉大者,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心願,隨便挑取任何一份」。

他這樣說著,心裡卻想著自己布置的圈套。智慧無窮的宙斯看了看,沒有識破他的詭計,因為他這時心裡正在想著將要實現的懲罰凡人的計畫。宙斯雙手捧起白色脂肪時,看到了巧妙布置用以欺騙他的白骨,不由地大怒起來:正是由於這次事件,以後大地上的凡人遂在芳香的聖壇上焚燒白骨獻祭神靈。但是宙斯大為惱怒:「伊阿珀托斯之子,聰敏超群的朋友,你仍然沒有忘記玩弄花招」!由於這次的上當,宙斯謹防著普羅米修斯,把火種藏地很隱密。後來的偷天火故事各位都聽過了。 人可以享受牛肉,還要感謝普羅米修斯哩!

http://www.promethea.org/Misc_Compositions/Inspiration-Prometheus.jp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560077

 回應文章

備用獸醫
^^謝
2009/09/24 19:58

呃........

我覺得不錯ㄝ,有很多東西我都沒聽過!!

謝謝你的提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1/19 18:42
我討厭所謂的“馴服”,動物沒有理由一定要聽人類的。任何聲明都有自己的權利
翔任(diotima) 於 2009-01-20 00:07 回覆:
是啊。有時候我會想,在寵物的眼中,我們的角色是甚麼?是主人?還是比較像爸媽?還是提供食物的朋友?比較親的動物,我只養過鳥。我真的很喜歡鳥兒撒嬌的行為,但如果是野生的成鳥,會不會撒嬌?這是人和鳥共創出來的行為模式,原本在大自然界是不存在的吧?另外,我後來可以體會不吃牛肉的人的心情。即使現在的肉牛並不耕種,純粹是提供肉品,但有些人還是會有感情。比方說,如果有一天有專門提供肉的「肉食狗」,我想很多人也都吃不下去吧?汜跟動物的互動比我經驗豐富很多,一定也很有體會,很好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方舟行~
2009/01/18 20:07

有你真好!

風塵已久的故事!

你已經引動祂了!

這是埋藏已久愛(恨)的故事!

翔任(diotima) 於 2009-01-21 17:26 回覆:
您太過譽囉!現代文明早已把屠宰過程邊緣化了,讓我們眼不見為淨,讓我們盡量無法把「肉」和「屍體」聯想在一起。生命世界本是一張張的口所交織而成的,而我們人類是食物鏈的最高層,這是個很特殊的位置,只是我們太視之為理所當然了。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一場
2009/01/14 21:08

當我第一眼看見那個被顏色分區的牛圖時

還以為翔任要介紹牛的美食部位區~呵呵

翔任(diotima) 於 2009-01-15 15:28 回覆:
翔任也很想可以在料理的話題上參一喀啊,只可惜能力不足,網路上料理達人寫手多得很,我安分地欣賞並流口水就好。我只是小時候跟媽媽學會辨別基本的牛腩、牛條、牛腱等,口味被餵養地還算挑剔,但做菜就不行了。改天我學會燉牛肉、煎牛排,再勉強置喙幾句。對不起讓怡然大失所望,翔任只能三句不離本行,談談考古藝術神話之類的(搖頭)。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9/01/14 07:29

原來馴養牛肉和吃牛肉有這麼豐富有趣的典故來源啊

哈哈

我可以稱呼普羅米休斯為牛神嗎^^

不過想到商王大肆撲殺又覺得好殘忍

讓我現在想吃點牛排都有點心需的說

因為在印度中佛教興起時

牛是被尊稱為聖牛的

我的慈濟好友都勸我少吃牛肉

因為她親眼看過牛被宰殺前

可是真的掉眼淚呢

><


岱靈^_^
翔任(diotima) 於 2009-01-15 15:18 回覆:
希臘的牛神應該另有其人,而且好像跟海神崇拜有關,翔任再去查查。至於屠宰,希臘人對牲品是很人道的,據說還要鋪上地毯,引領牛羊走到祭壇,然後獻花,在花籃底下抽出匕首快刀一抹,祭品連還沒意會過來就死去。作為一個肉食者的我認為,如果在屠宰過程中把動物的痛苦和恐懼減到最低,對他們和人類都有好處。台灣有幾個品牌,花東的幸福豬,嘉義的自然豬,應該都不錯,只不過當然貴了點。茹素是一種很深刻的反省,但弔詭的是,人腦在演化過程中就是因為攝取大量的肉類蛋白質,才有智力和智慧的突破。原始佛教也不是嚴格的茹素(提婆達多才是),除了「見殺、聞殺、疑殺」以外,可以接受肉品的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