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霹靂
2008/11/09 16:50:07瀏覽1120|回應11|推薦50

http://tw.youtube.com/watch?v=b9KgC_GUmEs

 (9:30可以看到驚鴻一瞥的月神,下半段影片請看最底下)

 在霹靂戲迷的等級裡,我大概「道行」還不夠,「根基」尚淺。只是自幼喜愛武俠片與武俠小說的我,自然迷上霹靂:黑白郎君、獨眼龍、藏鏡人、刀鎖金太極等,都是童年的重要角色。後來霹靂被挪出三台,進入錄影帶時期,我自然就沒有跟上進度,等到有一年在第四台又看到活靈活現的木偶,真的又驚又喜。我還記得那天看到的是素還真與一頁書為了<九龍菩提經>大打出手,當然我是事後才知曉兩位的大名,彼時霹靂已儼然進入到素還真的時代了。

既然要談霹靂,就好像得談的有「深度」一點。超級龐大的劇集與不斷汰舊換新的人物,早已遠遠超過了任何一部章回小說或是影集,要採用原型分析或是結構批評並不難,但我只想談談個人的感受。說真的,霹靂的角色與劇情感動我的並不多,但還是有的。我選的這個橋段便有兩處打傷了我。請容我先簡單交代一下前後脈絡與介紹人物,畢竟並非每個格友都熟悉霹靂。話說地點始終不明的異度魔界,原來是個生命體。整個魔界就是一隻會爬行的龍,在當年與道境玄宗大戰時斷為兩截,所幸被襲滅天來(那個穿套頭黑袍,臉上刺青的)以一人之力用扣在身上的巨鏈拉住,讓一半的斷層不致於往下墜入異次元。真辛苦他了,扛吊著半個魔界幾百年,還要傳授吞佛童子武功和「佛學」!後來魔界的斷層接合,中原正道取來太古誅魔聖器「千年一擊」欲重創魔界。要射出此神兵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以聖僧清聖之血灌注,另外要以天然巨力為弓。後者已不具備,故中原正道與寂寞侯擬出備案,找兩個內力深厚且相當的高手,把短短的天君絲(本來是雅瑟風流的琴弦)拉長到一千三百丈架在雙子峰山頭,形成弓與弦,再由一頁書當弓箭手射出。

 於是,身負重任的法派教祖殷末簫,以及愛徒無名戴上莫招奴特地從夜摩市交易來的刀槍不入的手套,拉起天君絲開始往兩頭奔跑,其過程不容許任何一方有所閃失,如果誰內力不濟或是受不了絲線的切割而放手,那麼天君絲將彈到另一端而把對方擊斃。一路上草木石頭都像豆腐般給天君絲削斷,令人憂心的是殷末簫舊傷未癒,苦苦支撐而腳步有所延緩,線頭另一端的無名感受到了不禁焦急如焚:「相距一千三百丈那端的師父怎麼了?」無奈不能知悉師尊狀況,又無法半途而廢,只剩下信念了。這並不是標準的武戲打鬥場面,但卻更加凶險萬分,師徒兩彼此的信賴與保護,在此表露無遺。

 襲滅天來欲從中阻撓,卻遇到六禍蒼龍的兩個分身:一品皇授與神魁戰武的反擊。後來千年一擊順利射出,魔界受到重創,魔后九禍(那個頭髮像超級賽亞人的)吐血飛出,根據最新的劇情顯示,活物魔界並沒有死,縮小成等人身大小的戰獸,目前與佛劍分說和疏樓龍宿纏鬥中。第二個打傷我的地方,就真的是刺痛。霹靂偶爾會玩趁人之危暗放冷箭這一招。原來寂寞侯早已計畫好漁翁之利,欲一舉除掉魔界與一頁書這兩個大敵。其實一頁書心知肚明,但千年一擊不得不射出,更沒想到人在半空中,對方設下的大劫難就立刻臨頭。大美女月神(本名玉緹)初登場,就讓我恨死她了。她有點像小龍女,對人世無知,是非觀念只以守護森林為考量。她需要保持不動情慾之念,才能拉動神兵渾沌之弓,而射出的燭龍之箭可以摧毀掉方圓一哩內的所有東西。那麼可怕的東西就硬生生地射穿在空中耗盡真元的一頁書,看到他筆直從雲端往下掉的那一幕,真覺得編劇很殘忍,雖然我對於他們不斷升級一頁書的功力也很不滿。

 還記得國小時,有次同學的媽媽中午送便當來,順便跟兒子要了手頭上的漫畫<如來神掌>,同學們不禁訝異訕笑:「當了媽媽還在看<如來神掌>?」那時候也有不少同學是布袋戲迷,我相信現在他們很多已經當了爸爸媽媽了,也相信他們之中不少人還在看霹靂。

(一頁書在男女合唱中往下墜,那就是月神武戲音樂)

 http://tw.youtube.com/watch?v=k9up4n-wOG8&feature=related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3689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炎熇兵燹
2008/12/30 01:15

美感挑不挑剔絕大部分依心情而定!連披風這類容易被忽視的細節,都做得如此精緻,不得不誇獎一下霹靂的用心

本來覺得那個面具有點怪,結果底下是美男子,那把刀「炎熇」很帥呀!炎熇兵燹就是自戀張狂了點,也是狂人一個!我想,真正有本事的人即使自信多了點,也在可接受範圍,喜歡炎熇兵燹的人應該不少吧!哪天翔任入手「事典」,願不願意分享你的心得呢?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未來太悲哀
2008/12/17 01:26

看到"觀眾與武林不可能等那麼久"這句我笑了!看來翔任很喜歡霹靂呢!太久沒接觸霹靂,也沒有選台權的某芙,問很多霹靂迷眼中的基本問題,不知道會不會太刺眼,還希望翔任多擔待。(笑)

「燐菌」是臉上紅色的花型斑點嗎?鏡頭不少,戴帽子那位酷帥有勁的型男是西蒙?果真是花美男。反覆看了幾次,注意到披風揚起後緩緩落下,真的很細膩!

最後那句有勵志小說的感覺(笑)。改變過去,未必能得到想要的未來。不過這樣的未來實在太悲哀(觀眾也會抗議),「封神」計畫只得暫時延後,接下來就要期待棄天帝的表現囉!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9 02:24 回覆:
其實翔任還算不上標準戲迷啦!而且霹靂劇情也有很多讓戲迷失望的。紅色斑點就是燐菌沒錯。西蒙死前把功力傳給邪之子,後者遂長得一模一樣(應該是為了省下木偶成本)。畫面一開始那個應該是邪之子開啟「邪兵衛」(一種可怕能量),為了盡掩三光,讓吸血鬼們免受光害。芙蘿拉還會注意披風,對美感真是挑剔呢。白色的棄天帝目前還沒登場,角色意圖不明。說到花美男魔頭,其實更早有我喜歡的「兵燹」,只是他也不算大壞蛋,只是個狂人。他簡直可說是「美艷」了。我也喜歡他的刀「炎熇」的造型。霹靂的兵器都出一本「事典」了呢,翔任有閒錢的話會買一本。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棄天帝
2008/11/25 01:01
感謝翔任分享,影片太精采了!這片頭會把人拐去看霹靂!撫琴那段果然細膩,我很喜歡。另外,棄天帝有黑白兩個顏色麼?搭配陰陽妖瞳更顯神秘,這造型......莫非大魔頭是比帥的呀?不過看到哈士奇的形容, 馬上切換成哈士奇的臉,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大概是我很難把可愛的哈士奇和俊美的棄天帝聯想到一塊吧!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27 02:33 回覆:
很高興flora會喜歡。白色的棄天帝尚未當場,不過有人猜說他比黑色的聖魔元胎更強更善良。其實之前我以為自嗜血者西蒙以後,不會再有大魔頭花美男了,結果棄天帝讓我的盼望起死回生。據說這是霹靂最後的劇集了,因為好幾個已經退隱的角色,整票出籠就是為了給棄天帝「收起來」,有點封神的味道。希望編劇組不要把歪腦筋動到我喜歡的「銀狐」身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1/22 21:15
恩,我也不會喜歡一頁書不過我認同他的人物設定很不錯來著,很有創意啦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27 02:35 回覆:
我最不滿意的是明明在「嗜血年鑑」裡,一頁書是被佛劍分說幹掉的,結果後來兩人對打,佛劍未能傷得一頁書半分,真是讓人不爽。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2 00:00

感謝翔任耐心的解釋"亢龍有悔"那段,在家沒有選台權的我,追電視困難度比較高,只能從週邊商品下手,再找時間把其他霹靂小說補完

一頁書的設定本身,就是我欣賞的類型,翔任這麼一提,反而讓我好奇,莫非喜歡一頁書的女生不多?(我知道喜歡葉小釵和素還真的人不少)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22 12:54 回覆:

那篇回覆打錯字了:「混」元掌。謝謝Flora的再度來訪與鼓勵。其實上一篇我是看到可以提到劇情,就很興奮地急著回覆,而沒有把「妳」跟「芙羅拉」聯想在一起。等打字打到一半,才意識到:妳不就是那個看很多翻譯小說的芙羅拉嗎?居然會看霹靂?!所以並不是針對一頁書。不過是我太大驚小怪了。以前碩士班有個同學,是台北女孩、文藝少女、加上動漫迷,經友人介紹而看霹靂邊學台語,結果也迷了一陣子呢!對了,妳跟「藍丘」是好格友囉?她很推崇妳呢!有些關係,剛踏進部落格社會的翔任不太懂。很謝謝妳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1/21 19:13
自小便看動畫片長大,但是有注意到父親在看霹靂布袋戲,小時候不懂就不看而且還會因為爸爸搶電視而發飆,- -大概前三年吧,爸爸介紹這個實在很好看的,我也就好奇了起來,爸爸就給了我一段金子陵啦,雅瑟風流那一整段的故事,我看完了以后非常喜歡啊。不過因為實在很多加上我很忙碌,就沒有繼續看了。直到后來爸爸在看劍邪人邪那段我又跟著看啦。很喜歡劍邪啦。不過很可惜最后變成吞佛這個小白臉咯。。- -!

霜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8/11/16 19:47

呵~

還真是懷念啊!自從國中後就不被准許看布袋戲了說.....


喵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嗯
2008/11/12 23:41

不錯...你終於讓喵族徹底了解異度魔界 原來是一條龍

霹靂 日益月新 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聲光科技

以及耍木偶的技術

真的是越來越好

但是劇本 有待改善

每次 死掉的人 百分之九十都會復活

這是每週都死守電視看最新霹靂的喵族  最大的體認


我是ㄧ隻貓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中
2008/11/11 18:39

素還真系列有小說,好像還分好幾集(大概7-8本吧!)書名記不清了,只記得是女作者寫的,某集的副標是亢龍有悔,當時就很喜歡一頁書,事隔多年,太久沒追霹靂,已經不清楚到哪個橋段,偶爾轉到霹靂台也看不懂了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11 20:45 回覆:

小說以及後援會的週邊產品或活動,我就沒參與了

或許改天去看看cos play吧?之前在台大有看到

在劇集裡,小素素之「亢龍有悔」那段是跟「太皇君」對戰的情節

當時素還真終於藏不住絕技「石破天驚渾元掌」

連一頁書都大吃一驚,他為了化解小素素的劫厄

以身體擋下素的三招以挫挫其銳氣

改變、降低了他的命格而得救,此乃霹靂「命理大作戰」之一大經典教科書

...咦?妳是Flora沒錯吧?這...想不到妳喜歡一頁書呢!

看霹靂,沒頭沒尾的接好像也看的懂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過
2008/11/11 13:31
霹靂虎尾片場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11 20:33 回覆:

真羨慕,翔任還沒有去朝聖過呢!

想來真慚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