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武癡哥哥
2008/12/01 20:24:51瀏覽1170|回應5|推薦5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1L-nFVlao&feature=related
(我選的這個版本是有廣東話旁白的,記得小時候看並沒有這部分。還請邵氏武俠片專家解惑)

貼了上一篇關於我的辦家家之後,多謝格友抬愛,賞給我「溫柔」的特質。其實我不知道該敬謝不敏,還是要尷尬地收下。我血液中雄性暴力的殘酷因子,是後天慢慢降伏的。即使如此,我一直愛看武打片。所以這次貼上李小龍<死亡遊戲>跟賈霸對戰的畫面。這個稍後再談。話說回來,我很難不暴力,因為我有兩個武癡哥哥。

小時候的印象,就是看到我家的兵器越擺越多。首先是大哥的雙節棍,然後是二哥的雙節棍,接下來是鐗、盤龍刀、齊眉棍、太極劍、槍...。直到有一天,我跟媽媽正在客廳泡茶聊天,乍見二哥扛著一把大關刀走進家門。基督徒媽媽直嚇得唉唉叫,因為關刀給人的感覺就是鎮煞的法器(也的確如此)。目前我家的地下室還像個兵器庫房。大哥學的是「詠春拳」,不時看到他在站樁、練橋手。後來他考上文化大學體育系的「國術組」,年幼無知的我還格外振奮,想說以後就有個武打明星的哥哥。記得他們大一的基礎課程有「16路彈腿」和「查拳」。大二他很明智地轉系了,讓我失望了一陣子。不過在頭一年,他都會拿系上主編的<武術月刊>回家,我可看得津津有味,裡面有離奇的江湖故事與武術奇人,一些人名就進入了我的青春期:孫祿堂、杜心五、衛笑堂、劉雲樵...。武術系怪人頗多,據大哥說,有個練「金鷹拳」的學長在路上看到情侶打架,就雞婆地過去一個手刀劈在那男方的脖子上,害的人家女友當場痛哭發飆。

大哥成家立業以後,基本上變成「相娘教女」的爸爸,不可能練武了。二哥練武起步較晚,但卻更持之以恆。他打最久的是楊式太極拳,後來又迷上陳太,收集很多拳譜秘笈還有教學光碟。常聽他說甚麼「老架、新架」的,我也不太懂。他也打「八卦掌」(李連杰的「救世主」裡面所使用的拳法),近年勤習最凶悍的「八極拳」。幾年下來拜了固定的老師學習,比較有次第和方法,不像若干年前他還處於忙修瞎練的狀態,蒐羅了一堆稀奇古怪的法門,連我都不免被波及到。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回他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一本「鐵砂掌」秘笈,按照上面的記載,把生鏽的鐵釘浸到醋裡面,如法炮製了一瓶藥方。據說那藥必須放一個月才會有藥效,結果眼看著時間將至,二哥接到兵單就得入伍去了。臨走之前囑咐我:既然藥都製好了,鐵砂掌就由我幫他練吧!否則可惜了那瓶秘方(口吻中充滿遺憾)。為了完成他的心願,生性疏懶的我就勉強答應了。這時,很有科學精神的我就想做個實驗:分實驗組和對照組,只練右手,不練左手,看看這藥方是否真的有神奇的效果。其實醋塗抹起來還蠻香的,我就把藥擦在右掌,蹲馬步打沙包,兩三個月如一日。成果驗收:右手比較不怕痛,所以開始敢用力劈鐵欄杆,劈洗臉檯,劈瓦片。可是後來又懶於練習,右手慢慢恢復痛覺,我的鐵砂掌日子告一段落。

李小龍上半身的底子是詠春拳,下半身應該是偏北派腿法。當年,我和哥哥們就租錄影帶,著迷地看李小龍在「猛龍過江」裡面如何示範「腰馬合一」,看他在「精武門」裡怎麼躺在榻榻米上用雙節棍來橫掃日本人(當然是中國國族主義的建構),看他在「死亡遊戲」裡如何跟巨人作殊死戰。還有不要忘了,李小龍是讀哲學的,這讓我感到莫大的驕傲。他在美國讀哲學時,就已經用親身的武術去參照印證,開始思考東方式的身心關係。幾年前,我在台北誠品翻到兩本新近的Bruce Lee的書,是他用英文書寫的武術筆記。還記得裡面有太極圖解釋「纏絲勁」種種的說明。這是一個拳法家切實的體證,我很後悔當初沒有買下來。近年中國哲學界開始了討論儒道「氣」、「身體觀」等熱潮,我很想哪天找個學術場合,帶著李小龍的著作出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433591

 回應文章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12/06 01:06

我想,也許每個人多多少少心中都有殘酷與溫柔的特質,

可能因為顯現之處不同,又或是動念與實行之間的差異

另外,片尾我看完囉!感謝分享(笑),感想等手頭事情告段落再來回復

夜深了,說聲晚安!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訪賞細談
2008/12/04 07:25

詠春拳是真有其事

至於輕功這點還很神秘

我喜歡看樸素見招拆招的武打場面

特效效果處理的我就不敢恭維了

話說武癡

我老哥就是一個

我會讀金庸和古龍的武俠小說

要歸功他高中時期我幫他捉刀偷偷到租書店租書的影響呵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04 22:15 回覆:

詠春拳是很適合女生學的拳法,適合短打

至於輕功,我想到好幾年前的電影「飛俠阿達」

裡面走水缸的功法確有其事

但最後不至於飛起來啦,那就太扯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03 18:35
原來鐵砂掌是真有其事啊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04 00:29 回覆:
有諾!可是傳說中那種用手炒鐵砂的我倒沒見識過。後來又遇到一名武痴,教我的是「旋轉灌氣法」,很難用文字說明清楚,總之,最後我還是放棄練功了。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看武打片!
2008/12/03 16:35
不過,很遺憾沒有運動細胞,所以,只能神遊了!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04 00:26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並祝神遊愉快嘿!

chingcheng
essai
2008/12/03 15:54

一直覺得你發展的這個狀態很不錯,essai的脈絡

是不是這樣下去,以後也三大冊呢?拭目以待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04 00:35 回覆:
謝過你的謬賞,並請你幫我留意一下Bruce Lee的著作。另外在美國教武多年的徐紀,印象中是東海中文系畢業的,師承劉雲樵與萬籟聲,所以身兼八極拳和自然門,或許有英文著作,也請幫我留意,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