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賒帳心記事
2010/10/19 17:45:48瀏覽4000|回應55|推薦352

  她心裡的一百頭梅花鹿全逃光了,但是名為現實的獵犬,卻以著滿嘴鮮血的姿態,對著無助的她示狠。

    

  ★             ★              ★

 傍晚,剛放下書包,就聽到屋後的阿嬤喚著她,那命令式的聲音讓她有不好的預感,不情願地嘟著嘴走到屋後,原來阿嬤要她去雜貨店買米。

 說要買米,阿嬤卻沒有給她錢,要她先向雜貨店賒帳。

 「不要啦,很丟臉捏!」

 她痛苦地哀號著:「為什麼非得要賒帳買米的地步?多麼不堪啊?!」

 她心裡出現的都是這句對白,哀求完畢換來的是:

 「妳這個三八!啊叫妳去欠一包米是會按怎?妳是會缺角還是欠腳欠手蛤?..... 」

 阿嬤宏亮的聲音猛踹著她的自尊心,那一連串的責難,強迫她放下心中的那道枷鎖,她雖然知道,但是依然努力反抗著。

 「好啦!丟臉死了!」

 她幾乎快哭了出來,阿嬤哪知道,那家雜貨店的兒子是她隔壁班心儀的男孩,叫一個正值情竇初開的女孩子,做這樣與現實摩擦的事情,情何以堪啊?她多麼希望保護自己自尊的懇求,可以傳達給阿嬤知道,但是....徒然。

 她抗拒的心與腳步,甚至肩膀,都像綁上了鉛塊的砝碼一樣,正想嘆口氣卻又被那份無形的重量給倒嚥了回去。只好頂著一張像是沾了煤灰的臉,進了自己的房間尋求自救,確認一下自己的撲滿還有沒有足夠買米的錢,想到因為參考書才剛繳完所有的壓歲錢積蓄,這下子連拯救自尊心的最後機會也沒了。

 她無言地走出了房子,心中祈禱著男孩不要在家,心臟像是一百頭梅花鹿,被名為現實的兇狠獵犬包圍著,騷動蹦跳,難以遏止....。

 一向熟悉的住家周圍景色,堆疊著令她厭惡的顏色,褪色、潮濕、斑剝,還有發霉.....。

 她哀怨地抱著這份散發著霉味的心情,不知不覺察覺到周圍的夜燈亮了,像是嘲笑她的徒勞無功,她也發覺自己的膝蓋像是掛上了拳擊手專用的沙袋,就這樣拖著拖著,來到了雜貨店。

 她聞到那充斥著南北貨,還有醃漬物的味道,螢光燈管下,雜貨店內的每個角落都像是現實的縮影。

 

   

 心臟跳個不停的她,鬼鬼祟祟地先往店裡看了看,老闆娘似乎已察覺到她,從店裡走了出來,熱心招呼著她,她微笑後,說明自己要賒帳買米的本意,老闆娘爽快答應了,她放下了一顆心,不停鞠躬道謝,像是對自己的救命恩人道謝般隆重,就差點沒跪下來叩頭謝恩。

 「還好那個男孩沒看到!快點走就沒事了!」

 心裡正慶幸,趕緊抱了一包五公斤的米,正要出雜貨店的時候,老闆娘緊接著問:

 「是要記妳阿嬤的名字,還是記你爸爸的名字啊?」

 接著就聽到老闆娘對著店內的走廊喊著:「阿雄呀!那個吼....你們隔壁班的那個....女生欠一包米啦,寫她阿嬤的名字!」

 頓時,她手上的米突然啪刷地掉在地上。男孩一邊應著說知道了,從店內走了出來,看到手中的米應聲落地的她....。

 「幹嘛哭?米又沒怎麼樣?」

 男孩趕忙向前,幫她把整包米抱起來的時候,安慰著她。

 她心裡的一百頭梅花鹿全逃光了,但是名為現實的獵犬,卻以著滿嘴鮮血的姿態,對著無助的她示狠。

 那份諷刺的如釋重負,她委屈地吞下了。

 她什麼也沒說,流著淚,抱著米,像魂飛魄散的鬼魅,飄出了雜貨店。

 出了店以後,她竟然迷路了。

 迷失在她再熟悉也不過的住宅區附近,滿腔的懊悔憾恨,像是秋颱過境一般的震撼,狂掃著她已經朦朧到不行的眼睛,止不住的淚水讓她失去了意識,過了多久時間她也記不得了。

 「奇怪,我家在哪?」雙腳累了,她回過神,抱著米,失魂落魄地看到那根曾經學騎腳踏車時,誤撞的電線桿,電線桿附近還有一座貼著有的沒的廣告欄,旁邊還有垃圾收集區....。

  千辛萬苦回到了家,阿嬤先是一陣的臭罵,她則是坐在客廳裡惆悵地發呆著,肚子咕嚕咕嚕叫著,她抹著眼淚,摀著肚子,一陣飢餓的催促,從哭累的感覺後隨之而來...。

  「緊來甲飯嚕!  」阿嬤這次用著溫馨的口氣呼喚著。

 剛才那包用自己的自尊與眼淚換來的米,現在化作碗裡熱騰騰的白飯,當她吃著第一口白飯的時候,眼淚又簌簌流下,阿嬤苦笑著說:

 「搭哩嘛好笑,一嘴飯就哭嘎阿捏,三八!」

 「好....好...吃喔。阿嬤!嗚嗚嗚~」她滿嘴白飯,哭得阿嬤一臉莫名奇妙。

  

     

  直到離開阿嬤家為止,她再也不敢踏入那家雜貨店半步,也捨不得再花半毛爸媽給過的零錢和壓歲錢,怕的就是哪天阿嬤又有那樣的賒帳事情發生時,自己可以幫上什麼忙來渡過難關。

 結束了那段與爸媽分離的寄居生活,她總捨不得看那一頁曾經帶給她傷懷的日記。叫做阿雄的男孩也喜歡了別的女孩,她只能聽著阿雄的傳聞,壓抑那份苦澀的單相思,和那片易感的自尊心。

 事過境遷...阿嬤也忘了把那包米的帳結清,多年以後隨著她的回鄉才知道。

 老闆娘看著亭亭玉立的她,笑說著那段往事,老闆娘說反正也不急所以沒有催討,想說都老鄰居了,沒想到會在阿嬤還沒結帳時,就無緣再見了,就當作請阿嬤吃的吧,她聽著老闆娘那厚道的一番安慰後,滿眼的水痕,但是她還是結清了帳款。

 「阿雄呢?」她懷念地問著,原來男孩已經從師範學校畢業,到大地方的學校任教了,今年也準備要娶親。

 而當年阿嬤『離開』的時候,她看著一碗添著豐富菜色的腳尾飯,擺在阿嬤的靈前時,她無法忘記那個秋天的某天,曾有過那麼一段酸澀的插曲。

 當然,她的爸媽永遠不知道,阿嬤走的時候,為什麼她哭得如此驚天動地,因為他們不曾了解,那個只有她與阿嬤兩個人相依為命的日子裡,一體連心,無以為替的濃厚情感...。

 阿嬤要她賒帳買米,阿嬤煮米給她吃,最後....的最後,由她來還帳,這是不是一個羈絆的相連,或是時代的接力傳承呢?她曾想過。

 阿嬤也不知道她在賒帳時,那份掙扎的內心糾葛,曾煎熬得自己無法呼吸。走了的阿嬤,自己健在的爸媽,可曾聽過她內心的感受?不,大家都不知道,只有日記和當時的自己,還有阿雄與他媽媽知道....。

    長大成人後,她不願賒帳買任何東西,甚至連信用卡也不願意使用,但是每當聽到『賒帳』那個感傷的字眼,她總會想起她為了捍衛自尊心,以及與阿嬤生活的過往,當下眼睛就起霧了....。*

  格友們也有賒帳的往事嗎?是苦澀多餘甜蜜的吧。

 延伸推薦 欠帳 也等您品嘗 

 音樂取自格友芸之老書音樂盒,感謝熱情提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好圖
2010/10/24 09:08

〝......心臟像是一百頭梅花鹿,被名為現實的兇狠獵犬包圍著,騷動蹦跳,難以遏止....。〞

好文好圖!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1 回覆:

謝謝秋裡

不知道妳對這篇文字

那麼有感受

原諒我的形容都怪怪的 不過讓妳覺得

印象深刻

那也算成功啦 哈哈哈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0/24 03:40
賒帳或許讓人覺得丟臉

但以另一角度看,

我覺得是源於人與人間的信任呢˙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2 回覆:

謝謝庭楓來訪

去愛睏惠那邊回來已久了吧

有沒有被染到愛睏的毛病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情
2010/10/24 03:27

青少年是自尊心最強的時候,她卻須在最不堪的時機碰見自己暗戀的對象。當時對阿嬤的怨,在日後成了悔,欲彌補,人卻已去。結清賒賬,也多少減輕了心理負擔,喚回對辛苦老人家的愛。

很細膩的短篇。好鼻塞!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3 回覆:

謝謝刁卿蕙的來訪

很高興妳這麼細心幫我研讀小說文字中的細節

這些分析回應

對我來說都是很受用的打氣喔

再次感謝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賒帳
2010/10/23 21:28

以前物質缺乏的年代,真的很多人家買米用賒帳的

且都由米店老闆記在牆壁上

牆上除了賒欠的帳款外

還掛著寄放的藥包

還有貼得滿牆的電影廣告紙或舊報紙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4 回覆:

綠荷仙子的時代又更猛了

還貼在牆上示眾喔

那就真的不得不還了

除非厚臉皮 可以經得起人家看的人...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那時
2010/10/22 21:57

幾乎每個家庭經濟都不是很好

我家只是缺錢  從不缺米

自己種田  米飯多得是

要結婚時  跟媽媽說  絕不嫁給家裡沒田地的人

我怕米缸空了  怎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5 回覆:

柔依雲 謝謝來訪

果真苦過的家庭

就會希望日後兒女能不要重蹈覆轍對吧

相信柔依雲 現在是最最最幸福的女詩人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花鹿
2010/10/22 16:40

>她心裡的一百頭梅花鹿全逃光了…

把小女生的小心理揣摩得真傳神啊…

這故事不落俗套…結尾意蘊綿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6 回覆:

謝謝沉潛老師來訪

這段 也有其他格友印象深刻

有這麼好笑喔

哈哈哈

謝謝老師的稱讚啦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寫得好
2010/10/22 12:15

配樂反應著心情

恰到好處

我喜歡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7 回覆:

謝謝思于老師

很高興老師也覺得音樂與小說

恰到好處

這樣的回應

對我來說是極大的加油與肯定喔

希望老師下次再來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往事
2010/10/22 07:42
小時候叔叔家是開米店的
而我們家小孩眾多,有時也是需要去賒些米渡時機
叔叔都會多給還不讓嬸嬸看到
不會讓我們難為情 好人一個

倒是街角外省伯伯和本省阿婆開的雜貨店
一到年終就開始貼大字報
某  某  某欠多少錢一條一條明列
當然大多都是小孩欠的幾塊錢

那時覺得很有趣被貼出來的小孩都乖乖的快去還錢
不然被家裡知道又有竹筍炒肉絲可以吃了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19:59 回覆:

達娃 以前也應該是一個調皮小孩吧

不知道吃過多少次竹筍炒肉絲呀

看妳寫的那些 像是電影情節的溫暖故事

應該哪天也好好成文 懷念一下的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22 06:12

賒帳我做不來的,很久以前,我家附近的小店,就是被賒帳倒的,

想必其中也有許多故事吧。

我發現鼻塞的小說雖然短,但時間的縱深都很長,意味同時也變的深長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20:00 回覆:

謝謝金紡車來訪喔

不敢說 縱深很長啦

時間的流逝倒是很快

謝謝那麼用心幫我閱讀喔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隔代之美
2010/10/22 02:15

隔代之間的相處是很美的,不像與父母之間充滿了對立衝突,

我認為以賒帳來描寫隔代之間的情感似乎不是那麼順理,

老阿嬤疼孫子她一定了解孩子難為情的情愫,她會體恤的,

一般老人家都很守信,以忘了還錢來延續另一段情節,是乎也牽強了些.

整體看是很美的一段敘述,雖是散文但是有詩的味道,

不像有些人寫詩押韻文體對稱等等都對但是就沒有那種味道..

以上隨便亂說多包涵啦,畢竟自己念書時最怕國文課的,

謝謝您的分享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7 20:02 回覆:

謝謝阿彰 謝謝這麼用心閱讀小說

這篇小說 多少有我自己小時候的成長記憶

所以您說的也有理

不管怎麼說喔 非常感謝您懷舊的文字

希望有機會 還可以得到機會

讓您來我的小說格子看文 再給我指教喔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