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飯後走路幾分鐘 睡前做腹部運動
2022/03/29 09:23:17瀏覽206|回應0|推薦3

健康你我他/飯後走路幾分鐘 睡前做腹部運動(聯合報)

文、圖/魏世昌

「便祕」是症狀而非疾病,大家可能都有經驗。我的便祕屬於偶發事件,雖不至於三天沒有解便,但有時排便過程很艱辛,很花時間、用力很久才解出一點點羊便便,有時是大便變得很硬,總覺得沒有排便乾淨,或是需要壓著肚子才能讓糞便出來。

我經常為了趕快完成工作,長時間久坐,刻意減少喝水,有時是忘了喝水,導致腸道受到的刺激過少,漸漸的腸道變得遲鈍,進而發生便祕。

千萬不要小看便祕的後果,不僅會腸胃不適,也可能影響健康與情緒。改善便祕須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除了多補充水分滋潤腸道外,不管有沒有便意,都應養成每天如廁排便的習慣,因為腸道也有自己的「生理時鐘」,一旦習慣成自然,時間一到腸道就會蠕動,此時去排便,往往很順暢快速,毫不費力。

此外,搭配運動也能增加腸道蠕動的速度、幫助排便順暢。即使上班很忙,我仍會在飯後去走路,哪怕5分鐘、10分鐘都好,繞著公司附近步行,下班後走路15分鐘,睡前則多做腹部或下半身運動,對睡眠中的腸道活動也有很大的幫助。

建議飽受便祕之苦的人,可以適度地給予腸道些微的刺激,像早上睡醒時喝一杯常溫水,刺激一下腸道,再吃個早餐,往往便意就來了,而這也是我一直將之奉為圭臬的方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258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