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如廁不滑手機 運動有助排便
2021/11/11 06:24:54瀏覽181|回應0|推薦0

健康你我他/如廁不滑手機 運動有助排便 (聯合報)

文、圖/魏世昌

「痔瘡」是肛門很常見的疾病,我在青少年時期曾因飲食不當,愛吃肉不吃蔬果,引起便祕,長期便祕引起痔瘡,成為難以啟齒的隱疾。

痔瘡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腫、脹、疼痛和流血,卻對生活造成困擾與不適。痔瘡依照嚴重度,被分成四個等級,幸虧我只有二級,痔瘡雖有脫垂但會自動縮回,醫師說痔瘡並不會造成便祕,腸胃蠕動和排便狀況不佳才會造成痔瘡加劇,所以痔瘡是「果」,腸胃蠕動和排便狀況不佳才是「因」,因此如果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及習慣調整做起,未必要動手術。

從這個根本原因著手,我開始改變生活習慣,包括飲食上多攝取膳食纖維、多喝水(不以咖啡、茶飲當作水來源),保養腸道健康改善排便狀況,對於燒烤與辛辣食物更是敬而遠之。此外,如廁時不看報也不滑手機,以避免久坐馬桶誘發痔瘡,上完廁所則以水或濕紙巾代替衛生紙。

自從有意識且堅持地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後,並搭配規律的運動,像是跑步跟游泳,訓練骨盆肌群,幫助排便,即令沒有擦藥膏、動手術,但減少便祕困擾,輕度痔瘡再也沒有發作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045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