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費時代】 金錢與自由
2021/05/13 06:16:05瀏覽152|回應0|推薦0

【消費時代】 金錢與自由 (人間福報)

文/魏世昌

那日聚餐,友人小芳在閒聊間一直抱怨錢不夠用。其實我們都知道,她的薪水十分豐厚且工作穩定,足以負擔她日常生活中的大小開銷。

「我真的想存錢啊!可是每個月一進一出,根本存不了什麼錢!」穿戴時髦的她嘟著嘴,開始細數自己有哪些開銷,其中包括買新衣服、買包包,每周上美容院洗頭髮、修指甲、全身精油按摩……我忍不住想,要是她試著改變消費習慣與消費方式,其實也能默默省下一筆錢吧!

小雯就不一樣,雖然她手頭並不寬裕,日子照樣過得充實、自在又滿足。特別是在處理消費欲望方面,她培養出一種「錢用在刀口上」的本事,在這個鼓吹消費的社會裡,過著低物欲的生活。

她有如急救醫師進行檢傷分類那樣,整理自己的消費欲望,區分為「我需要」、「我想要」、「我不一定需要」。小雯自覺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欲望卻會驅使人不斷陷入「更多工作、更多消費」的惡性循環裡;而這樣的追逐,則會把生命中的自由空間一吋吋填滿,直到動彈不得為止。

小雯教會我,少一點欲望,就多一點自由,用少少的錢也能維持日常生活。當自己有意識地減少對金錢的依賴,內心的自由將會無限寬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6280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