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飯後漱口 自備沖牙機潔牙
2020/12/22 07:10:33瀏覽194|回應0|推薦1

健康你我他/飯後漱口 自備沖牙機潔牙

文、圖/魏世昌

口臭讓人反感又尷尬,要消除口臭,應先找出造成口臭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我有牙周病,導致牙齦逐漸萎縮、牙縫變大,一吃東西如空心菜、菠菜、筍干控肉等,便容易塞住牙縫,殘留在口腔裡的食物如果沒有及時清潔乾淨,極易滋生細菌和微生物,進而產生異味。要消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不讓髒東西經過時間的腐蝕發酵出特殊的氣味,有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口腔健康絕不可少。

除了早晚仔細刷牙、一周清潔一次舌苔外,餐後我一定馬上漱口、清潔牙齒。在家裡,因為有一台沖牙機,我會利用沖牙機高壓水柱沖入口腔、清潔齒縫,以達到深層清潔效果;在外頭,則借助牙線及牙間刷的使用,將牙齒徹底的清潔乾淨,保持清爽的口腔整潔。

上次定期回診檢查牙齦和牙齒健康,牙醫師建議睡前在牙齒和牙齦之間,塗上一種抗敏感、修復琺瑯質的牙膏,產生自動修補的功能,可以幫助與維持牙齦的健康。

因為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我不僅免除了菜渣、肉渣卡在牙縫之苦,也預防了蛀牙、牙周病與口臭。至少再也沒有發生過聊天時,大家都對自己避而遠之,甚至忍受不了口臭味,用手摀住鼻子、憋氣的為難情形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5479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