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紓解壓力,要有SENSE!
2009/06/05 21:58:26瀏覽1843|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咖啡、乳製品 越吃越累  <<這個連結已經失效囉

請點新的>> 新的連結

(其實是2009年的新聞哦,但udn.com改版後直接標了2014-9-23的日期,好怪!!)

這篇新聞的第一段如此說:「咖啡、炸雞、乳製品會讓人越吃越疲倦!診所抗衰老醫學主治醫師沈秉慶昨(四)日指出,油炸、乳製品、咖啡或碳酸飲料,會讓男性荷爾蒙偏低,出現疲倦,提醒民眾注意。」

看完標題和第一段時,還以為有新的研究報告出現了哩!

結果~~唉~~~~~~~~~~,讓人想哀嘆十聲!

明明是「 (1) 三餐外食 (2) 日夜顛倒,(3) 加上愛喝咖啡、碳酸飲料,(4) 合併飯後看電視、睡覺,(5) 都沒運動『不良生活習慣』導致年紀輕輕就有男性荷爾蒙不足問題,儘管未影響性功能,但就老是覺得疲倦,體力不好。」

第三段說:「醫師沈秉慶因而提醒,會造成男性荷爾蒙偏低的原因包括壓力缺乏運動飲食習慣差(如愛吃油膩、偏甜、乳製品、咖啡、碳酸飲料、含酒精飲料等)或有吸菸習慣。」

若只看新聞標題,還以為「咖啡和乳製品真是罪大惡極哩!」結果又是一個斷章取義的標題!唉丫丫~~無言。

生活習慣差,壓力大、缺乏運動、熬夜....等問題所導致的精神不佳,才是想喝咖啡的重要原因吧!所以,喝咖啡是「不良生活習慣」的「結果」,並不是原因!

若是每天下午可以有一小段悠閒時光可以有個 Tea Break,其實是可以放鬆心情,增加工作效率的,所以,「喝咖啡」本身是「無罪的」!

「喝牛奶」更是如此!許多人以為「牛奶」是不好的食物,所以不敢喝,但是卻不知「適量」的喝牛奶可以有「天大的好處」!(恕我誇張了點)
喝水,很好,但喝多了,也可能「水中毒!」(請參閱馬偕紀念醫院蔡淑玲營養師的 都是「水」惹的禍?「過猶不及」,所以小營養師要請求諸位學習「科學」的大醫師們,不要再「毀謗」牛奶了!

若是想要紓解壓力,可以參考根據美國麻州大學的尚‧塔波特博士的觀點:
壓力可藉由 SENSE 原則進行處理~

壓力管理 (Stress management)
運  動 (Exercise)
均衡營養 (Nutrition)
營養補充 (Supplement)
評  估 (Evaluation)
《如何輕鬆擺脫壓力,原水文化出版》

關於詳細的內容說明,可以參考趙強營養師的文章

破解壓力五招─面對壓力,你需要「抗壓」或「抒壓」?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etitian&aid=301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