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有丙烯醯胺的黑糖可以吃嗎?
2022/09/02 22:16:51瀏覽1636|回應0|推薦0

當你看了網路上滿是情緒的批判文後,

決定放心地吃黑糖嗎?

還是減少份量?

抑或是根本不吃?

也許過去許多人認為黑糖是養生聖品(我一直認為黑糖就只是「糖」的一種而已),所以能放心地吃,隨便吃。

如今黑糖「變黑了」,我相信許多人都很驚訝,甚至在情感上不能接受!

但2015年4月2日媒體就報導了含有丙烯醯胺的多種食物,當我看到這則報導,查了不少資料,所以也在FB上分享了這則訊息。

FB上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6665905589621&l=bcc4ee045c

而且,早在民國101年12月TFDA就發表了《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參考手冊》,提醒大家要設法減少食物中的丙烯醯胺。



網路上所流傳的批判文字,確實值得思考,但其中充滿情緒性的字眼,真的沒有必要。

第一、在研究文獻中,對於丙烯醯胺檢測數據,都是用ppb(十億分之1)為呈現單位,不是ppm(百萬分之1)

所以用ppb為呈現單位,並沒有誇大,而是批評者不用功。而且,使用的單位愈小,意味著濃度低就可能有影響力!使用何種單位,科學界對於報告的數據呈現原則,是有所堅持的。所以,當多數人使用ppb作呈現單位,但有人一定要用ppm作單位,反而可能別有居心。

其次,勿庸置疑,「丙烯醯胺名列世界衛生組織(WHO)2A級人類可能致癌物名單」!

過去以為是養生聖品的黑糖因為製程的關係,可能含有高量的丙烯醯胺,所以有必要提醒大家別再多吃。

三、丙烯醯胺至今只有動物實驗

是因為這種2A級致癌物無法進行人體試驗,在沒有更多證據之前,是沒辦法訂出"要吃多少「劑量」才會導致什麼「危害與風險」"的。有人說丙烯醯胺是水溶性的,所以「吃下的丙烯醯胺在三天內即可透過尿液代謝掉 48% ~ 72%,只要多喝水即可」,這點我沒查證。

但是,這句話反過來說,是:「吃下的丙烯醯胺,在三天內,還有 28% ~ 52%沒辦法被代謝掉」!而且,當你今天吃黑糖,明天喝黑糖飲料,後天再吃個「黑糖XX」時,何時才能讓體內的丙烯醯胺都排掉?

 四、雜誌的報導中,已針對消費者、製造者、與政府都做出了相關建議,並非只是批評或是造謠而已。

如果這樣有科學根據的媒體報導是無的放矢或是散布謠言,那些網路上更加不可靠,沒提出任何數據與出處的訊息,才是真的謠言或妖言!


我建議大家從身體健康的角度思考:

黑糖因為長時間加熱,燒焦了,產生了含丙烯醯胺......

我們早就知道「食物燒焦」會產生不利身體的物質。

黑糖,因為需要「長時間加熱」,尤其是「直火」加熱,你會看到~~當稀薄的糖漿因為水分蒸發而逐漸濃縮時,「顏色也愈來愈深」,其實就是【燒焦】了。

當然,黑糖的風味也因此產生.......

當你不吃燒焦的食物,為何你放心地吃燒焦的黑糖?

請捫心自問:

自己過去是否也以為黑糖是養生的食物?

吃黑糖時,是否比較沒有顧忌?比較放心?

我雖然一直覺得「黑糖仍然是糖」,但不可否認地,在我的心底,確實會認為「黑糖比其他的糖好一些」。

當我看到2015年4月2日的新聞時,著實吃了一驚:我從沒想過~黑糖可能並不像過去想的那樣健康!

關鍵問題出在:

坊間除了純黑糖之外,黑糖饅頭、黑糖水、黑糖糕、黑糖做的糖果/零食、標榜「養生黑糖」的製品可真不少!還沒說許多人常喝飲料咧!!

因著是【黑糖】,使人們對於吃糖【沒了戒心】!

但是黑糖真的不是養生聖品】!
而且【黑糖是吃多了也會胖的糖】

所以,我的建議是:

吃糖,包括黑糖,少量吃、偶爾吃,都沒關係。

但請別再找理由常常吃糖、喝糖水了,當然也包含黑糖。

為了自己的健康,請【少吃糖】,包括【黑糖】。

 


以上原文是在2015年09月02日發表於FB的貼文,
2022年09月02日轉貼改寫整理於und城邦部落格


其實,

食物並無「絕對的好壞之分」,吃的分量與頻率才是關鍵!

因為

現代人容易取的各種食物,很幸福,但很不幸地,若吃的不對,慢性病將隨之而來。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狄更斯《雙城記》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etitian&aid=17699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