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菜麵
2014/09/19 03:04:44瀏覽1817|回應0|推薦34

自己發的豆芽菜,是生活在北美的我,思鄉時的小確幸。

加上有自己種的營養不良版韭菜的配合,

中午孤單的老媽,餐桌上的一盤韭菜炒豆芽就讓我很滿足。



十幾年前,曾有出身台南的朋友拎來一袋冷麵,跟醬汁。

那就是傳說中的=====台南豆菜麵。

也是唯一一次,在台灣吃到台南豆菜麵。

雖說我妹目前住台南,我下台南的機會也有,

但從沒機會能再吃到那令我懷念的,簡單的豆菜麵。


稟持著google精神,稍稍了解了豆菜麵的由來~

http://zh.wikipedia.org/wiki/豆菜麵

Wiki說:豆菜麵的主要材料為麵條、豆芽菜、蒜味醬油。麵條類似油麵但較扁薄,口感Q彈柔軟,與一般圓粗且偏硬的油麵不同,具有其獨特的風味,通常是製成水煮過後放冷,再加上煮熟的豆菜,並佐以蒜味醬油,便完成一道「豆菜麵」。

知名的新營豆菜麵離我妹家還很遠阿!

不過,下次回台,一定要給它吃吃看。

(老媽的願望~)


拿著自家發的漂亮豆芽菜,

捲起衣袖,就來做個老媽版豆菜麵。


材料:

新鮮豆芽菜(手抓兩大把)

稍寬乾麵六束(個人覺得乾意麵的寬度剛剛好。)

紅蔥頭一顆

新鮮蒜頭四顆(喜歡蒜味的可增加蒜頭用量。)

醬油半杯

清水一杯

蘑菇粉一大匙

麻油或香油少許


做法:

1)先做拌麵醬。

紅蔥頭切絲,小火,放入油鍋內炒香。

(火不可太大,要不紅蔥頭會苦苦的。)


2)加入醬油、清水跟蘑菇粉。

開中火煮到滾後熄火待用。


3)取新鮮蒜頭,剝皮後壓成蒜泥。



4)待醬汁稍涼,加入蒜泥中。


5)用大鍋,將豆芽菜稍燙一下。

(我喜歡芽菜青脆的口感,所以大約只用滾水川燙約十秒。)



6)將芽菜撈起後晾涼。原鍋加水後,開大火,煮麵。

(在亞洲市場買到的台南關廟麵,非常適合用來煮豆菜麵。)


(不同類種的乾麵,下鍋的時間亦不同,請各自斟酌時間。)


7)麵煮好後,立馬以冷水沖涼。

(奧勒岡的水質好,水龍頭一開即可飲用。



8)冷麵馬上拌上麻油或香油,以免麵條黏成一團。



9)淋上蒜蓉醬汁,筷子攪拌均勻即可大口享用。



老媽當天吃了兩大盤!不習慣吃冷麵的魯蛋,

將麵微波了一下,熱熱的吃也相當讚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ll1971&aid=1731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