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尚女王香奈兒
2012/02/02 15:32:00瀏覽1652|回應0|推薦3

一直對傳記電影有某種程度的偏好,例如法國女雕塑家《羅丹與卡蜜兒》、墨西哥女畫家《揮灑烈愛》、南非女詩人《黑蝶漫舞》、法國作家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以及昨晚觀賞的《時尚女王香奈兒》。 

會注意這部電影是因這本書《我沒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導的引,特別的書名言簡意賅點出香奈兒女士對工作追求完美的絕對性格;漂亮的黑白封面一如她神秘迷人、難以捉摸的形象,她用黑與白改變了女人,也改變了世界,掀起了時尚狂潮。作者保羅・莫朗Paul Morand是她生前摯友,同時也是知名小說家。作者整理和香奈兒女士歷年來的談話隨筆,回顧這位傳奇女子生命裡的每個過程―她的孤獨、她的事業、她的愛情、她的人生、她的藝文界好友(畫家畢卡索、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芭蕾舞星狄雅吉列夫),因此與其說是Coco Chanel的自傳,倒更像是一本長達半世紀友誼的回憶錄。 

電影版《時尚女王香奈兒》由法國人氣女星奧黛莉朵杜(《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飾演這位不朽的時尚女王,削瘦的身形及慧黠、倔強的雙眼,頗有幾分香奈兒本人的形象。導演平鋪直敘香奈兒如何從一位孤兒院長大的貧苦女孩,在那個處處受到父權箝制、男性主導的社會,不斷力爭上游挑戰自我的故事。但電影對愛情部分著墨過多,仍跳脫不了用身體交換社會地位的樣板窠臼,遠不如這本回憶錄精彩。 

香奈兒女士出身貧寒,沒受過良好的正規教育,她的時尚品味、對人生的獨到見解全來自於她的勤奮自學,書一直是她最好的朋友,她認為即使最糟糕的書也會告訴人們一些道理以及真實的人生。她討厭卑躬屈膝、討厭遵循他人、討厭掩飾思想,並將此性格直白地表現在行為舉止及毫不修飾的談吐上,臉上時時刻刻閃現著絕對的驕傲與自負,她認為:「人在惡意中會產生力量,在驕傲之下則會產生對成功的興趣和對偉大的渴望。」她逃離家鄉的小裁縫店,投靠一位賽馬場主人並成為他的情婦。 

賽馬場社交活動給了香奈兒靈感,激發她持續設計出帶有男子氣概的中性服飾,在19世紀名媛仕女仍以馬甲束緊細腰、胸乳箍得呼之欲出,外加頭頂高聳羽毛帽的年代,香奈兒的前衛設計顛覆了當時的審美標準,她說:「女人的身體在禮服、綴邊、胸衣、內衣和墊料下汗流不止,是我解放了她們的身體。」她最喜歡黑與白,因為這兩種顏色具有絕對的美,協調得無懈可擊。 

香奈兒在第二個情人,同時也是她此生摯愛―英國人鮑伊・卡柏的鼓勵與資助下,於1910年在巴黎康朋街開了首家時裝店,從此開展了她傳奇不朽的時尚王國。無奈造化弄人,這位最賞識她的心靈伴侶後來在車禍中喪生,痛不欲生的香奈兒,自此將全副心力放在工作上,且享受自由終身未婚。

《我沒時間討厭你》這本書,裡面有許多香奈兒女士對「美」的看法,言詞充滿機鋒的幽默,充滿了女性自覺的魅力,不勝枚舉: 

「歲月是亞當的魅力,卻是夏娃的悲劇。」 

「女人上了年紀之後,會更加關心自己。但出於某種惡魔般的公平原則,最在意自己的人會老得最快。」 

「天使也會變老,與其毫無作用地拍打鬆垮下垂的肉,倒不如為你的靈魂好好按摩一下。」 

「世上有聰明的女人,但不在時裝店裡(也沒有道德高尚的女人,因為她們可以為一條裙子而出賣靈魂)。」 

「女人應該在我們的新時代老去,而不是隨她們原本的時代一起老去。老女人的悲哀在於,她總會想起年輕時很適合她穿的天藍色。」 

曾有情人懊惱地問香奈兒:「妳討厭我。」香奈兒答道:「你覺得我哪來的時間討厭你呢?」她是個標準的工作狂、過動兒:「沒有什麼事能比無所事事更讓我疲憊,我越投入工作就越想工作,只有工作才能讓我休息。」這位特立獨行、熱愛山茶花的女人用她的個人魅力與創意,引領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時尚,她於1971110日過世,一直工作到88歲,那天恰巧是不用工作的星期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608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