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而生、為詩而活~電影《黑蝶漫舞》-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2012/01/16 19:45:09瀏覽2568|回應2|推薦5

當女人遇上男人,當女權對抗父權,為何性靈崇高、才華橫溢的女人一如法國雕塑家卡蜜兒・克洛岱爾、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一生總是美麗而蒼涼?昨晚觀賞《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這是一部描述南非歷史上最偉大的女詩人―英格麗瓊蔻,一生多舛的愛情與崇高理想的傳記電影。才華洋溢的女詩人,如何在父親蠻橫專制的陰影下,在親情的渴求與愛情的孤寂絕望中,寫出傳誦超過半世紀的偉大詩篇。電影除了描繪女詩人追求愛情的狂野,如泣如訴的動人詩句也迴盪在整部影片中,讓我們更能深刻體會她文字創作背後的美麗靈魂。

故事地點在南非,這個從15世紀以來一直是歐洲國家的殖民地,當地白人普遍擁有優越感,甚至還一度施行「種族隔離」的政策,就連女詩人英格麗的父親都認為「黑人普遍智能低下」,無論是人權、著作權、演出權皆以泛政治的理由被查禁,而女詩人的父親正是政府審查部門的部長,因此不難想像,橫亙在這對父女之間的道德衝撞是如何激烈。雖然父女倆立場迥異,但英格麗內心始終渴望能得到父親認同,也期待在情人身上找到歸屬感,無奈始終無法如願,後來在一次街頭親眼目睹白人警察開槍射殺黑人的事件後,震驚痛心之餘寫下了一首詩《一個在加彭被士兵射殺的孩子》(The child who was shot dead by soldiers in Nyanga),這首詩後來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在全球矚目的就職典禮上所朗誦的詩作。

張愛玲說:「愛情是風花雪月的事,失意的人是玩不起的。」這位性情多變、情慾自主的女詩人,不安躁動的靈魂讓身邊的作家男友們,始終無法給她一個夢寐以求的棲身之所。離婚的她帶著幼女,漂泊在無數的旅館,不堪生活與愛情的磨難,二次進出精神療養院,當女詩人明白自己再也無法愛人,再也寫不出詩句時,她在32歲那年毅然投海結束自己的生命,讓非洲的洋流包裹她的身軀靈魂,而目睹她的浮屍上岸的,正是她的愛人,作家傑克・科普。

得不到父親認同,又缺乏家庭的安全感,看似混亂的男女關係,女詩人的情路其實走得顛簸而孤單,以下這首詩可看出她對愛情的渴望,她一度離開南非,穿越歐洲孤零零的城市,歷經一個夜晚又一個夜晚,在等待與被等待之間,期待一個真心相伴的靈魂。

《在阿姆斯特丹等待的時光》

南非/瓊蔻(Ingrid Jonker 1933~1965

我只能說我已經等你

漫漫幾個夜晚

在巴士站

在巷弄

在運河旁

在機場

而且在眼淚的絞刑

而你來了

穿越歐洲孤零零的城市

我了解你

我在桌上為你準備了

紅酒、麵包以及愛憐

但你冷靜地轉身

釋放你的性感在桌上

不說一句話

以你自己的微笑

縱情這個世界

(李敏勇譯)

英格麗瓊蔻這一生為愛而生、為詩而活,終其一生捍衛黑人權益、為人權發聲,雖然女詩人終究走不出自己創作與人生的瓶頸,不過她留下來的美麗詩篇,恰如翩翩飛舞的黑蝶,活在人們的心中生生世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6038282

 回應文章

為霖
2014/11/27 23:32
在黑暗中獨舞(chungweilin3030@gmail.c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活 但自己想要的 到底是什麼
2012/01/18 17:48
DIDI  妳好呀
不好意思  因為近來事繁  休了好一陣  錯過妳許多好文
妳的涉獵廣  文字也很棒  我想妳閱讀過的書和看過的電影  一定多到不勝枚舉  真的令我很佩服  我很喜歡妳的部落
先前有說過嗎  總有那樣挖到珍寶之感  我說真的
謝謝妳每一回的分享

這部電影  我一樣不曾看過  但是  我覺得從妳的文字裡去想像  有很多的空間

我常覺得  與個性不同有關嗎  有的藝術家  生有很好的家世  平順的生活  也有很傑出的例子  但也有太多所謂的創作者  精神生活其實很痛苦  一生且不挫的追尋著愛 
愛  對任何人都不可或缺  也許更是創作少不了的力量
但也因如此  當其缺角時  因著渴求  這中間所衍生的想法 以及挫敗感  常意外的成就個人本單純抒發心情氛圍下  一種意料外的被認同感 
我雖不是創作者  但深覺  人生順遂時  所寫出的東西  倒不是好或不好的比較  而是相形下較觸摸不到內心深層的可惜    不過  全然低潮時  也有危險  如同這女詩人最後的感受: 已經無法愛人  再寫不出詩句
昇平與波動中模糊著的心境  往往卻能帶出深刻的意念

扼腕這這位女詩人的早逝   欽羨她的才氣  以及為黑人發聲的勇敢
文字畫作  或任何創作皆然  我们期待美好的作品同時  更願那創作之人  一起分享著令人欣喜的創造   而不是徒留悵然
只是  他們的人生  真常似戲劇  往往在極度的壓抑扭曲後  才終得豐盛的果實
只那滋味  令人欷噓不已!!

謝謝DIDI妳的分享   妳的文字  總會觸動人想去一看究竟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