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小說的文學啟蒙
2011/12/27 11:48:19瀏覽716|回應0|推薦2

最近回味「我的漫畫夢」國一時的少女漫畫手稿,彷彿打開了記憶的大箱子,想起了當年筆名「喬楓」的由來。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兒童名著是《小婦人》,這是描寫一位偉大母親與四個姊妹的家庭故事。四姊妹個性截然不同,其中二姊「喬」個性最活潑聰明,她們共同經歷了一連串生離死別與生活的淬鍊,並在母親愛心的教導下,各自發揮所長,成為成熟的「小婦人」。 

還有另一本《小公主》,內容是一名富商的女兒莎拉,被父親送到倫敦一所貴族住宿學校就讀,雖是富家女卻不因此驕傲自滿,尤其對待家境清寒的女傭,從不吝於伸出援手,她就像小公主般受眾人寵愛,後來父親破產過世,一夕之間從人人羨慕的小公主,變成勢利眼女校長的眼中釘,還被惡意對待成為女傭,窩在寒冷簡陋的小閣樓棲身,但樂觀的她不願失去高貴的靈魂,努力維持自己的尊嚴,最後在父親朋友的幫助下,最終又成為小公主。 

前些時日讀了日本建築師中村好文寫的《住宅讀本》,書中提到他很喜歡的一本兒童讀物《長腿叔叔》,當下有心靈相契的微笑,其中一段描述書中主角茱蒂到朋友家作客,在非常感動之餘所寫的一封信,把那個家的模樣和對那個家的感覺連綴在一起而寫成的文章。這位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對於所謂一般住宅的樣貌和「家」的嚮往,感受自是比一般孩童深刻,以下這段極為生活化的描寫,深深觸動了我: 

「來沙麗家,是我最愉快的假期。她的家在從街道進來最深的地方,一棟白灰牆圍繞的老式磚房。那個住宅的模樣,像極了當我還在約翰.古利亞孤兒院的時候所想像的住宅模樣,以及極少有機會能夠從外面仔細眺望的住宅內部的樣子。當我親自踏入那種樣子的家,而且可以親眼觀看它內部的陳設,真是連作夢也想不到呀!不過,看啊,我現在正在這個家中呢! 

每個地方的感覺都很好,非常悠閒,充滿著親切感。我從這個房間踱步到那個房間,仔細欣賞每一個房間的擺設和牆上裝飾的東西,令我心神為之盪漾。 

這是個非常適於養育小孩的家。有著讓小孩玩捉迷藏的昏暗角落,也有做爆米花的爐子,更有適合像雨天等百無聊賴的日子,在裡面跳來蹦去的屋頂閣樓,還有樓梯的光滑扶手,而順著它下滑,則有個形狀好像被擠壓後的圓麵包似的紫萼一般的扶手頭,令人不自覺地來回撫摸…。另外,有一個非常大而且光線充足的廚房,有位十三年來一直和這個家族同樣生活在這裡,胖胖的、親切的、笑口常開的廚師,經常為孩子準備著發好的麵糰,以便隨時烤給他們吃。如果是你,一旦看到這個家,你一定會想再回到孩提時代的喔!」 

這是一段多麼真摯又深刻的文字!作者看似輕描淡寫,卻把「家」的感覺汨汨流淌在字裡行間,從孤女的眼光來看「家」,也許更能清楚看出一個住宅和在那裡生活時所必備的美好質素吧! 

這三本是啟蒙我的兒童小說,裡面還有插畫配圖,只記得當時非常入戲,常幻想自己是小公主莎拉、小婦人喬、長腿叔叔裡的孤女茱蒂除了《漫畫大王》、《小叮噹》、《怪醫秦博士》、《老夫子》的圖像魅力,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字很多」的故事書這麼奇妙有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97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