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是快不起來的文字朗讀
2018/10/12 21:40:19瀏覽1145|回應0|推薦19

不知怎的,每回讀張愛玲的小說或曹雪芹的紅樓夢,速度特別慢。彷彿內心有個聲音跟著文字一起朗讀,而且還得咬字清楚,寸步留心怠慢不得,是沒辦法整句整段飄忽過去的,深怕一個恍神就錯過了精彩的文字表演。

 

蕭紅的文字也有這種魔力,而且還活靈活現描繪出畫面。看似口語簡單,其實修辭內力極強,讀起來很有韻律感,像唱歌。除了《呼蘭河傳》、《商市街》,我最喜歡她有個短篇《手》,講一個窮人家的染房女兒,因為雙手長年泡在化學藥劑裡染布,於是有一雙藍紫色的手。這雙手在女校求學時被同學歧視、霸凌,資質魯鈍的她被校長冷語對待,每讀一回總要鼻酸一次。

 

讀翻譯小說好像比較沒這個困擾,因為譯者的文筆決定了閱讀和理解的速度,於是不免疑心,到底是看作者的創作文本,還是讀譯者的敘事文筆。當然,能讀原文最好,一翻兩瞪眼。但好書太多、時間有限,於是每當覺得自己退步了,還是會選擇讀中文小說來點燃自己的文字魂。

 

#小周末夜廢文

#好羨慕閱讀速度很快的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773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