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每天4點來,那我會在3點開始期待」-《小王子》
2018/09/10 10:32:20瀏覽5111|回應0|推薦16

人類常被習慣給制約,習慣運動、習慣iPhone不離手、習慣每天上臉書…連衣櫥裡最愛穿的永遠是那幾件。晨起閱讀《小王子》,讀到小王子在地球遇見狐狸那段,狐狸告訴他,所謂的馴服就是「建立關係」。因為有了馴服才會彼此需要,才能顯出彼此的無可取代。

 

但,一旦習慣成自然之後,會不會變成一種無形的制約?比如抽菸,比如追劇,比如每天在固定時段等待戀人的來電。像癮君子一樣,少了這種關係的建立就開始焦慮不安、胡思亂想、全身不對勁,然後成了習慣的俘虜。

 

有一種習慣是戴著保護色,像導演王家衛,躲在墨鏡後的雙眼才能在鎂光燈下對記者侃侃而談。我有一個女朋友白天黑夜都戴著墨鏡,問她何以如此,說是習慣,戴墨鏡讓她有安全感,少看到一些世間的醜陋。

 

對我而言,臉書像大氣層,在自己的星球可以一天看43次落日,與大家盡情交流寒暄,人與人之間就像隔著一層防護罩,保持適度而禮貌的距離。但一旦面對面,除非現實生活中熟稔親密的朋友,我常常感到不知所措。

 

小王子從狐狸的一番話體會出玫瑰花對他的重要。因為馴養,對彼此有了依戀和責任。不禁自問,是不是因為害怕與人建立關係所以選擇疏離?是不是因為小時候經常搬家轉學,即便同學感情再好也留不住友誼,於是選擇關上心門?就像狐狸說的:「如果被馴養,就要冒著流淚的危險。」

 

沒想到讀個《小王子》也能爬梳過往、剖析自己,來個真心話大考驗。這本書就像三稜鏡,照出自己幽暗的一面,每個人讀都有不同程度的體會。相對於被人或物馴養,寧可選擇被書馴服,因為它們永遠在書架上痴痴地等你,而且不會背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55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