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7.2度的愛情~電影《巴黎野玫瑰》―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2011/11/30 12:36:24瀏覽8205|回應2|推薦2

導演/編劇:尚賈克貝涅 (Jean-Jacques Beineix)

法國新新浪潮導演―尚賈克貝涅代表作!
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1986年上映,轟動至今!
書癡影迷引頸期待,中譯本首度在台面世! 

37.2度的愛情,那是怎樣的一種情感?比體溫多一點,比心跳快一些,被幸福光暈包圍的溫暖嗎? 

多年來難忘的一部法國電影《巴黎野玫瑰》,又名《憂鬱貝蒂》(Betty Blue),是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原著以男主角Zorg為第一人稱視角進行,娓娓道來整個愛情故事。電影中時而憂鬱時而溫柔的音樂,以及絕美如抒情詩的色溫構圖令人難忘。法國人的愛情自由、男女主角的狂熱激愛,在二人相互依偎、不離不棄的扶持下,早已超越了感官的層次,到達性靈契合的境界。 

男主角Zorg是個安於現狀、沒有遠大抱負的青年,平日做些粗工以維持生計,熟知人情事故的他過著自給自足的封閉日子,直到遇見Betty,灰階的生活開始有了色彩。他的女友Betty個性恰與他相反,帶有偏激、躁鬱、反社會的心理,像一隻藏有不定時炸彈的小獸,然而溫柔的Zorg始終陪伴著她。Betty就像是他殘缺性格裡找尋已久的那塊拼圖,如此真實、敢愛敢恨、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所以他如此深愛Betty,近乎縱容,即使Betty的所作所為超越常規,直到Betty後來因懷孕落空、嚴重憂鬱症纏身、逐步走向自毀,讓這段狂熱的愛情,美得如此黑暗與哀傷 

「有她在身邊,這個冷漠、不毛的渺小世界又能夠多沉重?除開她的髮絲、她的肺、她的膝蓋,以及所有電到你的東西,還有什麼值得追求的?除此之外,我能碰到更好的事嗎?我現在不正是擁有某些源源不絕、激勵人心的珍寶嗎?  

貝蒂,我只想跟妳在一起。不管旁人的眼光、不管能否出人頭地。但是,難道這些還不足夠嗎?妳要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妳始終不快樂?為什麼妳寧可摧毀我們所有,和妳自己?」 

愛情讓我們發現看不見的自己,正如另一部愛情電影《空氣人形》,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在電影中引用一首日本詩人吉野弘的「生命は」:「生命本是匱乏,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男主角Zorg原本隱藏的寫作才華,在Betty的熱情鼓舞下逐漸甦醒,昔日那段與自己對談的寫作時光,慢慢地找回來了 

《巴黎野玫瑰》電影語言直觀且唯美,原著小說真摯又動人,多年前心動不已的影像如今再對照小說,少了電影中感官聲光的刺激,細細閱讀原著的文字,埋藏在字裡行間豐沛的情感,卻一點一點地顯影了起來,這是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佳作,那美好的餘韻,就像電影末了男主角獨自在餐桌上沉思寫作、一旁相伴的貓,在藍色停格中音樂悠然揚起,那淺淺的哀傷37.2度,冷冷的憂鬱暖暖不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8541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
2011/12/01 21:16
DiDi晚安
謝謝妳還特地給我連結  真的好感謝
我去博客來  感覺好棒  又一個男作家能將情感表達的如此細膩  是我所佩服的  我很想看  感謝妳的分享  不然的話  我這孤陋寡聞的人  大概真永遠不會去接觸這些雖是名家  但卻離我比較遙遠的瑰寶

我也覺得  書真的多到讀不完哪
不過和DiDi不同的是  我雖這麼想  但仍任由著那些書本  就那樣孤獨的被裹上一層又一層的塵灰....... 
果然  書與女人一樣  選錯了主人  或者應該說  無奈被似我這樣的懶人買回  真是淪落灰頭土臉的命運而已
還是跟著DIDi好  我相信妳的書是幸福的 
從妳每一篇文章裡  都可以感到妳對閱讀與寫作的愛好
我感到朋友是這樣  好的朋友  真的帶給自己太多的東西
有形的與無形的
我在DiDi這裡  就感到滿滿的  不知如何形容的滿載
再一回感謝妳  分享了許多妳的思慮  妳很美麗的文字  還有妳喜歡的書與影像和樂風!!
我也很喜歡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冷的憂鬱 暖暖不散
2011/12/01 11:19

DiDi  見妳介紹這片子  我趕緊去找了一下  但很可惜  找不著
除了DiDi文字的魅力外  妳所描繪的內容 是我所喜歡的

我總認為  太相似的兩人  無法相處  就算可以  也有些無趣
因為對方與你  太"熟悉"了
我喜歡吉也弘詩人的那一句"生命本是匱乏 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
我也喜歡妳的比喻  常深感  人生猶如一片拼圖 
生來的時後  拼圖打散了  有人讓它回復完整  圓圓滿滿 
有人就可憐的  再也尋不回殘缺的多少片斷 
於是  有人就此放棄  有人卻用盡一生力氣  尋找那完滿的可能
而那殘缺的彌補  往往只能在他人身上尋覓
弔詭的是  對方若首肯且契合  這個人生  也許終成美好結局
只怕很多時候  若不是對方無此意願  就是表象中雖得以拼整成形 
然而畢竟不同的個體   暗藏兩人所必須經歷的苦澀  有時強烈的  不是毀滅就是天昏地暗
比起不曾相遇  更加艱辛

我喜歡這個故事  打字的當下 聽這音樂  有種迷離  不確定  有點頹廢  卻輕洩點曙光的感受全然爬上心頭  我想能看完整個故事應該更有感覺
DiDi是說  書店有同名的小說嗎?

37.2度  冷冷的憂鬱  暖暖不散
我真喜歡妳這句話  好喜歡 
冷與暖  本是矛盾的組合
正如這份愛情  相互取暖中  怎還總有揮之不去的冷冽之感
感謝DiDi分享  我再找找看  謝謝妳  給我很多很多的感覺  好感謝!!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1-12-01 15:14 回覆:

WEI您好

這本書名就叫<巴黎野玫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673

DVD台灣目前幾乎找不到  所以只能聽電影原聲帶回味了

電影拍得很美  雖屬限制級  但跟另一部日本電影  是枝裕和導演<空氣人形>一樣

看完不會有情色的聯想  反而是很"純愛"的心痛故事  因為談的是愛情 

37度2  那是愛情的溫度  一點微微的發暈  一點輕快的飄飄然  一種忍不住傻笑的快樂...

有趣的是  <巴黎野玫瑰>這本書的作者跟書中男主角個性相似

你若看了博客來網路書店的介紹便可了解

關於寫作  我也一直在摸索  只能藉由多方多量的閱讀  增加自己的廣度與深度

我常覺得  好書太多  時間太少  真的要多加把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