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的居心地
2011/11/26 02:55:42瀏覽303|回應2|推薦4

漢寶德先生對「家」的見解:「一個不講究卻完滿的生活方式」。

打造一個有味道的家,絕不在於地段建築的華貴、設計師的裝潢、

昂貴的建材堆砌,而是營造一處家人共同享受,又樂於聚集的地方。

看多了美輪美奐的樣品屋,目眩神迷之餘也不禁自問:

「回到生活本質,甚麼才是自己需要的設計?」

與其把錢花在裝潢,不如投資在有質感的傢俱,

再加上一些來自主人生活累積的收藏品,就是一個很有個人風格的家。

至於傢俱,最重要的是擺一張長長的大餐桌,

家人可以一起吃飯、談心、閱讀,容納全家歡笑的幸福,

還有我一直很嚮往日式住宅的「緣側」(外廊),

若能坐在緣側的向陽處讀一本好書,欣賞親手栽的植物,

夏日晚風再來一罐啤酒配小炒,生活該有多愜意,

看似不講究,精神卻很完滿,

因為住宅不只是身體的容器,更是撫慰人的心之居所。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73644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祝DiDi假日愉快
2011/11/26 17:57
DiDi
感謝妳介紹好書給我  我說真的  不是隨便說的 
妳真的令我很佩服  能認識這裡  是我的福氣
我以前讀書很偏  但慢慢的  開始體認  不論寫東西的方向為何(雖然我只是亂塗鴉)  但是讀的書的形式多方面  反而比單一的閱讀  有更多的想法與內容
謝謝DiDi喔  我會去找的  真的很好  很感謝
對我而言  給予多方的窗口  待我一一去體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自家的細微處 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意念
2011/11/26 08:53
DIDI  早
我覺得尤其是女孩子  對於家的氛圍架構想像  比男孩子強烈 
我想這也許是女孩或者母性的特性吧   我也不清楚
不過說到樣品屋  有一陣子  看見有新大樓的樣品屋  都很想進去瞧瞧  我覺得那種心情  似是短暫的灰姑娘心境  我自己是這樣的
不過  想起來  除非還有人服務  不然那麼大且美的房子  不僅要勤於打掃  也還要保養得道  對我這種骨子裡懶散 又三分鐘熱度的人 還是小小就好吧  可以允許有些凌亂和慵懶  非常簡單  沒有多少東西的普通房子  比較合適我  呵呵
DiDi對家的想法就比我進入另一種層面 
對於傢俱的想法  顯示妳對美的感受 擺設不一定要是很貴的  但卻是讓自我能在那其中感覺不同的氛圍

家人 也表達妳對家的向心

還有妳說的緣側  那種感覺真的很美  很欽佩日本人  確實在美的感受上  好像總那麼不經意的多了點什麼  令人讚嘆
DiDi謙稱自己蜻蜓點水的涉獵  但我看來  妳掌握了許多美感的精粹  很平常  卻很精緻
這在我身上  粗枝大葉的人  是很欠缺的呀!!

ps"惡人我看過書及電影   我個人很喜歡
雖然我完全不能說  我深入了解  但卻真是比較缺乏幸福感的吧  
開玩笑的  我很為那男主角難過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1-11-26 14:00 回覆:

這本書 <意中的建築/上下二集> 非常好看  淺顯易讀

沒有一般建築書籍的深奧理論  有的只是建築師中村好文對家的美好心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330  

另一本<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4619

與其說是談建築   倒更像是安藤忠雄侃侃而談他的人生觀  行旅天下的所見所聞

喜歡建築的話  可以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