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閱讀談戀愛
2011/11/01 13:56:37瀏覽298|回應0|推薦1

對於自己向來濫情的戀書癖,日籍女作家「新井一二三」的一番話,真是說到心坎裡: 

跟一個作家打得火熱的時候,好像全世界只有他(她)能理解我似的。然而,過些日子總會遇到別的、更新鮮的對象,這個時候前任情人非受冷落不可,好在對方並不知道我曾經熱愛過他(她),也不知道如今我變了心……

前天終於到手的漫畫中文版《深夜食堂》一、二集(網路預購還送可愛磁貼),還有之前收藏,人氣、話題第一的《鬼太郎的老婆》(獨臂漫畫家水木茂夫人的回憶錄,這二部亦改編成日劇),則是我新近的戀愛對象之一。

一般而言,凡改編自暢銷原著的影視作品,皆難讓原著粉絲滿意,例如張愛玲《傾城之戀》、《滾滾紅塵》、《紅玫瑰與白玫瑰》、徐四金《香水》、Elizabeth GilbertEatPrayLove/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除了這些偉大作家的文字深意難以影像化解構之外,對於書中男女主角的形象,讀者也有自己的見解,因此不易討好,不過李安導演改編自張愛玲的《色,戒》,個人倒是相當推崇,把濃烈的「色」和肅殺的「戒」,像X光片毫不留情地顯影,小說、電影看了好幾回,每一次都是無邊無際地荒涼,一整個坍陷。

反觀一般電視劇,由於大多取自市井小民的題材,故事本身貼近生活,改編難度相對容易,再加上電視劇有足夠的長度去發揮,只要遵循原著的劇情發展,傳達原始神貌與情節精華即可。然而這二部日劇《深夜食堂》、《鬼太郎的老婆》,卻將原著精神畫龍點睛地巧妙發揮,人物選角也頗有新意,同時為劇情特別添加的音樂佐料,更讓整齣戲有了色香味的靈魂,如今翻讀這幾本書,好像再一次瀏覽紙上日劇,滋味濃郁。

我很喜歡《深夜食堂》安倍夜郎說故事的方式及繪畫技巧,用一道道看似平凡的家庭料理,療癒一顆顆都市中受傷且寂寞的靈魂,在新宿歌舞伎町的深夜巷弄,帶來滿溢人心的溫暖與感動。乾淨、簡練、純稚的畫風,不見多餘矯飾,就這麼自自然然、清清淡淡,娓娓訴說一則則動人的都會小品。這部漫畫二度改編成日劇播映,足見它受歡迎的程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