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築電影院】村上春樹的寂寞衣帽間
2018/09/29 23:52:32瀏覽1515|回應1|推薦22

你的家,是你的另一面鏡子。你希望家不只是家,也可以是展現自我的show room。你藉由居家的擺設與品味,期望在別人羨慕的眼光中看見你的努力,於是你拼命工作只為了擁有一個夢想的家,這種心理層面的需求,就好比買到一件好衣服帶給女人的心理慰藉。信不信?當你穿上一襲Dolce & Gabbana足登Manolo Blahnik高跟鞋,就能讓骨子裡的風騷看起來更正統。

 

東尼瀧谷那位戀衣成癮的妻子,彷彿是為了穿衣服而生的女人,似乎藉由穿上一件又一件的漂亮衣裳才能填補內心的虛無。在她的衣帽間裡(喔不,應該說是服裝間),必要不必要,數量是多是少已經不是問題。對她而言,衣服就像超人的披風,帶給她無比的超能力,但她在衣服上的自我縱溺,讓衣帽間裡堆滿了各種款式的7號高級時裝、近兩百雙22號鞋。東尼瀧谷說,就算一天換兩次衣服,要全部穿過一遍必須花接近兩年的時間。


孤獨也是一種存在感,至少對東尼瀧谷而言。有著古怪洋名的他,孤獨早已是他的影子。母親早逝,父親長年不在身邊,他的愛被關在自己的房間裡,日復一日畫著複雜精密的機械和建築物插畫,他的人生如導演市川隼安靜而緩慢的橫搖鏡頭,似平靜的湖水一鏡滑過一鏡,也像坂本龍一空間感十足的鋼琴配樂,極簡的音符卻繚繞出豐富的影像層次,他不需要藉由物質來確定自己的存在。

 

衣帽間是一種自我鏡射,是形成個人認同和表達自我的地方,它是一種「構築的空間」,帶點寂寥,卻又充滿想像,彷彿什麼事在這裡都有可能。以無數衣架為結構,用漂亮服裝當外飾,裡面盛裝的是你少女以來的美學本能與生活信仰。

 

東尼瀧谷與妻子,因衣服而結合,也因衣服的意外而分開,一場車禍讓他又回到一個人的日子。望著死去妻子大大的衣帽間,一件件衣服像一個個疊影,他感覺快要窒息了,直到那位衣服尺寸7、身高161、皮鞋尺寸22的女孩出現,一個身材跟死去妻子幾乎一模一樣的身影。在短暫的移情作用中,記憶就像被風吹散的霧一樣,慢慢地變形、愈變愈淡了。至於電影的結局與村上春樹的原著小說略有不同,導演市川隼做了一點小改變,留給觀眾更多想像的空間。


這部改編自村上春樹小說的電影《東尼瀧谷》,收錄於《萊辛頓的幽靈》其中一個短篇,淡淡的、靜靜的、冷冷的、藍藍的,將村上文字裡的疏離感和若有似無的情緒很誠懇地表達出來。另外還有很劇場感的對話模式,透過旁白與主角的接話(主角冷不防回答畫外音的問題),使觀眾產生一種小小的錯愕感,這種很後設的敘事技巧,更強化了村上字裡行間揮之不去的孤獨。

 

也許她的本身是不存在的,不過是一個衣架子罷了,後來他甚至連妻子的臉都想不起來,在很多事淡出之後,不可思議的是只有那個連名字都不記得的女孩忘也忘不了。那位穿上妻子留在衣帽間的衣裳,莫名流淚的陌生女子。後來東尼瀧谷叫二手衣店的人來搬走所有的衣服,一件也不留。望著空無一物的寂寞衣帽間,他彷彿回到初始,像一間光禿禿的毛胚屋,等待新的生活來填滿。

*原刊載於Wehouse建築生活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687077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12:00
擁個空曠的衣帽間,曾是少年時期小確幸的夢想。後來有了,又想有個像 green house 的超寬廁所,執行了。接著又構想將三層樓房變身成書屋,king bed 環書,快了快了!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8-10-12 21:43 回覆:
心想事成的人生  這是secret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