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看病記
2011/03/30 10:49:31瀏覽5114|回應15|推薦85

我是很少看病的,尤其是養成每天游泳的習慣後,健保卡幾乎只用在例行體檢和看牙上。但是,一到大陸旅行,我的老毛病就會犯。 

說它是老毛病,還真有點冤,因為喉嚨痛的毛病,在台灣是很少犯的。所有有關喉嚨痛的記憶全發生在大陸,而且是只要一到大陸人口密集處,紅腫刺痛的喉嚨立刻讓你發現它的存在。 

2004年春,幾乎隔了15年,再去大陸旅行,旅遊地是江南。 

煙花四月下江南,真是很美,尤其是輕舟越過千島湖,到有中國最美的鄉村的婺源遊賞。煙濛濛、霧濛濛、難忘滿山映山紅(杜鵑花),加上遇見氣味相投的旅伴,一切美好得沒話說。 

真是沒話說…..是沒敢說話,因為從日本玩了幾天,一轉到了江南,喉嚨就開始隱隱作痛,到婺源時,喉嚨已腫得像卡了一個紅紅燙燙的大胡桃核。 

因為自備的感冒藥早被吃完了,所以拼命找藥吃,拼命喝冰鎮啤酒止痛。可惜,不斷地吃藥,不斷地喉嚨痛,不斷地喝啤酒,不斷地喉嚨痛。 

奇怪的是,一回到台灣,不吃藥,不喝啤酒,在不知不覺間,喉嚨也不藥而癒,不再用腫痛來提醒我它的重要。 

喉嚨痛,成了我04年江南行不可磨滅的記憶之一。 

200510月去四川玩,一下飛機,喉嚨就開始隱隱地提醒我它的存在。 

成都人好悠閒過日。街上,處處有飯館飯館裡,盤盤有辣死人不償命的絕妙好吃。 

以前,我是很愛吃辣的,尤其是吃湯麵時,碗裡總要浮一層紅紅的、厚厚的辣油,吃得涕泗縱橫,呼嚕作響才過癮。 

可是20多年前,初次到成都,一向以吃辣自豪的我,吃辣就像吃鱉一樣痛苦不堪。因為成都人吃的辣,不但辣得我口舌痛、頭皮痛,連全身毛細孔都像針扎般,痛苦的讓人難以忍受……簡直是在受滿清的十大酷刑嘛。 

有了成都四川菜的震撼教育,回台後的我,對吃辣就有點避之唯恐不及了。 

可惜,我的成都表姊們不知道我的痛苦經歷,以為我跟我老姊般,火辣得很,所以我的接風宴,全是紅通通的麻辣菜,和四川著名的烈酒……五糧液。 

可憐我紅腫的喉嚨,在我強顏歡笑、打腫臉充胖子的虛偽中,被辣椒和酒精醃漬得更紅、更腫、更燙,終至燙得全身發燒。不但發燒,而且不時發冷,極不舒服,不得不去掛病號了。 

以前在陽碩旅行時,看過大陸街頭的私人診所。破破爛爛的,診間全蓋滿了路過車輛灑下的灰塵。有此深刻印象,所以我是打死也不敢去診所看病。仗勢著買了一千萬的海外醫療保險,決定到成都最大的醫院去看小病。 

經由旅館櫃臺的介紹,跑到最近最大的醫院去看診(忘掉醫院名字)。從外觀看,醫院可真大,比台大醫院還大得多了,可是進了像學校保健室的診療間,可真讓我傻眼。瘦削的醫師穿著皺巴巴的白袍,真有點像廚師。診療桌比我小學上課用的破桌椅還要破舊。 

一看我是台胞,醫師立刻渾身不自在起來,問我:『你,是漢族吧?』奇怪?看病和族群有什麼關係? 

醫師一邊問話,一邊在一本像小學數學簿的本子上寫著,一邊對我說:『你是感冒了,有點發燒,需要打針、打點滴。』 

打針 ? 打點滴 ? 看看周邊簡陋的醫療設備,真擔心他們的殺菌消毒的….. 

『這種情形,在台灣,我是連醫生也不會看的。因為還要在四川旅行一個月,所以你還是給我開開藥吃就好了。』我急忙地說,深怕醫生會堅持他的醫術。 

『不打點滴、不打針、只吃藥?』醫生驚訝地看著我,好像我這個呆胞是外星人:『你最好寫下切結書,免得發生意外,我們……』 

寫完切結書,醫生將小學數學簿的病歷交給我,要我去付錢領藥。更讓我驚訝得是:藥,居然是坊間可以買到的感冒成藥,而看一次病只要八九塊錢人民幣……難怪大家都說成都的消費真便宜,看個病,連新台幣50元都不到。 

當然這麼便宜的醫療費,我只有自己吸收了,因為若真的向保險公司要求理賠,說不定辦手續花的錢都遠超過人民幣10元呢。 

因為醫生開的藥一般藥房買得到,而且便宜許多,所以儘管喉嚨照舊痛得要命,我可不願再去見識成都的醫院,自己依樣畫葫蘆,去藥房買相同的成藥吃。 

2009年秋,遊完了新疆、北京和塞北,又跑到廣東去玩。 

飛機還在深圳上空盤旋呢,我的喉嚨又開始痛起來,所以坐車到韶關,想趕到丹霞山玩時,喉嚨就紅腫得像烤紅了的核桃般了。啤酒又成了我晚餐的最愛,蘆筍炒豬肝成了松齡和我的下酒菜。 

晚上,下榻濠京酒店,等著次日攻丹霞山。 

三更半夜兩點鐘,松齡像殺豬般哀嚎起來,說是右膝巨痛,跟我要酸痛貼布。貼好酸痛貼布,疼痛一點也沒緩解,他,還是像殺豬般哀嚎,直到吃了雙倍的止痛藥,臉上才有舒坦之色。嚇得我心驚膽跳,想:該不是罹患骨癌吧? 

天一亮,趕快向櫃臺職員打聽韶關最大、最有名的醫院。八點多,坐計程車趕到第一人民醫院看外科。 

畢竟是韶關最大的醫院,醫院裡人來人往,像菜市場一樣吵雜,但設備比台灣鄉下衛生所還差。

   

一看是台胞,穿著廚師袍的醫生難掩他的緊張,想來我們該是他此生第一次看診的台灣人吧!問了許多問題,醫生說應該是痛風。 

痛風?痛風不是好發在四肢末端的關節組織,而且應該是又紅又腫嗎? 

讓松齡痛得受不了的膝蓋既不紅又不腫,更何況他從未有痛風病史,真懷疑這個草地醫生的診療,可是瞧他說得這麼自信,而且此地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醫生了,只好半信半疑地,拿著醫生給的小學筆記簿似的病歷去繳費、領藥了。 

三四十顆小藥錠,裝在簡陋的小塑膠袋裡,相對於我們支付醫院的費用,真是顯得很沒威嚴呢。 

這次我們付的費用總共是人民幣101元:醫藥費95元、掛號費5元、診療費1元。(當時人民幣兌新台幣匯率為1:5.8) 

難怪表姐老說成都物價便宜,你瞧 ! 看個病,都要比韶關便宜十倍以上呢。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1/3/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50318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保
2011/04/29 18:17

台灣的健保全球知名,

國人要珍惜,

只是虧損纍纍讓當局傷透腦筋。

現在在大陸看病不便宜,

上海台資醫院收費不低。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5-01 16:32 回覆:

台灣人要知福惜福呀。

不要再將逛醫院或貪小便宜,做些不法事情了。

毀了健保,全民遭殃。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09 06:36

依妳所述種種病況,

應是對某地區的水土不服及過敏吧。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勇敢 特勇敢
2011/04/03 05:23

佩服你的勇敢  去了大陸 吃了  食物看了醫生   要我去沒勇氣

多少黑心食品 加多少黑心料 怪不得要生病

我在此 一看到made in China    我馬上放下

到中國食品店  一定掛上眼鏡 仔細看制造地  連香港的 都要过慮

我天天流覽大陸的新聞 大小不放过

那ㄦ是最大的化學制造國   怕怕 怕怕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太幸福了
2011/04/01 15:02

哈哈!說到大陸看病..只能說不管怎樣.他們的老百姓也都能看的好啊

3年前家人因突發疾病緊急開刀.特別找人搞到一間頭等房.約有25坪大含兩房.還有6坪大露台.冰箱/大電視/整套沙發/只是....只要是有牆壁的地方不管是否裡面有否水管.就是一塊一塊霉斑.超級恐怖的.不過呢.刀是開好了痊癒了.共4萬8民幣.不論環境品質的話一點都不貴!住30天.一個阿姨專門跑腿幫洗衣.請特別護士3班輪5天.還加做很多斷層掃瞄(其實就是加一份健康檢查)

這些在台灣不使用健保的話.不知要多少$$?

感想是:台灣人太幸福了.必須告訴自己要好好珍惜(當然領健保局薪資的也要好好珍惜這份工作.因為也曾聽過某些人出差在國外慷局之凱揮霍的故事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4-01 19:44 回覆:

說真的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

台灣人真的要惜福呀,不要糟蹋政府的美意,把健保搞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2011年
2011/03/31 19:24
你說的是五、六年前的消費,現在不知漲了幾倍。上海是相當的貴。醫療設備跟你說的差不多。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31 20:09 回覆:

今年大陸的CPI上看6%,

大陸物價,漲漲漲

我看以後滯留大陸的台灣人都回來囉

因為在大陸,花較多的錢,買不到台灣的品質

性價比太差

還是台灣好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呢?
2011/03/31 05:34

是否是「痛風」?草地醫生開的藥丸還真的止住老公的膝蓋疼痛

 感覺內地的醫術似待更加進步.....^0^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31 10:07 回覆:

賓果 ! 吃了他的藥還真止痛了。

回台檢驗,尿酸指數不高

但好吃肝類的他,一吃肝,就痛不欲生.....奇怪得是,每次痛的地方都不一樣。

我想應該是他的心肝太多,所以老天爺罰他該忌肝吧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風
2011/03/31 00:49

痛風是血液中尿酸過多引起的.

有些食物會提高尿酸: 肉, 海鮮, 酒; 尤其是啤酒.

看樣子你們啤酒沒少喝. 呵呵...

請注意: To ease the pain during a gout attack, rest the joint that hurts. Taking ibuprofen or another anti-inflammatory medicine can also help you feel better. But don't take aspirin. It can make gout worse by raising the uric acid level in the blood.

Apple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31 10:01 回覆:

誰說知己難尋?

您真是太瞭解我啦。

在冰箱上貼的高普林食物名單中,我早就將酒,用立可白給塗掉了。

到大陸,啤酒可是比大陸妹還物美價廉耶。

青島瓶裝啤酒一瓶才人民幣兩三塊錢,比礦泉水還便宜外

礦泉水,還會有不肖人士會將空瓶加上不知名的水,再銷售賺黑心錢

啤酒,就少了這份苦惱

所以囉 ! 在大陸旅遊,我就理直氣壯地以啤酒代水,

當起【朱太白】了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京 / NJ
2011/03/30 21:47

HI晚安

1.南京 / NJ

CDOK偷懶   少打兩下鍵盤嘛

2.在中國大陸看病   可取單據回來健保局報銷

這點  咱們"健保"制度  可是辦得聒聒叫   應該用力鼓勵 

3.到什麼樣的醫院才算認證   您可以到健保局櫃台詢問  很簡單  方便

4.您報銷的醫療費用  可直接入您個人金融帳戶  不必再跑去領錢

縱上所述  政府還是有在努力用功的啦

大陸民眾知道咱TW有如此之健保制度

羨慕得連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30 22:11 回覆:

豈止是大陸民眾的下巴要羨慕地掉下來。

連美國人的下巴也要羨慕地掉下來了。

歐巴馬要推美國的全民健保,雖然不知會不會成功。

但已經比台灣晚了十幾年了囉。

謝謝囉,下次出國先問問健保局哪些醫院是認證的。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土不服
2011/03/30 21:06

HI晚安

有些毛病   只是水土不服

至於 在大陸看病

很有趣

CDOK   LongStay  NJ

牙痛

花 0.8 元 RMB 搭公交車 至 NJ 第一醫院 / 教學醫院

**  咱們 TW 健保有規定  要在認證的醫院看病  返 TW 之後  可至健保局報銷**

掛號 8元 RMB 買掛號本2元RMB

  "指定醫生" 7元RMB --- CDOK人頭不熟  只好認定"副教授"等級

照片子  搞牙齒

結帳 人民幣二百餘

CDOK取單據  蓋章

回台報帳

那時還沒有兩岸鈔票結算機制

用USD換來換去

CDOK還因為匯率  賺了10 NTD

總之  是個滿有趣的經驗

PS.中國大陸醫院最流行掛水 / 打點滴

管你  37  21   吊個大筒   4Hr別動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30 21:28 回覆:

NJ ?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美國的紐澤西呢,後來一想,不對,什麼時候人民幣征服美國了。再想一想,您以前的文章裡好像提到南京,您的NJ是南京沒錯吧。

大陸醫院經過健保局認證的有哪些呀?可否提供相關網路讓大家知道,這樣不但我的海外醫療保險費可省了,還可以賺10台幣吃冰呢 (可能嗎?)

好像大陸看病都有點誇大治療吧,我的成都表姐夫罹患腎盂炎,醫生居然要他住院一星期.......奇怪!記得我以前得此病時,只有門診治療而已。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的代價
2011/03/30 17:00

朱大小姐, 每次看妳的文都讓我心驚,邊看邊想下面又是什麼 ?

簡直是被妳虐待 妳享受美食, 然後有喉頭發炎的代價, 我是想不透,

可是妳大小姐過的愉快,  還敢給那邊的醫師看診, 我替妳發毛ㄟ,

不過妳膽子夠大...         繼續享用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30 18:14 回覆:

其實我也不太敢在大陸看病呀,沒辦法,病急亂投醫嘛。

說真的,我真掙扎耶,以後到大陸玩,我是該買醫療保險呢?還是該省這筆銀子呢?

買了醫療保險,也不太敢在那裏看醫生,怎麼辦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