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疆烤全羊
2012/01/18 09:27:51瀏覽6657|回應26|推薦132

           烤全羊,是我去新疆前最想吃,也是唯一想吃的大餐。

『香噴噴、油亮亮的羊,插在烤架上,手拿一把小刀,唰一下,割下一塊肉,送進口裡,再配一口烈酒。哇!讚!那個滋味!真是到現在還懷念耶!』

電話的另一頭,傳來北京美女的鶯聲燕語。她,就有這個本事,聽她談起吃來,就像是聽說書似的。遠比人在現場吃,還來得有聲有色、淋漓盡致、滋味更豐富。

       九、十月時,天山南北最常見的壯觀場面....『轉場』

走過世界,平心而論,就風景而言,當屬中國大陸的風景最美麗,其中又屬新疆的景色最壯麗。

新疆幅員廣大,平均每城鎮間的距離是500公里,比台灣南北縱長的395公里,還要多了100多公里。

所以囉,最愛自助旅行的我,也不得不借重旅行社推出的新疆全攬旅行團,舒舒服服地坐在遊覽巴士裡,看著窗外偉壯的風景,自眼簾掠過,聽著見聞廣博的金牌導遊沈思良先生,詳細地講解著當地的歷史、地理與風土民情。

  

遊覽巴士自烏魯木齊出發,經過年雨量只有6公釐的『中國旱極』……托克遜,過乾溝,越過沙漠,盤旋上帕米爾高原。在標高5100公尺、中巴(巴基斯坦)邊境的紅其拉甫口岸, 在一片銀白的世界裡,除了見識到高原雪域的偉壯,更見識到寒徹骨的冷冽。

 

 牧人騎馬帶著家眷,領著揹著全家家當的駱駝,趕著牲畜,行走在廣漠的天地之間

望著一峰高過一峰的雪山,盤旋在我腦袋裡的,盡是冬季寒流來襲時,自家餐桌上酒香四溢、熱呼呼的『羊肉爐』。

我是下箸時無肉不歡的人,肉中又以物以稀為貴的羊肉最獲我的青睞。

 

話雖如此,家中廚房會炊煮的羊肉,只有冬天天寒地凍時,才會上場的涮羊肉和羊肉爐。其他的全靠旅行時各地的特色佳餚,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東北五大連池78元人民幣的甲魚羊肉火鍋,真是俗擱大碗

例如吃涮羊肉最過癮的一次,當屬在06年冬天在東北五大連池,與旅伴同吃藥膳甲魚火鍋。

那天,遊罷五大連池的火山群,吃完晚餐,回到下榻的酒店。難耐酒店旁火鍋店外牆的彩色大招牌的誘惑,邀了三個旅伴,冒著紛飛的大雪,摸黑去吃藥膳甲魚火鍋。

進了門,老闆嚇了一跳,因為要打烊了,居然來了四個台灣客人…..第一次有台胞捧場,憨厚的老闆顯得有些手足無措。

我們也嚇了一跳,因為78元人民幣的甲魚火鍋裡,不但有甲魚、豆腐、青菜和粉絲外,居然還有兩公斤的羊肉火鍋片。

所以囉,有酒有肉,又是有魚有羊的『鮮』味火鍋,四個人吃得酒足飯飽,踩著雪深淹腳背的積雪,高聲胡言亂歌,回到酒店,不覺絲毫寒冷,只覺北方雪國的豪壯之情。

               新  疆  巴  紮  裡  的  烤  羊  肉  串

新疆, 是中國第二大養羊的省份,來此旅遊,自然要大肆朵頤羊肉一番囉。可是不知是否因為要『好酒沉甕底』,旅行社將名聞遐邇的『新疆烤全羊』,放在旅程將結尾的伊寧(昔日的伊犁)

             讓    我   魂   縈   夢   繫   的   手  抓   羊  肉   飯

可能是因為羊肉的羶腥味,很難滿足每一位旅客的脾胃,到伊寧前,餐桌上,始終不見羊肉的蹤影。所以滿足我脾胃的,只能靠新疆的巴扎(市集)裡的羊肉串、手抓羊肉飯和烤羊肉包子等解饞了。 

                   鮮  美  爆  漿  的  新  疆  烤 羊  肉  包  子

雖說新疆全境都盛產羊,但看到成群牛羊的場景,卻在北疆的天山北麓。

那天下午,半睡半醒地坐在巴士上, 望著無垠無際的壯麗山河發呆,突見遠處天邊揚起一片灰雲煙塵。

起初,還以為遇見在美國旅行時看見沙漠裡龍捲風,興奮得睡意盡失。定睛一看,原來窗外出現早期美國西部片裡的場景……騎馬的牧人,趕著成千上萬的牲畜,奔馳在曠渺的山野裡。

 

飽學的導遊沈思良先生,即時解說 : 這是新疆春、秋時牧民的『趕場』。

天山北麓伊寧附近,住著人口約135萬的哈薩克人。

                                                                                                                                                          

哈薩克人又稱馬背上的民族,兩千年來生活方式沒有多大的改變,以逐草而居的遊牧生活為主。

他們通常幾個家庭一起放牧。春天時,天山山頂芳草茂盛,於是趕著牛羊群上山吃草。待秋天時,山上草枯,山下草場猶青綠,遂趕牛羊群下山。

春、秋時分,趕牛羊群上山下山,當地人稱為『轉場』。

冬天時,將羊群趕到山下私人固定的草場『冬窩子』過冬。

羊群中通常沒有成年公羊。八月盛夏時,利用種公羊,讓母羊集體受孕(孕期為6個月)。2月生產時,母羊和羔羊可住在冬窩子的暖棚裡。一個半月後,母羊先放牧外出覓食,羔羊兩個月大時,則可隨著母羊外出放牧。

此時會將質地較好的小公羊,予以去勢(利用橡皮筋將睪丸纏住,讓其壞死)。到了秋冬時,將公羊出售當肉吃。母羊則留下來生產羊毛及小羊。通常母羊可活10年,但遇到雨水稀少,草料不足時,也會在秋冬時,淘汰質弱或生育率不佳的母羊。

由於新疆養羊是以傳統的放牧為主,方式落伍,非常不合乎經濟效益。一般而言,100畝的草場,一年只能養活4頭羊(一畝約為台灣的2分地=201坪,也就是667平方公尺)。

由於人口和羊口的急遽增加,造成天然草場大量退化,於是中國政府實施利用鐵網將草場圍欄封育、禁牧(只有秋天才讓牲畜進入吃草),來解決草地沙漠化的問題。

到伊寧了,導遊揚先生開始推銷新疆烤全羊了。

『放牧在天山的新疆羊,吃的是中草藥,喝的是礦泉水,走的是金光道,所以新疆羊肉肉質鮮嫩、絕無腥羶味。』

在新疆的羊肉佳餚裡,以烤全羊最為名貴。與北京烤鴨、廣州脆皮烤乳豬齊名,是新疆人宴請嘉賓必備的大菜。

新疆烤全羊不但肉質鮮嫩好吃,而且極為滋補,所以當地人說 : 新疆烤全羊,男人吃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吃了,男人受不了;男女吃了,床受不了。』

為什麼新疆烤全羊會具有如此神奇的滋補功力呢?

楊先生說 : 『烤全羊是選一歲多的肥嫩阿勒泰羯羊(去勢的公羊),剃去全身羊毛,餵食巴豆,讓它們腹瀉,去除內臟雜物。

待排泄乾淨後,將其趕入被爐火烤得很熱的屋子裡,不給其清水喝,待其乾渴難耐時,只給它們喝摻有孜然等中藥藥材的冷水。如此兩三天,中藥藥性滲入活體羊肉中,散發出濃烈的中藥味,就將其宰殺。

 

宰殺後的羊,去蹄和內臟,用木棍,將羊從頭至尾穿上。再用用蛋黃、鹽水、薑黃、孜然、胡椒、麵粉等調成的糊狀物,塗抹羊的全身,然後把羊頭部朝下放入熾熱的饢坑燜烤。

在燜烤得一個小時裡,需不時地轉動木棍觀察,防止烤糊。』

                  饢坑裡,掛著烤熟、待上桌的新疆烤全羊

『君子遠庖廚』,孟子說得真對。

我這個心軟的淑女,聽到羔羊在宰殺前,居然要空腹灌食巴豆,趕到熱屋裡受烘烤之刑外,還要在饑渴交迫下,受被迫逼痛飲中藥藥水的凌虐。對吃新疆烤全羊這碼子事,就有著全然不同的想法。

到了伊寧,到了大家引頸盼望吃新疆烤全羊的時候了。

                      林 間 回 族 式 掛 著 布 幔 的 木 亭 食 堂

餐廳是間極有異族風情的餐廳。像個莊園似的,進門是個種滿花草、葡萄樹和蘋果樹的大院,樹蔭下除了有餐桌椅外,更有回族式掛著布幔的木亭食堂,裡面有當地人正席地而坐,暢聊暢飲,饒富氣氛。

可惜我們的餐桌不是在林間樹蔭下,而是水泥屋裡,少了那種吃特色風味餐的氛圍。

終於,烤全羊上桌了。

烤好的全羊,頭繫上紅綢、羊嘴裡插上碧綠的芹菜,平放在特製的餐車上,推進餐廳。照例,大家動口前,先讓相機品嚐。

大家的相機盡責時,我仔細端詳這大名鼎鼎的烤全羊。

說來慚愧,跟我想像中的相差甚遠。早先,我總以為它是用篝火串燒火烤,整隻羊油光發亮,肉質鮮嫩。吃時,食客手拿小刀,可以輕易地自行割食。

但眼前的這隻烤羊,不但骨肉嶙峋得很,而且表皮狀似又乾又澀,十分強韌,讓我不由得擔心起來:若是真的大家用小刀割食,不知最先被割下來的肉,是羊肉呢?還是人肉?

         嬌  嫩  的  新   疆   美  女  和  乾  柴  的  新   疆  烤  全 羊

好在,我的憂慮是過慮了,因為烤全羊被剁成一塊塊地,盛在盤裡上桌……完全沒有曠野割食的豪邁野趣。

滋味呢?說什麼鮮嫩可口,唉!口感可是又粗又硬,乾柴得很,打破了我所有對羊肉的美好印象。

看看餐桌上剩下很多的烤全羊,唉!『吃新疆烤全羊』,真像我在巴里島吃著名『烏布髒鴨子』的經驗......有種上當的感覺。(參見拙作巴里島神仙遊:烏布髒鴨子

比上當還慘的是:知道這隻羊,為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生前飽受烘烤、飢渴、灌食巴豆和中藥水的酷刑,讓我有『我雖未殺伯仁,伯仁卻為我受虐而死』的罪惡感。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風城寄心居 2012/1/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60084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疆烤全羊
2012/09/19 19:40

看到那木亭和小徑...小徑過去有間廁所...熟悉.

我想我們也是去那一莊園,不過上桌的烤全羊豐腴油亮...可能跟季節有關吧?而且一點也不羶腥呢.我們坐在蘋果樹下,深怕不小心會被蘋果打到成為牛頓

還好現在才知道羊咩咩的待遇,否則當場食不下嚥.尷尬

您新疆走了幾天?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9-20 15:05 回覆:

跟團去新疆,應該都是去相同的莊園用餐吧。

我是九月中下旬吃的烤全羊,秋天應該是羊最肥美的時刻,沒吃到您桌上那種豐腴油亮的烤全羊,可能是要誘惑我,再去一次新疆,在嚐一次它的滋味吧(嘻嘻!此種死法,烤全羊已成我的拒絕往來戶了)

我新疆走了24天,除了絲路,該去的地方應該都去看過了。

新疆真的是很壯麗,值得再訪。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4 05:39
看到那一隻羊還睜著眼就覺得胃口全無;不知當地人吃那麼多羊,身上是否有異味?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3-06 15:42 回覆:

羊肉在新疆是很昂貴的食材

不是一般人可常吃的

至於,當地人身上是否有羊騷味?

沒有近距離接觸,所以不敢回答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山天池品嚐烤一整隻羊腿~還不錯吃耶!
2012/02/16 14:10


↑     耗資八百多人民幣的烤羊腿大餐

http://blog.udn.com/chouhwa/2304847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新疆
2012/02/03 23:29
看穎立對她那麼推崇 , 有生之年  一定要去一趟 . 我也很怕, 那草場要在春夏去 才美又舒服吧 ?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慾
2012/02/01 17:16

為了滿足口慾

人類最殘忍

生吃猴腦

種種吃法  只顧自私的享受

我們是否太浪費福份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2-01 23:17 回覆:

唉!中國人真是為吃

不擇手段

真是不合潮流,應該改了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引...
2012/01/23 09:04

我好愛吃羊肉....

照片中的烤全羊...看起來賣相不太好......

想像中應該是油滋滋的...如羊小排那般嫩爽~~

不過...能有機會見識一番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1-23 11:11 回覆:

到新疆,還是吃手抓羊、烤羊肉包子和烤羊肉串吧

包準您不失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羊咩咩!
2012/01/22 12:14

可憐的羊咩咩!被宰的那一天,連最後的晚餐都沒得吃!

烤全羊上桌後,『羊頭』千萬不要對準我哦!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1-23 11:10 回覆:

豈止是最後的晚餐沒吃到

連最後三、五天的草食和清水都沒吃到呢

真是太犧牲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疆烤全羊
2012/01/22 09:37

看那隻全身直立的「烤」羊還側首看人…

這樣子,呵呵,沒法動力舉筷啦。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1-23 11:08 回覆:

看來,要發動罷吃這種慘忍的新疆烤全羊

請這隻羊公公出馬

應該最有說服力和阻遏力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疆烤全羊
2012/01/21 03:37

一路看下來 我大概只能自備泡麵

羊肉 甲魚都不敢吃 

這裡可能也找不到豬

所以新疆的風景優 但食物讓我憂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1-21 11:12 回覆:

羊肉,在新疆是很貴的

這大概也是沒上我們餐桌的原因之一

其實,新疆好吃的菜餚很多,像大盤雞,像燒茄子,像新疆烤饢

,像新疆拌麵

說真的,好吃的新疆菜,也是新疆讓我懷念的地方

那就更別提新疆的水果了....葡萄、蘋果、無花果和吃在口裡有小糖球爆漿的哈密瓜

去新疆旅遊,千萬別帶泡麵,多帶點鈔票才是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乍看第一張照片
2012/01/20 22:52
我還以為只有我這種在美國住習慣的(雞ㄚ,魚ㄚ都是吃沒頭的),會於心不忍.

再看您其他的回應,發現不少人也是一樣的感覺.  原來大家都不習慣這樣一整隻的...  還擺姿勢呢...   

我想應該是文化背景不同,看習慣的,吃起來就不會不習慣.  我知道如果是隻烤豬的話,因為不管是中國餐廳裡吃烤乳豬或各地吃烤豬都有這樣一整隻烤的,我絕對不會不忍心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1-21 11:03 回覆:

看來新疆烤全羊要換一種宣傳樣式來色誘非新疆人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