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儿女情长》
2012/07/20 02:23:29瀏覽532|回應1|推薦2

《儿女情长》

    每逢周末两个孩子常去市图书馆借书,而且每次都要借十几本搬回家来看。

因此,我和妻子就得常常陪同他们一起去那里搬书。

      中秋节前轮到我陪孩子们去图书馆。

      我们到了那里,先把看完的书还了,孩子们就跑进书库里找新的书去了。我跟着他们也进了书库,浏览了几排书架子,没看到什么感兴趣的书。于是,我就出来走到旧书摊那里信手翻弄那些旧书。

      为了节省空间,图书馆把一些十几年无人问津的旧书摆在那里供人选购, 五十分币一本。

      一本精装版德文书霍然吸引了我的目光,《 Brautbriefe Zelle 92 》

     (92号子致未婚妻之信) 。

      伸手把它拾起来翻开看了看,发现它还是一本至今从未被人借阅过的新书呐!

      再细看此书的副标名:

      “Dietrich Bonhoeffer - Maria von Wedemeyer 1943 – 1945” 。

      啊,原来这是德国牧师潘霍华先生于1943年至1945年在纳粹德国的监狱里写给其未婚妻马利亚 冯 魏德迈尔小姐的书信 !

      二战结束以后,人们才逐渐知晓,原来潘先生是因为参与反抗纳粹强权的运动而被捕入狱关押,并且在战争结束前夕被秘密地处死在监狱里。因此,他的神学观点,尤其是他在狱中所写的一些诗篇和书信,在战后的德国以及在基督徒的世界里产生了极大的回响,而且它们还被编入德国中小学的教科书里。

      他有一首诗《Von guten Maechten》(受良善之力量),是于1944年底的圣诞节前在狱中写给他的未婚妻马利亚的,非常感人动情。它被后人多次谱曲成歌,在这几个德语国家里几乎是家喻户晓。

     这样的情书竟然在德国卡鲁城的市立图书馆里一尘不染静静地储存了十几年无人借阅,如今竟然还流落于破旧书摊之上 !

      这怎么可能呢?别不是有人搞笑,捉弄人吧?

      我拿着它小心翼翼地去问服务员,人家一点表情都没有,连眼皮都没抬:

      “ 五十分币! ”

      “ OK! ” 如获至宝, 我当即买下了这本书。

     回到家里我急不可待地打开这本书仔细地观阅。

      哈,原来它还是1994年的版本! 是2万5至3万册中的一本!

      奇怪, 这本书的内外怎么连一点图书馆的痕迹都没有啊?

      真的就是一本尚未被人读过的新书哇!

      一口气读完这本书的前言和后语。我不敢再读下去。

      尤其是后扉里的这个片断让我默然:

      在潘先生入狱一年后, 马利亚在给他的信中写道:

      “我用白粉笔围绕着我的床画出一个与你的号子一般大小的圈。

       按照我的想象, 我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放在其中。

       每当我坐在那里, 我几乎已经相信, 我好像就坐在你的身边。”

 

       何等的眷念!

        噢, 马利亚 !

       马利亚那一年刚刚才19岁。

       潘先生在和她订婚后的不久就被关进牢房里受审查。当时她还不清楚, 为什么她所敬爱的牧师会被关进监牢里?

       满怀着希望, 她每天都在盼望里期待着…。

 

      在圣经里也记载着几位马利亚:

      比如, 耶稣基督的母亲马利亚。

      当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前来报信时, 马利亚说:

      “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 就这样耶稣基督从这位马利亚的怀里降生到人间。

 

      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 陪同他的是他的母亲马利亚,

      还有革罗吧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

 

      难道是在无意之中认识了这位马利亚 冯 魏德迈尔小姐吗 ?

      不, 患难之中见真情!

      透过她和潘先生的情书就一定能见到神对他的儿女的厚爱啊!

      如同这位马利亚所喜爱的诗篇103章里所说的那样:

     

      “正如父亲疼爱他的儿女一样,主疼爱所有那些尊敬他的人。”

 

      阿月

      于2010-10-23 05:00:16 卡鲁城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utsche2006&aid=6650375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堅強
2012/07/20 16:22

勝過死亡。

新書,等著一位閱讀後能自心底感動的讀者。

阿月(deutsche2006) 於 2013-04-06 03:55 回覆:

愛之堅強,勝過死亡。

阿門!

耶穌,

是一本書,

每翻開一頁,

都會讓人有發自心底的感動。

天長地久,這一點是可以證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