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能教育
2013/05/31 04:05:22瀏覽272|回應1|推薦12

讀『兒童職能治療師』所寫的兩篇文章。一篇是讓孩子輕鬆學會拿筷子,另一篇是克服衣服上的小麻煩,讓孩子學會扣釦子。依內容來看吳老師是特殊教育老師。

很慚愧,我是不會拿筷子。不,應該說是不會正確拿筷子。就是從小沒有好好學拿筷子,已快到耳順之年仍是無法用筷子順利地夾東西。曾經想改這壞習慣,但一看到旁邊有叉子湯匙就『算了,算了』。連家裡兩位沒有受過正統中華文化薰陶過的小傢伙拿筷子都比我好。看到我夾菜很吃力,就會說『爸,要不要我教你?』。老狗學不了新招是很好的藉口,但實際就是一個字…懶。

至於扣釦子,還好,我是沒問題。服兵役入伍時學到衣服前排釦子要從最底下扣起。有些同學老是從上面扣起。等到要去連集合場排隊時看到衣服東紐西歪沒時間改正,就只有被叫出列交互蹲跳的下場。嗯,沒關係,多跳幾下身體好,對大腿肌肉有幫助。

縫釦子是比扣釦子高一層。我學會縫釦子是在小學的時候。那時每周有一節『家事課』。家事與珠算是同一老師。我們同學私下稱這位女老師為老母雞。

老母雞教學嚴謹,要求很高。珠算課逼得要命。學生天天在背『上三下二進一』之類的。珠算考試卷落落長,題目密密麻麻。若有天賦心算異稟,不用算盤也可以。遇到我這心算珠算都不行的朽木結果為何不想也知道。一到發改好的珠算考卷時就定要到講台前排隊接受教誨。

我發現自己比牛頓還偉大。小學五年級就能觀察出相對速度理論的現象。大部分被教誨的同學伸出手後就閉上眼睛。我可不是,睜大眼睛看著教鞭落下,等到教鞭與我手掌接觸的那一剎那,雙手開始向下沉。但又不能下沉太快。只要教鞭與手掌之間有30%的速度差,老母雞就不會重打,我手掌也不會太痛。

有位在商專求學過的友人,珠算是好幾段還是好幾級。畢業後在銀行工作。據她說每天工作就是打傳票。可以做到眼睛在看傳票,手在打算盤,但腦子卻是在想其它事情也不會出錯。這可說是已經到達打通珠算任督二脈的最高境界。

老母雞家事課教得很認真。很仔細的將針線活傳授給我們。如何打結,縫補衣服,雖然不是甚麼偉大知識,這是我學到的真正職能,一直跟著我過生活,非常實際。一直到結婚後,因有太太做這些事情我才沒再碰。

現在國民學校教育裡好像已經以傳授知識為主。常識方面已不再被重視。但我覺得若能教教學生這些日常生活所需的常識,如記帳,財務以及簡單家庭維修等等可能比會解雞兔同籠問題實際。在我念書的年代,也是有升學壓力。但當時工藝課的木工電工,童軍課的結繩等老師都很認真。學校也沒有說是將這些課程時間移做他用。學校不教,就只好自力救濟由家長自己教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7697495

 回應文章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5/31 08:19

很認同長官觀點

我覺得台灣是制度性的問題

以前台灣高中聯考只考五科,大學也只考六科

公立國中,高中,當然有充裕時間可以讓學生'五育並重'

可是台灣目前的教改

卻變成想進入理想高中大學的分發'標準'

是靠各種五花八門,例如掛義工'值星帶',請里長拍張掃地照,再出張做公益證明的'評比'

唉 教改真是 說真的很不公平

Den(dentsa) 於 2013-06-01 01:37 回覆:

以前升學管道只有聯考並只考知識。近年得知現在台灣地區升學管道多樣化,發生老闆所述的現象。

五花八門的來取得更多除學科外的分數是人性問題。不僅是台灣,連我這裡也可能有﹝只是我沒看見﹞。但這一切還是決定在家長的價值觀念上面。用不正常價值觀念堆積出來的『成功』就像高樓大房子蓋在沙土上,風一吹來就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