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蠶食鯨吞
2013/04/27 01:43:38瀏覽296|回應3|推薦13

日前我正在看電視,兒子晃到我旁邊一起看電視。看了一下突然開口:

 

   『爸,你知不知道家裡已經被三星佔領了!我桌上全是三星東西』

 

Tell me about it! 我知道他說的,但吃驚的是兒子也會警覺到這事。

 

多年前家中電器沒有任何三星產品。電視是赫赫有名特麗彩虹三槍映像管的新力牌。冰箱是美國老牌Maytag。洗碗機,烤箱,洗衣機,烘乾機是惠而浦。大摡就是這樣。

 

事情開始變化是從電腦銀幕說起。第一台LCD電腦銀幕是蘋果牌。用了幾年後因年老失修就打算換一台我所信任的老字號新力牌銀幕。約10年前趁電路城Circuit City﹝已倒店﹞減價時搬了一台新力牌17”回家。但接在電腦上左看右看總覺得色彩有點說不出的奇怪。過幾天看到某連鎖文具行廣告賣同規格的三星牌,價格較Sony便宜。於是搬了一抬回家做比較。不比還好,沒甚麼好說,當場將新力牌打包好退回商家。蘇俄有位名叫馬克斯的哲學家說過『質變就量變,量變就質變』的理論。好像在我家得到證明。

 

第一個淪陷區當然就是電腦銀幕。現在家裡五台電腦銀幕都是三星牌。第二個淪陷區很自然就是電視機,當仁不讓於四年前由Sony變成了三星。第三個淪陷區是手機。本來四隻都是Nokia手機,轉眼之間近一年之內就變成三隻三星S3 Mini,只剩一隻Nokia仍在頑強抵抗。第四淪陷區是手提電腦。由惠普Notebook變成了三星Netbook。更令人詫異的是兩年前惠爾普洗碗機下台一鞠躬後竟然亦由三星取代。連廚房家電都被建立灘頭堡成為第五個淪陷區。兩個月前,兒子買了第一台Pad也是三星7pad這是第六個淪陷區。兒子買東西是花自己賺來的錢,所以會精打細算來選擇物品。

 

一個品牌的建立從品質,價格到通路缺一不可。三星短短幾年在世界各國搶灘成功。當然也有人對三星的成功有不同看法。商業歷史上多少老字號來來去去,同樣三星也不可能永遠站立不搖。每一個小蝦米品牌都有其機會變成大鯨魚品牌。客戶忠誠度很重要,一但客人走了要再拉回來需花很大的力氣。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7550453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於我....
2014/02/07 15:23
由於我的堅持, 我們家到現在還沒有任何三星. 電腦, 平板和手機不是蘋果, Acer就是Asus. 手機倒是有一支Nokia, 最想要的HTC還沒買..Costco的平板只賣三星, 沒得挑, 我只能選擇不買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en(dentsa) 於 2014-02-08 01:54 回覆:

我家許多電子用品都是因為好市多﹝價格合理,退貨方便…﹞而購買。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5/01 22:35

三星也不是無往不利

三星堅持蓋大汽車廠

最後三星汽車還是不堪虧損關廠退出汽車製造業

不知長官在美國有看過三星汽車嗎

Den(dentsa) 於 2013-05-03 00:05 回覆:

老闆說得對。沒有政府,公司或者個人所做的決策是100%正確。錯誤決策影響的大小才是關鍵。

沒看過也沒聽過三星汽車。但是韓國的KIA以及Hyundai兩家汽車廠已經在美國站穩腳步,對日系汽車有很大威脅。一葉知秋,連我家80歲的鄰居開了一輩子美國車都改買KIA。我是由三台日系﹝Mazda-Honda-Nissan﹞慢慢演化成現有的兩台福特系列。自由競爭市場之下變化很快,等我要在買車時不知又是誰家上榜。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機
2013/04/27 08:47
我的手機﹐本來也是Nokia的﹐ 但要換時﹐ 手機公司居然推薦的都是三星的﹐ 而且是附上極高折扣。拿回一支﹐ 功效不是很好﹐ 會自己斷電。去換﹐ 手機公司還是只介紹三星品牌的。我想是三星為了推廣美國市場﹐ 先給予各售賣公司極大折扣。等市場打開﹐ 再慢慢收網。(我對三星品牌倒是沒有太好印象﹐ 覺得他們處處和台灣的品牌對抗﹐例如電腦產品)
Den(dentsa) 於 2013-04-27 21:03 回覆:

謝謝留言。

您回應提到可能因利潤考慮而手機公司業務員特別推薦某品牌的可能性是屬我文中提到的通路安排。品質,價格,通路缺一不可。商場如戰場。NokiaMotorola都是一個決策錯誤,都險無翻身之地。

由於我家手機都只是用T-Mobile預付卡服務,到目前為止從沒有經由手機公司簽約購買任何低價或者零元手機,而是在市場上找最符合需求以及預算的Unlocked手機。但Nokia最近推出的Lumia系列好像有吹起反攻號角的意味。等到手機壞掉或遺失時再研究一下何者適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