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畫報廢
2013/02/16 21:44:07瀏覽537|回應5|推薦15

計畫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只是有概念,實際第一次聽到這詞是在The Story of Stuff這影片裡。

多年前我是屬蘋果麥金塔寶寶。後來由於工作使用的軟體無法在麥金塔上面跑,於1998年左右棄械投靠所謂的Wintel陣營。第一台Wintel電腦是向一位開店組裝電腦的友人購買。每次電腦發生問題,就抱著電腦開車15公里到友人處求救。跑了幾趟就筋疲力竭。

思想起以前唸書時看到有位機械系的學長會修理摩托車。我問學長是怎麼學會的?學長回答『很簡單,把一台摩托車全部拆開再裝回去就會了。』。因此同理,看起來電腦零件比摩托車少很多,如果能自己組裝電腦就必定能自己修理。於是痛下決心買材料回來自己裝電腦。從此我家桌上電腦就由自己組裝。最高紀錄屋內有五台桌上電腦。全家只有四口人怎麼需要五台?第五台是接到電視機當HTPC。由於第四台的有線電視號稱可看好幾百台,但實際能看的沒幾個節目,且月費至少50美金。我家就沒接第四台的有線電視。看電視就是用屋頂上的UHF/VHF天線接受免費電視頻道。這些免費的電視頻道就是廣告多。所以用HTPC錄影下來看可以跳過廣告。

兩年前好市多網站賣一台Windows7電腦,其心臟是第一代的Intel i7 CPU,記憶體是16GB。剛好我需要一台新電腦。我計算了一下與自己組裝費用差不多。再加上好市多電腦有90天的鑑賞期,不好用還可退貨。於是就上網訂購。收到後我將主要硬碟換成SSD。由於是SSD,開機只需20秒。對付一般的工作需要是足足有餘。

兩年時間悄悄過去。上個月電腦漸漸開始有秀斗現像。有時開機無法過BIOS,有時電腦用到一半會突然自行當機。由於頻率不高,也就沒去理它。可是當頻率日漸增高時,就得出手解決問題。首先當然是要怪Windows7的作業系統有問題。於是用Norton Ghost 15將作業系統回復。結果一直回復到六個月前的作業系統還是有問題。

既然不是作業系統在搞怪,接著就去怪SSD硬碟。到Amazon買了一顆新的SSD。這次我沒用Ghost,而是將Windows7新安裝在這新SSD上面。這樣可以確定一切都是新鮮的。結果,還是一樣。老問題照樣發生。這下事情就有點大條了。

接下來就只剩下主機板,記憶體或是電源供應器這三樣是問題源。該先怪哪一個呢?在網上搜尋後加上我這三腳貓的電腦知識。研判要先從主機板下手。兩年前這個主機板市價約莫美金$60。想想這數字還可以花下去試試看,不會太傷。一開始找貨,很不幸,才發現市面上已經沒有賣這種LGA1366插座的主機板。在網上東找西找,在eBay看到,但要價超過200美金。

由於當時是用我的美國運通卡購買電腦,美國運通卡提供第三年的保固。於是連絡美國運通卡替我出這錢。美國運通卡回覆說不能由我自己換,必須送第三者的電腦修理店開估價單。如果修理費用低於當年購買價格,美國運通卡會出這修理費。如果修理費用高於當年購買價格或是無法修理美國運通卡就全額賠償我當年購買價格。我說這樣連工帶料修理至少五六百元,買一台新的都還有的找,實在浪費。我自己換只要200元就打發。美國運通卡女士表示錢不是問題,一切需照規定進行。

現在是消費電子的時代。手機每幾個月就出新機型,催促消費者買更新更好的。妹妹說在iPhone5上市後突然學校同學好多人都有了iPhone4或iPhone4S。多是家長買了iPhone5後將舊款轉給小孩用。一台電腦兩年就已經找不到合理價格的零件。不換主機板,剩下的好好的CPU和記憶體放到eBay上面能賣幾個錢都是問號。勢必最後淪落電子廢棄物回收場。更新軟體時舊的硬體就無法使用。更新硬體時舊的軟體就無法使用。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730763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新軟體時舊的硬體就無法使用。更新硬體時舊的軟體就無法使用。
2013/04/19 11:19

幾乎每年都在換買一台Notebook!

買到安裝了VISTA新軟體的ASUS,慢得讓人抓狂....

前年想省錢換了一台新的MSI,在大陸又被賊人偷盜,

去年底換了SONY,碰上Win8 剛上市,又實在不好用....

每次還要再另外加錢買OFFICE的新軟體,真是搶錢,

恨透了MICROSOFT!!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Den(dentsa) 於 2013-04-20 01:22 回覆:

先謝謝留言。

 

是愛恨交加。話說回來,Microsoft還是幫我做了許多工作。

 

Office XP Pro用了八年都沒問題,但電腦改用Windows 7時就無法使用其中的Outlook。必須改用Office 2007或者2010。所以我的原則是只要還能用就繼續用,以不變應萬變。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17 17:24

原來如此

謝謝長官費心解釋

不過台灣保固期過後的車子若出車禍或自己擦撞送修

費用還是不需經估價手續

只要是車險公司授權的維修廠皆可送修

討價還價是保險公司和維修廠的事

保險就是為了車主省時間

這不是美國傳來的車險abc嗎 呵

怎麼美國還是只有德州還需要車主花估價這個時間呢

Den(dentsa) 於 2013-02-17 22:26 回覆:

老闆所述『...討價還價是保險公司和維修廠的事...』。可能是我回覆裡『若修車廠估價高於汽車保險公司估價,雙方再做協調』造成的誤解。我所述的雙方是指修車廠與保險公司,與車主無關。

老闆所述『費用還是不需經估價手續只要是車險公司授權的維修廠皆可送修』是個大題目。以我所知德州的保險制度大概說明如下。

在德州的醫療保險公司與醫院以及醫生簽合約形成Network。到醫療保險公司In-Network裡看病自付額較低。如果非緊急而到Out-Of-Network醫療機構看病自付額較高。有些保險甚至會不准。

有汽車保險公司亦想照醫療保險公司的Network方式來控制修護成本,也就是如老闆所述將車送到車險公司授權的鈑金廠。

理論上好像是可行,但實際上後座力很大。因為『責任』問題又出來了。若車主或被撞的苦主對車險公司授權的維修廠所做的鈑金品質不滿意,車主苦主最後一定會指責車險公司。尤其是沒有權利要求或被撞的苦主將車送到指定修車廠。再加上比較有名氣以及口碑的大型鈑金廠都不願和要求低價的保險公司簽合約。造成都是一些小鈑金廠替保險公司做維修。

最後加保車主人數漸漸流失,保險公司也只好改方式。所以現在比較大型的汽車保險公司或者房屋保險公司出險時都是請當事人自行去找維修。保險公司只負責出錢。至於維修品質的爭議就不關保險公司的責任。

實際上板金估價這件事沒有這麼麻煩。只是把撞壞的車送到我認為最好的板金廠,鈑金廠會處理後續問題。這就是客戶服務。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灌水
2013/02/17 09:04

長官早安

我的意思是美國運通既然承諾保固

保固期內就不應還需估價這道程序

例如我現在用的這台華碩電腦

保固期最後一天出現問題送修

華碩五十八分鐘就修好免費還我

華碩不會還要先估價費用有沒有比購買價格高還低這道程序

我說的是這個公司對自己承諾態度

台灣電腦公司都認定顧客是對的

不就是美國公司傳來的文化

怎麼美國運通 唉

感覺美國運通有點對不起昔日創造強大美國夢的前輩

還是不敢置信

Den(dentsa) 於 2013-02-17 11:04 回覆:

老闆誤會了。

貨品的保固﹝也就是Warranty﹞分成三種。美國運通卡的延長保固屬第三種。

第一種是Manufacturer Original Warranty (MOW)。購買新品最基本的就是它。比如買新汽車,汽車製造商提供3年5萬公里的原廠保固。只要在3年5萬公里之內車子有問題,開回原廠的任何授權經銷商都是免費修理。沒要求客人拿估價單送原廠核准後才能修理。老闆所說華碩電腦維修也是這情形。

第二種是Manufacturer Extended Warranty (MEW)。汽車製造商亦會提供客人在3年5萬公里之後﹝如5年8萬公里﹞的免費修理服務。但客人必須付一定費用才能得到此延長。

第三種是Third-Party Extended Warranty (TEW)。這是類似保險公司。美國運通卡以及其他信用卡公司所提供的延長保固服務就屬這類。這些保險公司既沒有經營修車廠也沒有經營任何電子維修廠。所有延長保固都是由客戶自行找維修廠索取估價單經核准再進行維修。比較相類似的就是汽車以及房屋保險公司。汽車保險公司並沒有經營修車場。車禍的車體損壞都是客戶自行找修車場維修。但汽車保險公司會派估價員進行估價。若修車廠估價高於汽車保險公司估價,雙方再做協調。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C近乎於Sunset
2013/02/17 00:38

「3C」產品,個人通常都用諧音表達為「sunset」產品。當出廠時就已經預設好產品壽命,近來,愈新穎的東西日落速度愈快!甚至有些網路病毒來源,部分合理懷疑源自廠商本身,目的藉此推銷新的軟體與硬體。

拙見以為,換整部電腦固然可一勞永逸,但以Dentsa大哥使用新型SSD硬碟來看,應該只放作業系統,檔案可能另外儲存至隨身碟、隨身硬碟或雲端,中毒機會不大。而且除非該顆硬碟生產時即有瑕疵,否則兩年就壞的可能性較小。主機板壞的機率次之,反倒較有可能的是電源器大風扇或主機板小風扇損壞。如果是這樣,更換風扇就不用花太多錢。

分享最近一次個人的經驗,單位裡配發一台曾由高階人員使用,汰換下來的電腦。我拿到後,測試一下,許多功能都有問題,連最基本的光碟機進退讀取,以及USB插槽介面都有問題,於是立即全拆,包含case中隔裝飾板,打開後嚇一跳,這部電腦大概從購買之後就沒有清理,灰塵相當厚,以小型吸塵器及擦拭巾逐一裡裡外外清潔後,將裝置固定歸位,重新開機運作順暢至今。

Den(dentsa) 於 2013-02-17 05:04 回覆:

謝謝John的建議。

如果沒有美國運通卡的第三年保固,而需自己修的話,我是會從最簡單的試起。但說實在現在要找到相容尺寸的CPU冷卻風扇都會有問題。。由於自己換任何零件美國運通卡都不認帳,就只能將電腦丟給電腦行去頭痛,我也不試了。

是的。SSD是放在SATA 1。由於是128GB,所以我分割成C:,D:兩個Partition。Windows7作業系統以及所有軟體都放在C:,大約使用了40GB的空間。D:則放My Documents以其其它軟體所有檔案。至於影音檔案則放在SATA 2上的1TB HDD。另外在LAN上面放了一個NAS,做為所有LAN上所有電腦的備份地方。

我個人感覺SSD真是很好用。多快的CPU或者記憶體都沒有比用SSD來得實際。妹妹使用那台電腦是E4500的五歲電腦。一開機先去上個廁所所回來還聽到硬碟拼命在做工,連桌面都還沒完全出來。後來換了一個64GB SSD,完全改變生命。40秒之內就進入桌面。現在全家電腦都已改用SSD,大家都很滿意。不會有人喊『拔拔,電腦怎這麼慢?』。

雲端在我這裡還不是一個好的選項。因為網路連線費用貴,只能選用慢速度服務。相較於台灣來說網路連線費用大約貴了三四倍。尤其是上傳速度壓得很低,雲端變成看得到卻摸不到的雲端。台灣的Cable Interent連家庭用戶都免費提供一個固定IP。我這裡Cable Interent根本不提供固定IP。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16 23:05

光看此文

就知長官電腦知識已是高手級,怎會是三腳貓級呢?

長官實在太謙虛

倒是美國運通卡回應讓我訝異

這不是我自己美國旅遊時,遇到的美國公司服務態度

二十八年前我念土木系時

全班都要統一買sharp的工程用計算機

後來念別系以為用不著,不小心弄丟使用說明

結果換一個系,簡直就像在念數學系

工程計算機天天要用

我只好硬著頭皮,用中文寫一封信到日本夏普總公司要

(因為我們學生買的是便宜的水貨,沒保證書,沒臉去台灣夏普經銷商要)

但很快夏普從日本寄來一本我那型計算機說明書

還付上一封夏普社長簽名的感謝信

感謝我購買他們產品,還有日後可在台灣哪裡要求服務詳敘

當然郵資全是日本夏普出的

自己到美國旅行遇到美國公司,一樣是夏普這般服務態度

希望美國運通是特例 唉

 

 

Den(dentsa) 於 2013-02-17 05:33 回覆:

很多電腦專業知識我知道得不多。平日簡單維修還可以當赤腳醫生試一試。認定就算修壞了就當繳學費就不會擔心。複雜一點的就沒辦法了。

美國運通卡女士向我解釋為何不能同意我自行修理。總歸就是『責任』問題。我非專業人員,若換過主機板還是有問題而回來找美國運通卡,沒完沒了。專業修理店就會承擔修不好的責任。另外舉個極端例子,若我維修時被電到躺在醫院急診室說美國運通卡要我自己修的,那賠償官司又打不完。

實際上美國運通卡是對的。送去我喜歡的修理店修理就好。不要我出一毛錢。美國運通卡可說是仁義盡至,無可多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