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北美斯樂》遺忘的世界
2007/05/21 02:17:41瀏覽6979|回應15|推薦73

『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

                                                                                  二零零三年五月     柏楊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彷彿有塊大石砸在腳上,多麼貼切的形容詞啊!

有一陣子常常在電影台裡看到這部電影重播,每次看完都很難過。這些為了保衛國家而打仗的軍隊,最後竟然淪落到異鄉,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他們的境遇真的很令人同情。所幸台灣與泰國政府最後終於願意提供協助,幫助留下來的孤軍建立家園。這次有機會踏入這片土地,一窺這塊被世界遺忘的家園!


美斯樂位於泰北清萊省(Chiang Rai) 地處與緬甸、寮國交界的金三角,這一地區過去曾盛產鴉片,到了20世紀60年代已成世界四大毒品產地之一,長期以來這裡一直有反政府武裝和毒品交易活動。 歷史上,當地許多高山民族其祖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少數民族,如孟族、拉胡族、傜族、申族;而在美斯樂,則有不少來自中國大陸雲南省的「異域孤軍」後裔,於1949年國民黨93師從雲南逃出後,來到泰北山區,於1961年定居於此,現在仍有不少第二代或第三代的華人,有些至今都還沒有拿到泰國公民証,他們只有「高山難民證」不能隨便到各地工作與生活。由於戰亂加上毒販仇殺等原因,亦造成相當多的孤兒,多由鄰近的孤兒院收留。

美斯樂簡介來自世界展望會網站: http://www.worldvision.org.tw/sp/data/html/world/asia_03_4.htm


參觀文史館前,司機先生先帶我們到附近的茶莊喝茶,茶香味道與台灣一樣香醇可口,不過我們在台灣原產地就能買到茶葉啦,所以除了不買茶葉,其他當地名產都買一點嘗嘗看。新鮮的橘子香甜多汁;山上種植的紅棗也很新鮮甘美,還有一些小零嘴可以試吃。我想實質上的金錢買賣,是最能給予當地居民最大的幫助吧!

試吃了一堆名產,這回又吃到了很恐怖的食物!

這看起來像蠶寶寶的東西,炸的酥脆無比,盛情難卻下,硬著頭皮吃了一隻蟲。嗯!!!!還滿好吃的呢!!!!!脆脆的口感很像洋芋片,不小心就多吃了幾口,然後被羅曼諾嫌棄:『你好噁心喔』!


由台灣與泰國政府出資建設的文史館,文史館內部展示大量的文字圖片,幫助遊客了解孤軍們的奮鬥歷史。大部分的展覽是中泰文雙語,部分文字有英文解說。


十多年前,台灣舉辦過送炭到泰北的活動,讓大家知道遠在泰國北部的領土上,還有一群與我們流著相同血液的族群!許多高官、立委們也趁機到此巡視,給予孤軍的後代們些許的幫助。


文史館內的祠堂,正中央的牌位是段希文將軍,其他都是為國家犧牲的勇士們!


台灣政府也協助孤軍後代種植台灣茶樹,以茶葉替代鴉片,改善當地人的生活!當地的茶樹都是由台灣提供種子,協助種植。

文史館分三棟建築物,正中央是祠堂,左右兩邊都是文字與照片解說。參觀完此地,心情非常地沉重。在異鄉裡看到熟悉的中文繁體字以及與自己一樣的黃色臉孔,他們口裡說的是流利的中文,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啊!我想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讓自己的人民流離失所,成為難民!可是在當時的狀況卻逼的國民黨不得不暫時放棄他們,讓這群孤軍在荒野中繼續作戰求生存。

今日的美斯樂已經不再悲情,當地的居民很努力地工作與生活,隨著清萊旅遊業的發展,愈來愈多的遊客到此觀光,當旅遊旺季來臨時,龐大的觀光收入能改善當地人的經濟狀況,此地比起泰國政府強迫長頸族遷居到泰北的村落,更加值得參觀!


泰北旅遊資訊:

泰北義民文史館門票:20元 (不過我拿到的門票標價是三十元,參觀到一半,雜貨店兼售票處的媽媽就跑來跟我要回門票,我猜是為了省下門票印刷費用吧,所以我只留下一張票作為紀念。)

泰北旅遊交通: 當地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們是在清萊市區找租車公司詢價,大部分的租車旅遊和團體旅遊的價格介於一千四到兩千八泰幣之間,這是一個人的費用。真貴!!!

我們有四個人,最後還是決定租車遊覽,比較省錢。一台Honda五人座小車,包含司機與汽油費一共是兩千三百元泰幣。按照我們的要求走景點:長頸族村、美斯樂、皇太后花園、金三角和古城遺跡。早上八點半出發,直到下午六點回清萊,一天的行程就結束,我們的司機人還不錯,車子開的很穩,山路繞來繞去,但是在轉彎處司機都會減速慢行。因此,離開前又給他一百塊泰幣當小費。

泰北景點:

長頸族村Karen: 門票250泰幣


美斯樂Mae Salong: 門票20泰幣         


皇太后花園Doi Tung: 三個參觀點連票150泰幣


金三角Mae Sai: 免費參觀,但有多小孩子會對著觀

                                          光客唱歌並索取小費。


推薦車行: VR CARRENT

                電話: 053-758864

                手機: 01-7641885

推薦按摩店: GANDA MASSAGE

在VR車行的轉角處有一間平價按摩店,兩小時的泰式按摩只要兩百元泰幣,實在是物超所值。按摩店裡的婆婆媽媽力道十足,我的全身筋骨都被打通;暢快無比!

                地址: 869/81-82 Opp.Wangcome Hotel Muang Chiang Rai

                電話: 089-7550140, 053-752220

                E-mail: ganda_spaya@yahoo.com

清萊住宿推薦: Laluna Resort Hotel

這是我透過www.asiarooms.com找到便宜又舒適的渡假村! 開放式空間,非常有渡假的氣氛,唯一的缺點是蚊子太多囉!

網路訂房 http://www.asiarooms.com/thailand/chiang_rai/laluna_resort.html

想看更多照片嗎?請點夏日泰國度假之旅相簿觀看!!










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9730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30 14:05

那是蟲哦?!!

我還以為是炸薯條… 



喜樂的Bo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孤軍的影子
2007/05/31 19:42
祇有到了泰北才能體會他們的困境;今天TVBS也特別報導了在清境農場民宿區,也有孤軍的第二代,在台灣的奮鬥史。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有點眼睛紅紅
2007/05/29 13:05

身在海外的異鄉遊子,處境再困難,心仍緊繫家鄉...

謝謝分享!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斯樂我10年前就去過
2007/05/23 12:53

美斯樂我10年前就去過,可是可沒像現在那麼漂亮,

niki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5/22 19:42

哈哈  假日有空就寫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得真快,又快又好看
2007/05/22 00:00
還說懶得寫
偶才慚愧,一週都寫不上一篇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5/21 15:40

哈哈  黛比就是喜歡嘗鮮

除了狗肉和蟑螂  我是打死都不碰

其他能吃的  我都想嚐一點味道 

這盒蟲蟲就像Crystal說的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呢    剛好讓我補充營養

至於戰爭所帶來的痛苦  實在很殘酷

這部電影 我當年也是邊看邊哭 

爭權奪利  改朝換代  都是由老百姓出兵打仗

最後卻得到主事者冷漠的回應  令人不勝唏噓啊!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中文簡字充斥的異鄉
2007/05/21 15:06
看到美美的傳統漢字,會讓人感動得掉眼淚的。

那種蟲蟲其實有豐富的蛋白質耶!搞不好是當地居民的一個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也說不定比養豬場、養雞場的動物還衛生,至少沒有抗生素污染。哈!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好猛
2007/05/21 13:45

雖然我超愛吃洋芋片.....不過那個炸蛹的味道再怎麼像洋芋片....我還是不敢吃ㄚ

難怪羅曼諾會說你好噁心

你怎麼會想到去這樣的地方玩咧?印象中去泰北會被游擊隊抓起來槍斃....

那個史館好有中國味.....住宿的度假村看起來也很不錯

至於按摩.....是我的最愛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的苦果
2007/05/21 11:38
最後還是由黎民百姓來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