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教育窮到只剩下錢
2009/10/18 09:21:46瀏覽360|回應1|推薦6
「當教育窮到只剩下錢」這是件多麼悲傷的事!
今天,沒有心情寫論文,因為滿腦子都是想著台灣的教育,為何會變得如此?眼裏只有錢沒有絲毫的教育情操?
這學期陰錯陽差擔任女兒班上的班親會會長及學校的家長委員,對這職位相當不想,因為;還在學校任教時很清楚,家長會和學校的行政之間不為外人知的一面,事隔八年又接觸到這樣的組織,感受相當深,亦極感慨~~~「教育窮到只剩下錢」。
每年學校都會趁著運動會期間,要求家長會募款學校一年需要的經費,因此;學校和家長會長每年都會想一些募款的理由與金額,平均每年的金額都在三百多萬,去年的三百多萬,學校整修司令台及木造一個小小的表演台,這表演台真的很小,只有三坪大,為了這表演臺砍去花圃的樹木(真沒環保概念)。我以最高標的估價,這兩項工程所需要的金額不必一百萬。但去年的捐款已經成負數。
今年學校募款的理由是將原有的廚房改為普通教室,需要金額一樣是三百萬,當我看著這募款原因,不想捐款,因為;學校完成沒有說明為何要如此做?其教室的功用為何?更何況少子化已經造成逐年減班,教室都過剩了還要增加教室。
當我提議不需要增加教室而是將全校家長的愛心,用到其他用途時,遭了校長及家長會長的白眼。我提議將這三百多萬分三部分運用,一部分改善頂樓教室的隔熱設備,面對每年溫度升高0.5度的炎熱天氣,應該讓孩子有一個能靜下心學習的環境;一部分用來聘請英文教師與課輔老師,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生跟上腳步,讓那些孩子有機會學習,不自我放棄;一部分用來聘請專任的特教及心理輔導教師,個別教導行為異常、情障、學障、過動的學生,不僅可以幫助他們,也是幫助所有的學生有一個不受干擾的學習環境,導師也能專心授課。
但,我的提議完全遭否決,我和教授談論這件事,教授說我擋人財路。校長有越多的硬體設備,更能彰顯他的豐功偉業,而能獲得更多的名聲與利益,誰要去做吃力不討好的事
有一本書書名為~窮到只剩下錢,然而;今日,我感慨「台灣的教育窮到只剩下錢」。
你們若是問我,捐錢了沒?我捐了五百元,完全不理會學校規定每家長委員要認養的金額,更沒打電話給班上任何一位家長請他們捐款,因為,良知告訴我,讓我無法如此做,更無法在家長會聚餐時吃那一桌兩萬元的菜餚。我還是喜歡清粥、蘿蔔乾,那些佳餚留給別人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shchiang&aid=3414511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10/19 17:39

當學校淪為高級幹部或校長等人斂財的工具時,學校不會進步! 更可怕的是,家長委員多數是學校裡有錢的商人或玩政治的政客,那麼,一學期三百萬的應用,就不是奇怪的金額了。

我的學校每次運動會就由家長委員提供運動服,號稱一人一套是3000元,我們這種常逛街的人,都明白那種穿個壹年的衣服都很廉價,哪需要那個數字,有依年我提議,不需要每年做運動服,三年做一次就夠,把這些錢省下來加強硬體設備。

哈,同事笑我白目,擋人財路!  從此,我才知道原來學校有許多黑洞。

很可恥,教育竟然也如此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