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默是你的名字嗎?請不要抹煞了孩子的純真
2008/04/21 09:35:25瀏覽366|回應1|推薦5

『媽媽,為什麼,我跟阿姨叔叔說你好!早安!他們都不理我呢?』

『媽媽,為什麼,那個小朋友都不會說你好呢?』

David,如此問我,讓我傻了眼不知如何回應?

這幾天。我帶孩子出遊在遊樂場中David很高興面帶微笑跟他不認識的小朋友、叔叔、阿姨打招呼。但是;換來的卻是一陣的冷默的無言以對,David一臉疑惑問著,我好像是說他做錯了什麼?所以,那些人都不回應他。

David這樣的反應,讓我想到Denise的成長過程也有這樣的情況,Denise從小就是一個很活潑、陽光嘴巴很甜的孩子。她都會自己想出一些名詞稱呼她第一次見面的阿姨,如果阿姨回應她一樣的熱情,她會很高興和她們分享她的生活中發生的趣事。就像,我們鄰居在她一歲二個月時;搬來了一位阿姨,Denise就叫那位阿姨~【漂漂阿姨】。【漂漂阿姨】對她很好,所以;Denise常往她家跑,另一位阿姨對她不理不睬,Denise再也不叫那位阿姨了!

Denise會認為阿姨、叔叔又不會回應我,我幹嘛要跟他們問好?就像,這幾天,Denise看David在遊樂場跟一個個陌生人打招呼,沒有得到回應。Denise很生氣對David說:「你是小瓜瓜喔!他們又不會理你,你幹嘛,還要跟他們打招呼?」

聽到,Denise如此說,我感到相當錯愕!她一向相當純真卻在大人的冷漠無情的表情下,抹煞了她的純真。

出遊的路途中,我問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Denise回我:「大人最無聊囉!大人教小孩要有禮貌、要守信用,大人卻是最沒有禮貌,最不會守信用了!」

「為什麼?」

「我跟一些阿姨打招呼,她們都不理我。」

「我寫信給某某阿姨,她也不會回我信。」

「某某阿姨說,會帶我去玩也沒有。」

「大人最討厭了!」

「只會要求孩子,自己卻做不到。」

聽Denise如此說,我真的很傷心,從小教她要當一個有禮貌、守信用孩子,卻讓她被大人的世界傷害那麼深,讓她那燦爛的笑容漸漸消失。

Denise一向很喜歡和人分享的的生活樂趣,她剛上小一的第一天,她就用注音寫了一封落落長的信給我的大學教授,告訴我的教授,她第一天上課發生了啥趣事、學校有啥好玩的事,那封信,讓我的教授當成寶貝。

去年,暑假快結束時,她親手做了二張卡片,用英文寫了落落長的內容要給兩位在千哩外的阿姨。後來;那兩張卡片並沒有寄出,因為..Denise說不必了!我問她:「為什麼?」Denise回我:「阿姨已經忘記我了,所以..不必浪費郵票了。」

Denise和David的反應,讓我不得不,呼籲大人真的不要因為你的冷漠,抹煞了孩子的純真,孩子純真的笑容是多麼可貴?為何,要讓孩子失去那笑容呢?

從此刻起,當有孩子跟你問好時,不要吝嗇,你的笑容及溫暖的手給孩子一個甜蜜的回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shchiang&aid=1801683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天真
2008/04/22 09:35

真好,Denise依然天真,大人世界反而多所顧忌。

安慰Denise,還是有很多大人保有童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