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恩待那惡人嗎?
2015/05/12 22:39:30瀏覽2184|回應1|推薦2

Q: 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所有人(含基督徒非基督徒)的恩典都是由主而來 主所賜的嗎?我意思是 我們受洗後正式成為基督徒 我們的生命是上帝接管了!那麼不是基督徒的人例如完完全全不信主生命也是主接管? 舉例:上帝會對完全不接受主的人給予好運跟賞賜甚至富足然後讓非基督徒的人得到成功後反而有機會去欺壓別人甚至是已經成為基督徒的人嗎?  像很多不認主且為富不仁喪心病狂的人他們能成功擁有目前的光景優沃的條件環境,這個成功運氣條件也是主給的嗎?因為成功不是靠自己是靠神的恩典……如一個完全不認主不信主的人得到的成功富貴條件是用骯髒手段得來,真是這樣主會成這種事嗎?

A: Dear XX,謝謝妳的問題。這是很真實且誠懇的詢問。倒是如果妳的情緒會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某人所刺激,憤而不平,固然可以理解,但也要小心別因此離開上帝本來為妳所預備的福分。讓我們先保守自己的心,才能比較看得清上帝的心意。

所以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

第一,我們自己是否捲入其中?若是的話,如我以上所說,先求保受自己的心在主的愛中。免得我們因為一時的血氣而看不見上帝的心意。

第二、所謂的惡人與義人,固然在上帝眼中有所分別,但我們自己也不都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嗎?也就是說,嚴格說來,我們眾人只有罪的大小之別。每一個人所得到的恩典都不是我們所應得的。但有人懂得感恩,有人不懂。之間的差別不一定馬上反應在外表,但顯然會在這個人的內心產生影響。而上帝是鑒察人心的主,也會以此來審判。

第三、妳所謂的「恩典」、「祝福」看起來多是物質與金錢上的。的確,上帝會祝福基督徒與此相關的恩典,但也的確同時也願意不認識祂的人也能享受到一些。這是屬於「普遍恩典」的內容。如同耶穌所說的:「天父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

第四、但是普遍恩典也只是暫時的,並非永恆的,甚至可以說,是只要順著某些規則就可以擁有的(例如勤勞的人得收穫等等)。而這個所謂的規則,當然也不是絕對的,有一定程度的不可預測性。世人大部分時間就是在汲汲營營與了解這些規則,趨吉避凶,來過自己的人生。所以重點在於,基督徒固然也因此享受這些普遍恩典,但上帝的恩典是不是「只有」這些。或是這些比其他的都還重要?這就牽涉到「價值觀」的問題。

第五、因此上帝在基督耶穌理所真正樂於賜與他兒女的是「屬靈」的產業。不是眼睛可以看得到,也不見得是世人可以明白,卻是被祂重生感動的人可以感受到的。那當然,妳會問,這不就是心靈雞湯而已嗎?有何差別。我想如果我們都還在為日常的事務打轉時,的確看不清。但是有一天,當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都失去這些外表的東西時,那時我們就會比較了解自己所擁有的是甚麼。這是為何基督徒應該學習過「簡樸」的生活,不應把所擁有的財富看為理所當然。在這一點上,我們也要常常回想基督耶穌也是因為惡人的陷害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作為他的門徒其實就是學習這一步步捨己的道路,反而在其中看見上帝的同在。

第六、但是對於那些仗著財勢欺壓人的,其實更不應該使我們為之動念。因為「他/她並不值得」。我們或可為其禱告,求主赦免他,帶領他回轉。但相信上帝會有管教他的時間,並且會作最後公義的判決。在這一點上,基督徒還是堅持這個世界是有是非黑白的,相信全知全能的上帝必會有其公正的審判,即使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片面的了解可能是偏頗有限。

事實上,我們不應為了別人的過犯而讓自己陷入「過分的自義」,更要謹慎保守自己的心。有些時候我們之所以看起來正當,只是因為我們自己並未在那個位置而未被財富迷惑。若有一天換成我們自己在那環境或位置,我們的行為又真的會比你現在所指的惡人清高嗎?求主憐憫,讓我們轉眼在更永恆而真實的生命上。但同時,我們的確可以更關心社會公義的問題,督促政府與民眾調整不合時宜或不公平的稅制、法律、或習俗,儘量減少社會結構性的罪惡,以免讓人更容易陷入犯罪的循環中。

第七、其實聖經裡有很多地方討論這個「義人受苦、惡人得福」的問題。但與其陷入繁雜的神學理論,我建議也許妳可以讀一下詩篇七十三篇,一首很感人的詩。作者就是為此煩惱,甚至不願親近神。直等到他更深認識到祂。在這罪惡的世代裡,讓我們一起學習倚靠神作個清心的人,那才是上帝在基督裡所真正願意賜給我們的福分。因為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8)

 

 

73 (亞薩的詩。)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但我親近神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23061012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5/05/14 09:24
王弟兄您好!從您一些分享文章得到深刻的信仰體驗,特別是困難的解經部份。

屬靈的領會,我也是很晚才覺察。似乎我們在世界,迷失的時候都不短;自小信主又有深心體會的,實在有福,他的蒙恩在於全然清心吧!

神的奧祕真是需要多大的清心才能明白呢?例如對於苦難,我讀過您的祈禱文,是懇切祈求,又似"天問"啊:http://blog.udn.com/dawweiwang/9223342  

近日,我也把這神奧載入詩寫,是唯能試解的少許,敬請教正:


我也閱過有關苦難的書和文,聽過有關的宣道,幾乎都指向信徒最終的盼望──主經越最不堪的苦難,代人贖罪,人經越苦難,學習效主承擔,必得最終救贖。

.
Daw-Wei(dawweiwang) 於 2015-05-14 11:52 回覆:
謝謝Joyce的來訪分享。的確,苦難對基督徒來說不只是一個理性或經驗的問題,更是屬靈生命的問題。如果連耶穌都呼喊著,「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廿七46),或許只有當我們與他同死同復活的時候才能更多了解這份奧秘。願主憐憫這個世界。謝謝妳的來訪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