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既得利益者的反思(原名:用心聆聽這世代不同的聲音)[附演講影片與投影片]
2024/02/29 21:39:47瀏覽515|回應0|推薦3

這幾年關心同志議題與性騷擾議題,讓我對於「自己作為一個既得利益者」有相當多的反思。

作為一個外省第二代,我沒有因為台灣國語的口音而處罰,沒有親人因此被失蹤或喪命、不需要在憤恨害怕中成長,還得到一些老兵子女的教育補助。

作為一個生理男性,我可以不必擔心夜出的安危、免去如廁或生理期的不便,也可以自由地規劃自己的志業與理想,彷彿所有成果都是自己努力所得。

作為一個異性戀者,我無須懷疑自己的性向或生存的價值,不必從小就隱藏自己的秘密、可以按照社會的性別期待或規範,與其他朋友互動。

作為一個公立大學教授,我不必擔心工作不保,可以不在乎學生的教學意見,有自由的研究方向、有好的研究生可以利用、讓校內職員或校外人士拱手致意、有許多機會可以受邀演講吹牛。

當然,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基督徒,我白白領受上帝許多的恩典,都是我所不配得到的。對這些,即使我常常忘了感恩,甚至還犯罪羞辱主名,也都沒有甚麼被責罰報應。(大概死後會有,畢竟上帝是公平的。)

寫這小文章的目的,並不是說我有勇氣可以放下這些既得利益,也不代表將來不會做出更蠢更無知的事情,讓自己更顯得不配噁心,只是希望或許也會有一些人願意從這樣的角度來反省自己的既得利益……,或許那樣會有助於我們有比較謙卑的心態來面對,或者也許協助,這個社會中許多因著我們這些既得利益而受到欺壓的人們。

所以在228和平紀念日的時期,我想稍微寫點這樣的心得來搭配這一場福音協進會的演講,應該是合適的。畢竟如同影片的副標題所說,我們都是共犯,沒有甚麼資格再多說甚麼。

求主憐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8035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