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肢體靈活、情感豐沛的泰國木偶(2012泰國節之一)
2013/04/18 00:31:28瀏覽153|回應0|推薦4

相較於一人操控的台灣布袋戲,腳下功夫略顯不足,頗有「阿飄」的感覺;泰國空班鑾木偶劇團帶來百年歷史的木偶劇,展現極其細膩的肢體動作,令人大開眼界。

然而,操控木偶的三人須有協調的「群性」,方能讓木偶展現鮮明的「個性」。若意見不合,「你往東拉,我往西走」的結果,木偶只會五馬分屍,台下豈有戲可看?

雖然劇碼為羅摩衍那故事裡的故事:摩尼女神與雷霆巨人。然而劇情不限於舞台:眼見木偶四處與人握手、敬禮、摸頭、偷窺、擁抱、搶帽子,更想嚐遍人世間的七情六慾,不惜興風作浪。於是它當眾搶劫,更不要臉的要求美女獻上一個香吻,才方物歸原主(影片1~4)。

演到一半,某位木偶師傅「突然」神來一筆,打噴嚏罷演,必須臨時物色觀眾,不料這位「臨時演員」未受傳統舞蹈訓練,木偶頓時手腳僵化,了無生氣(影片5)。

好不容易生病的師傅再度康復上場,木偶準備擊掌觀迎-卻被意外解讀要打人。原來,連操控木偶的師傅們也相互搞笑起來(影片6)。

空班鑾劇團除了靈活木偶的肢體動作,更賜予木偶豐沛的情感,打造嶄新的生命;除了與台下觀眾互動,木偶與師傅們更彼此調侃,讓人分不清楚蝶夢莊周還是莊周夢蝶…這不正是所謂的「游於藝」?空班鑾的演藝實力與幽默在此可見一斑!


讓我們以禮相待

小妹妹,別害羞嗎!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51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