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林的蒙藏風
2013/01/16 13:01:48瀏覽1269|回應0|推薦3

伊林的蒙藏風   (2011/05/03)

今年的百年蒙藏文化活動,有一場最特別的「蒙藏服飾走秀」,由伊林模特兒擔任演出。

還記得在四月初,我在蒙藏文化中心網頁看到這種行程表,以為主辦單位還在過「愚人節」,還在開玩笑! 畢竟,長期擁抱西方審美價值、習慣時裝發表會的模特兒,焉能呈現傳統東方牧民穿著的精髓? 伊林會不會讓「蒙藏」完全變了調?套上寬、鬆、大的服飾,掩蓋曼妙身材與「危險曲線」,只露出一張小臉,有何魅力可言?

然而,連續欣賞六、日兩場「蒙藏服飾走秀」,我有了全新的體悟。

正因為這不是時裝發會,沒有展露身材的機會,「演誰要像誰」的模特兒事前只好重新接受另類的訓練,重新喚醒體內沉寂已久的能量。藉著一回眸、一眨眼、捻髮、墊腳、揮袖、微笑…流露出難以抗拒的飄逸、質樸、氣度與格局,散發一股內斂的「東方之美」。

 我常想:西藏到底在哪裏?
 對資本主義囫圇吞棗的結果,
 騎犛牛的五分鐘後,飼主立刻進行「通貨膨脹」,
 價格比原來講好的多一倍;
 拍一張湖光山色也有人突然跳出來,
 高喊「此樹是我栽、此路是我開」,
 伺機伸手討錢…

 想要重現蒙古談何容易?
 曾超過了四千多萬平方公里的版圖,
 兩億多人口的遷徒,
 讓中國、印度、伊斯蘭教、基督教、草原遊牧文明,
 達空前的交流與融合。
 當時的蒙古毋須承擔共產威權解體後的貧乏,
 反而呈現富足、睿智、包容與自信。

 真實地理上的蒙藏,
 存有太多不善與不美;
 伸展台上不真實的蒙藏,
 卻真實的營造大家心中的那塊香格里拉、那遍遼闊的幸福草原。

二十多年前,一句「你是被西化的東方人」催生了優人神鼓;如今,「蒙藏服飾走秀」也改變了伊林。

西藏日喀則婦女巴珠盛裝服飾。所謂「青稞飄香惹人醉」,看看她陶醉的樣子,心靈彷彿已經飄到了西藏。

詩人徐志摩曾說:「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片雲彩。」然而,伊林模特兒揮一揮衣袖,卻帶來青藏高原的滿天雲彩。

西藏阿里地區婦女服飾。長袖果真善舞!

內蒙古烏珠穆沁女子服飾。

近代蒙古女子服飾。

近代蒙古男子服飾與鄂爾多斯已婚婦女服飾。曾統御萬里江山的蒙古人不但孔武有力,更須足智多謀。

近代蒙古女子服飾,可明顯看到俄羅斯服飾的風格。

昭烏達盟(左)與鄂爾多斯(右)女子服飾。昭烏達盟靠近遼西,服飾明顯接近滿族。看看她身上的那隻金色鳳凰,多麼飄逸!

長辮末端妙巧的纏繞上黃、紫兩色毛線,藏族婦女就這樣享受染髮之樂。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22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