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 藝術家?
2013/02/15 18:15:13瀏覽118|回應0|推薦4

樂高的積木夢工廠特展,在台灣掀起一股旋風,也值得我們深入探討其成功之道。

話說Nathan Sawaya原本是名律師,卻不忘他年幼時最熱衷的LEGO。所謂人生有夢,築夢最美;在理想與現實的兩相掙扎下,Nathan Sawaya決定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呼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然而,成年人賞玩的LEGO畢竟要跟兒童時期堆疊的LGEO有所區別,Nathan Sawaya常反問自己:「什麼是LEGO不能做的?什麼是我可以嘗試的?從這個觀點出發,搭配自己的天賦,再欣賞藝術作品,Nathan Sawaya逐漸發展出獨特的設計概念。從2002年,Nathan Sawaya進行一系列展覽會;在這些優秀、令人驚艷的作品中,觀眾見識LEGO可以達到何種境界。

看完Nathan Sawaya的展覽,我有深深的感觸。藝術不只求形象、更傳遞意象(例如上圖的作品,呈現撕裂胸肺的竭力吶喊)。Nathan Sawaya彷彿是造物者,瞬間凝結時空,讓人有機會慢慢凝視這段獨特的情感。

如果一個人的拿起樂高積木(如Nathan Sawaya)、拿起衛生紙(如)亦能成就藝術品。

再看看下面的例子,土耳其裔的德國視覺藝術家Sakir Gökcebag就更厲害了!他用衛生紙與捲尺,依然可以做出令人目眩神迷的作品。

對照二位藝術家的作品後,我們就能認清問題的真相:經典之作源於美學修養。如果Nathan Sawaya不用LEGO而改用寶特瓶蓋,依然能做出撼動人心的作品;只靠金錢購買LEGO,雙手忙碌的堆積形狀(猶如學徒熟練的維修),並不能保證可以提昇造型質感。美中不足的是,積木夢工廠展覽期間,媒體處處牽引我們朝「樂高成就藝術」的表象思考,導致許多望子成龍的家長忙著掏腰包買LEGO。

如果沒有Nathan Sawaya、沒有Sakir Gökcebag,沒有「沉睡美學意識被喚醒」的其它人士,LEGO只是方方正正的物體,衛生紙依然被放在廁所,捲尺只能量長度…果真如貢布里希(Gombrich)所言:「這世上沒有藝術,只有藝術家!」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30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