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頭與生命共同的旅程
2013/07/24 23:19:31瀏覽116|回應0|推薦7

坊間攝影書籍很多,但《柯錫杰的鏡頭與生命之旅》卻是不傳技術傳氣度,在此分享書中幾則對攝影深具啟發性的概念。

*好不容易到了翠峰湖,老天爺卻不配合,將天空佈滿厚厚雲層,但人生何嘗沒有陰天? 該慶幸自己可以拍出大自然的另類風貌。

*善用減法,減去對你沒有感覺的部份;那麼,你的作品就不是複製品,而會充滿個人魅力。初學攝影者總是習慣用「加法」,只能拍到大家已經看過的。

*在紐約工作室的苦難日子,柯錫杰遇見來訪的台灣友人仍不失誠意,湊足零錢買起司蛋糕。於是在中國貴州鄉間,扛著米返鄉過年的父親身影勾起柯錫杰對分享的回憶,也催促他的快門。

*1988在福建拍攝的「金海」,原本只想捕捉漁夫捕魚的場景,但漁船沐浴在金色餘輝中,天地祥瑞、萬物法喜的氛圍大自然的「做」無時無刻不在,曾被聯合國月曆收藏,堪稱是柯錫杰最滿意的作品

然而,鏡頭後方的柯錫杰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二十歲時柯錫杰懷著滿腔愛國熱血加入「台灣軍士團」,卻發現連長盜賣軍糧而逃兵(間接讓上級出糗?)然而,柯家在當時還算頗有人脈,多方奔走得以保住小命。

柯錫杰第一段婚姻簡直是「胡適與江冬秀」的翻版:名義上同結連理,私底下缺乏共鳴,只能獨享貝多芬與拜倫。是這場不美麗的錯誤,迫使柯錫杰的思維更接近哲學家?多年後,在眾人不讚同聲浪中,柯錫杰白髮戀紅顏,與舞蹈家樊潔兮步上紅毯。

1979年柯錫杰結束在紐約的工作室,選擇自我放逐與歸零,開著三百美元的福斯二手車,橫跨歐洲與非洲,(受三毛影響)踏入生命的核心撒哈拉。不讓心靈的能量耗在「接下來我要做什麼」的悲情論調,只拿起鏡頭紀錄原始生命的知足和諧

原來,經歷非凡,足以創作不凡,宇宙遊子柯錫杰亦不例外。

讀完本書之後,我對拍照有個最重要的領悟:經廚師之手,普通的蔬菜變得如山珍海味;經攝影師之手,平凡的建築、人群皆呈現豐富的視覺印象。反思自己缺乏捕風捉影的靈敏度,作品仍然流於走馬看花。於是,我的攝影行程取消一些民俗節慶與熱門活動開幕日。慢慢以鏡頭取代心眼,留住當下感動之美。

自己到底對柯錫杰的境界實踐多少,就靠以後的作品來檢驗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800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