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飲食抗衰老良方
2010/03/06 13:53:24瀏覽411|回應0|推薦10

作者:林文勝-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中醫學的經典《內經》,早已提到人的自然老化過程。這個過程,由「腎精」主宰。而男女衰老的速度,各有不同。
女性以7年為一個階段﹕第57年,即35歲左右開始衰老。到了第77年,即49歲時,腎精衰竭,生育能力也退化。換成現代的語言,便是踏入更年期。至於男性,則以8年為一個階段,衰老的速度較女性晚,他們在第58年即40歲左右,才開始步入衰老,第88年即64歲,生育能力方衰退。以現代醫學觀點,改善自己不良生活習慣方式,提高生活質量的基本內涵,是健康、長壽不可缺少的先決條件。

依照四時節氣飲食

吃東西要依照四時節氣,且吃當季盛產的食物為主。春天有升發之氣,適合吃一些芽菜,可以把冬天所抑制的生機重新誘發出來,以恢復蓬勃的朝氣。夏季氣溫較高,容易傷陰耗液因此可選擇西瓜、苦瓜、冬瓜,蓮藕等生津去暑的食物。秋天,氣候涼爽,燥氣容易使津液內耗可選擇白木耳、蜂蜜,百合等潤燥食物。冬天寒氣逼人,可選擇枸杞、羊肉、麻油雞、藥燉排骨等溫補腎陽食物。

食勿過飽

飲食無度,容易損傷脾胃,飲食過飽除了能通過神經反射引起心血管系統的不良反應,還可以直接影響腸胃器官,向上壓迫胸腔器官,從而加重心血管系統之負擔。容易造成舊病復發。因此食勿過飽,除了可以保持身體健康,進而可以卻病延年。

藥補與食補年齡有別

究竟食補好?還是藥補好?一般想進補而不知怎樣補的人,時常會這樣問。其實,不論「食補」或是「藥補」兩者的目的和效用是相同的;但為了健康延年,在選擇時機,及材料都需經專業醫師評估,不藥盲目亂吃,傷害身體健康。

青壯年時期精力充沛,但因睡眠欠少,精神高度緊張,容易導致心脾或心腎不足,可選擇山藥、女真子、何首烏,柏子仁,五味子等藥膳;老年期肝腎不足,氣血衰弱可選用人蔘、杜仲、黑芝麻,肉蓯蓉等藥膳。

抗氧化飲食

維他命ACE為主要的抗氧化劑,深綠色蔬菜和鮮色水果,如紅蘿蔔、番茄、蘋果及橙等,均含大量抗氧化劑,每日進食五至六份如拳頭般大小分量的蔬果,有助提升身體抗氧化劑含量。蘋果的抗氧化劑集中在果皮,故應連皮食用。

【本文轉載經林文勝醫師本人同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2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