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機與有機 ─「生機」和「有機」到底有何不同呢?
2010/03/04 18:16:04瀏覽427|回應0|推薦2

作者:陳彥甫營養師

    林立街頭高掛的看板上,有標著「生機飲食店」也有打著「有機專賣店」,對台灣重視健康飲食的消費者,真是很吃力,因為「生機」和「有機」有何不同呢?

 從英文的生機(Source of vitality)和有機(Organic)二字乍看以下,似乎完全沒有任何的關聯,其實本質上它是有關聯性的。原因是我們每日所吃之食品,確實是生命力的來源(Source of vitality),而有機Organic也確實是最佳栽種農產品,供給我們生命力來源的食物方法。

 有機(Organic) 是一種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的耕種方法,只憑著「自然力」及「土壤營養」來栽培作物,不依賴化學肥料或農藥,但並不意謂著它是採取放任主義的農業。嚴格定義,以農產品而言是栽種在至少有三年以上未施用任何化學合成物﹙包括農藥、化學肥料、生長調節劑、殺草劑、殺菌劑和抗生素等﹚,土地上的農產物,才是真正的有機農產品。因為一般曾施用過化學合成物的土壤,至少得經過三年的休耕,才能將土壤中的殘毒慢慢去毒化。

 生機(Source of vitality)是指儘量不吃人工程序干擾或污染的食品,多吃沒有經過烹調的植物性蔬果及新鮮的動、植物,並按照正確的方式進食。人工程序干擾,包括農藥、化肥、化學添加劑、輻射線、乳化劑或各種防腐和去殼、研磨、去糠等動作,例如使糙米變白米,全麥麵粉變白麵粉等。

    生機的定義應該是指可供人類作為食物維持生命力的動植物,其所含有的特殊營養成份,這些成份可使人體保持健康、修護組織狀況、強化免疫機能等等。而每種營養成份具有其特別的功能性,也需利用不同的飲食方式才能真正獲取其高比率的生物可利用率,如蔬果中的酵素成份,若在高溫下就會將其破壞,其營養價值完全喪失!

    番茄中的茄紅素在含油的高溫下( 100℃內),可以釋放出更多的含量。因此;真正的生機概念應該是了解每種可供為食物之物品特性,將其製備成有利於人體吸收利用的菜餚,這樣才能發揮真正的「生機」食補功能。

  本文轉載自陳彥甫營養師部落格,並經其本人同意

http://blog.udn.com/healthmarketing/355871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2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