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營養的觀點看養生調理
2010/03/04 11:14:45瀏覽275|回應0|推薦3

作者:陳彥甫 營養師

從中醫看營養

中國人是最注重飲食,講究吃喝的民族,《素問.平人氣象論》:"人以水穀為本,故人絕水谷則死"。所以試看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那件與吃喝無關?女人懷孕時要進補,叫做「一人吃,兩人補」,坐月子時更要補,不然接下來的日子將容易百病叢生;一般病癒的人須進補、冬至要進補,才能強身度寒冬、 24 節氣有不同的調理膳食,如此也才能與天地萬物、生生不息更迭的環境相應合,健健康康長壽過一生!

天人合一的飲食觀

天人相應、調理陰陽、藥食同源、全面膳食與審因用膳是中醫營養學中最重要的觀點,也是應用食物來強身保健、預防及治療疾病,並促進身體康復、延緩衰老方法。回溯幾千年來的養身飲食觀點,我們的老祖先發展出無數的養身食譜,而這些食譜也就藉著我們的祖先流傳到現在。

節氣飲食

回想家裡的媽媽在不同的季節裡,總會細心的烹調出照顧全家大小的料理食品,像立夏一過,綠豆湯、綠豆薏仁湯總是第一個抬上桌的甜點,話說雖是甜點但帶著重要使命感,因為夏日炙熱的陽光,令人容易中暑、精神虛晃等,而綠豆的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正好在夏日裡,幫助全家人維持好健康的美膳。

全都入的傳統料理

祖先傳承的養生調理雖然好,但對現代人而言,一到冬天傳承的養生料理總會令人害怕,因為冬令進補的食膳總是油膩到,會使人容易腰部自然圍上一圈夏日游泳圈!回想早期農業社會期,一般老百姓的生活不似現今,日日大魚大肉、美味珍饈,因此食膳進補通常會利用魚、肉之類加上中醫藥材來提味並加強食的價值感,並且讓食膳容易被人接受進食,這樣也才能使食膳中的中藥成份發揮到養身調理功能。

中西融合的營養觀點

以現代西方營養學的觀點而論,常會覺得某些進補食膳太過油或容易造成飲食不均的問題,像許多產後婦女坐月子的膳食,在以往許多婦女沒有意見的全然接受這些「高油、高蛋白」的食膳,結果生完產馬上就步入歐巴桑的身材,補的功能不見得看見果效,但變型的身材倒是很容易察覺。而現代的婦女朋友們,就害怕再接受這些食膳養身,但又擔心產後營養補充不夠,因此;坐月子中心就悄然出現,也開始提供適宜的食膳給予產後婦女。

如何吃的健康、補的營養,是為現代人最重視的一環,老祖先留下的精華食膳養身調理,也漸漸藉由烹調的方法、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去蕪存菁的將不該留的去除,保留最精華的營養成份,如此吃的健康、補的營養就不再是件難事了。

※本文經陳彥甫營養師同意轉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2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