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幻想小雷音(1-2)
2011/07/02 00:06:15瀏覽593|回應0|推薦0
本文是改寫TVB西遊記貮《小雷音寺》單元結局
----
(一)

  老沙去找觀音求救,一日一夜後。
  天將破曉,玄奘坐禪,八戒還在睡,悟空抱著膝蓋,一夜無眠。

  “師父,”悟空拉了拉師父的衣袖:“有一個問題……我想問師父很久了。”
  “悟空,你問吧!”
  “自我們上路取經,經歷這麼多關這麼多劫。為什麼幾次生死關頭,我看你好像從來不怕?”
  玄奘微微一笑:
  “如果求生不得,怕有何用?何況人原本就有一死,生死是很平常的事,不需要太執著。”
  “但是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就像現在,如果……恕徒兒不敬……如果師父有何不測,取經大業就前功盡廢了,你不覺得可惜嗎?”
  “不錯,人不應執著生死,但也不應輕言生死。只要還有一口氣,為師決不放棄取經。如果為師在取經路上身亡,是為師修為不足,未能完成觀音的托付。但是取經本為弘揚佛法普渡眾生,如果為了求存而違背良心行傷害眾生之事,就是本末倒置,寧可一死也不能為之。”玄奘頓了頓,又道:“其實就算死了也不要緊,為師求經早已發願,今生不得,來世繼續求,來世不得,再下一世再求。為師相信,只要有心,終有一日可以取得真經。”
  “師父,我不懂!當年菩提祖師說,習長生不死之術要受雷風火三劫。我想受三劫是死,不習長生不死之術也是死,所以我寧可受三劫,也要搏一個長生不死的機會。但我是為了我自己,眾生於你何干?為什麼不像天宮那班神仙一樣,有空的時候幫幫眾生,不服教化就由他們自生自滅。為什麼要歷災受劫,千辛萬苦去取經?”
  “悟空,看來你尚未完全明白為師教你慈悲的意義。縱然為師可以修得自己脫離苦海,只要有眾生仍在受苦,為師一樣感同身受,又豈能視若無睹?”
  “如此說來,慈悲豈不是自尋煩惱?恕悟空講一句,慈悲只對別人有益,除了積些功德,對自己並無用處。依悟空之見,慈悲適可而止就好,自尋煩惱就不必了。”
  “悟空,你切莫小看了慈悲力量。它是佛法的根本,能消除戾氣,於消災解厄有莫大的力量。就好比你同通臂猿猴……唉!是為師教導無方。如果你的慈悲之心能夠再上一層,你和通臂猿猴又何至於弄到這步田地?”
  “師父,對不住!”悟空低下了頭“是悟空不好,連累了你們。你放心,無論要付出什麼代價,我一定會保你周全!”
  “對了,悟空,你問為師這麼多問題,是不是有什麼打算?”
  “師父,我想了很多辦法,但是沒有一個是萬全之策。老沙到現在還沒回來,我很擔心!”
  “為師也很擔心悟淨…………悟空,不論你打算怎麼做,為師有一件事要囑咐你。”
  “什麼事啊師父?莫非師父有什麼妙計,可以渡過眼前這一關?”
  “不是。為師只是想說:無論我們四師徒過不過得了這一關,就算為師死了,你都要放下這件事,不可以報仇!”
  “為什麼?”
  “不單止不能報仇,連仇恨之心都要徹底放下。不論你和通臂猿猴的仇怨能不能化解,為師都希望它可以到此為止。”
  “……”
  “為師知你心中不服。但是你和他的仇怨已經連累了太多人,不可以再擴大了。”
  “但是如果師父死了,就沒人取真經普渡眾生!通臂猿猴罪大惡極,怎麼可以不受懲罰?”
  “到時候為師已經死了,懲罰他又有何用?悟空,你要記住:慈悲比執著對錯更加重要!”
  “師父,我不懂!佛法不是教人為善的嗎?怎麼可以不分是非黑白?犯了錯可以不受懲罰,還有誰肯為善?”
  “是非對錯自然要明辯,但佛家亦有云:貪嗔痴乃是三毒。你撫心自問,你見到通臂猿猴犯錯,是不是起了嗔心?”
  悟空低下了頭:“……是!”
  “你想懲罰他,是為了補救錯誤?還是為了出氣?”
  悟空無言以對。
  “通臂猿猴犯下的錯誤,他終有一日要承擔。但你起了嗔心,口出惡言,只會雪上加霜, 於事無補。”
  “……”
  “你再想想,你和通臂猿猴原本河水不犯井水,份屬同類又都皈依佛門,何以會結下深仇大恨?”
  “我和他本無仇怨,是……是他心胸狹窄,堂堂彌勒弟子,一點小事也記仇,徒兒看不慣,才想要教訓他!”
  “那他被除仙籍,你又為何心有不安?”
  “我……我沒想到會這麼嚴重。我只想給他看看誰才有資格取西經!怎知他十幾世修行的功德,就這樣毀了。我覺得……好像是我害了他,如果我不和他比試,也許就沒事了。”
  “這就對了,如果你們兩個都能退一步想,都可以逃過此劫。為師也很後悔,沒有適時制止你們,化解你們的仇怨,才釀成今日的大禍!”
  “師父,這怎能怪你?他已經犯下滔天大罪,罪無可恕!是徒兒大意輕敵為他所傷,否則早就將他打回原形……”
  “悟空!”師父截住悟空的話,“為師教你要放下仇恨心懷慈悲,才說完就忘了!你想想,如果今日被除仙籍的是你,你會如何?”
  “我……我一定心有不甘,也許……我會做出比他更可怕的事來!”
  “這就是了,通臂猿猴沒有退路,又沒人點化他,只有豎旗為妖背水一戰,才能殺出一條生路。其行雖然可惡,但其情可憫。如今他心中充滿戾氣,只怕愈陷愈深。悟空,我很擔心你……”師父的話未完,悟空已經紅了眼圈:
  “師父,我今日才明白你的苦心。但是我害怕已經太遲……如果可以,我願意付出一切代價,助你上西天取經,甚至要我回五指山也無所謂。但是,我害怕這次……這次(眼淚滾下來)……我真的保不住你了。徒兒該死,沒有早日好好向師父學法,如果徒兒早明此理,就不會執著勝敗,造成今日之禍……(扑到師父懷裡大哭)”
  “悟空……”玄奘一面輕拍著悟空,一面緩緩的說:“你不必以為師為念,為師縱使身死,來世還可以繼續取經。”玄奘扶起悟空,幫他擦了擦眼淚:“現在我最擔心的是你和通臂猿猴,這是你二人的劫數,但這劫數也掌握在你二人手中,只要你二人都能放下仇怨消除心中的戾氣,就可以化此一劫。”
  “但是,他現在這麼恨我,怎麼消除他心中的戾氣?”
  “第一、你要消除自己心中的戾氣,視他如己。不要去想他犯的錯誤有多麼可惡,試著去體會他犯錯之後,內心的痛苦與不安,如此慈悲之心自然而生,你的心境也會變的平和。你試試看!”
悟空閉目觀心,依言而行,半晌之後,舒了一口氣,緩緩睜眼:
  “師父,我覺得我不恨他了。反而覺得對不起他,這件事我也有錯……我想向他讖悔,但是……但是他現在變成這個樣子,只怕來不及了,我怎麼做都於事無補……”悟空愈說愈激動,眼淚再度滾下來。
  “悟空,你不要怕,為師一定會盡力幫你。你要記住你剛才的心境。保持這個心境,對於化解通臂猿猴心中的戾氣,一定有俾益。如果你發覺自己嗔心又起,就照為師剛剛教你的法門做,知道嗎?”
  “是,師父!”悟空努力收淚,平復情緒,心中已經有了決定。玄奘見悟空戾氣漸消,略感安慰;望向天邊,面色又凝重起來,緩緩道:“為師想去見通臂猿猴!”
  悟空聞言一驚,忙阻止道:“師父,不可以!此事與你無關,你不可以去冒險!”
  “為師想試試,能不能解開通臂猿猴的心結?而且為師也想問他,知不知道悟淨的下落?”
  “師父,此事因我而起,要化解也應該由我去化解。師父你去未必對症,還是讓我去吧!”
  正爭持間,原本在睡覺的八戒忽然打斷道:
  “等等!你們兩個都等等,兩個都不能去!”
  “八戒,你醒了!”悟空和師父一起回頭。
  “你們說了這麼久,我早就醒了,閉眼裝睡而已。”八戒揉了揉眼睛,正色道:
  “師父!師兄!老沙有沒有出事我不知道,但他絕對不在通臂猿猴手裡。如果通臂猿猴真的抓了他,早就派人通知我們!抓了人不是要脅就是示威,絕對不可能一聲不吭的!所以你們去問通臂猿猴也沒用!現在還沒到絕望的時候,我們再等等,也許老沙就快回來了。他帶觀音菩蕯來,我們就有救了!”


(二)

八戒的話對了一半,錯了一半。
太陽升起後不久,老沙就回來了,可觀音沒有來。
師父問老沙:是不是沒找到?
老沙的答案比沒找到更糟,是找到了,觀音不肯來。
一絲希望也沒有了,最壞的情況發生了。

悟空萬分後悔,極度自責
如果可以,他願意付出一切代價讓此事不影響師父和取經大業,問題是這不可能!
他無法打敗通臂猿猴,唯一的辦法是和解
悟空不敢指望通臂猿猴會放過他,至少一定會將悟空排除在取經隊伍之外!
無論如何,悟空不能再保師父上路,他一定得找一個夠份量的人來替代自己,才能安心離開
在諸神袖手的情況下,唯一的人選就是通臂猿猴
所以,唯一的辦法是取得通臂猿猴的諒解,化解通臂猿猴的怨恨,讓他變成師父的好徒弟
每一步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這是死馬當活馬醫,最後的一線生機
 
悟空的性子,很難把這個計劃說出口。他只說要投降,要和通臂猿猴和解
玄奘猜得出悟空真正的計劃,知道悟空要付出巨大的代價,但他沒有阻止
大難當前,再痛也只有面對。憐憫、不捨都沒有用
他只能盡力去幫悟空完成這一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tabeej2w&aid=538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