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幻想小雷音(6)
2011/07/16 04:48:50瀏覽466|回應0|推薦0
(六)

  悟空之死,通臂猿猴也感到十分意外。他先前言道悟空必不會死,並非為了逼八戒下手才說的假話,而是十分肯定。悟空突然死去,讓他懷疑八戒做了手腳,幫悟空詐死。但細察悟空,確係道基全毀難以復原,不似造假,喃喃道:“不可能!”八戒見狀,冷笑道:
  “怎麼樣?我師兄是真死還是假死?你滿意了吧?還要打多少棒你才高興?”通臂猿猴正沉思悟空的死因,自顧喃喃道:
  “不可能!他有七十二變,照理應該還有法力護體……”
  “七十二變?師兄被你的象腳踢到筋斗雲都飛不起,他還有多少變?如果你還不滿意,還不肯把肚子裡的人吐出來,就趁早把我們四師徒全殺了!好讓我們在地府團圓早投胎早日去取經!”
  夢魔見通臂不答,便出聲喝道:“你好大膽,竟然對大王無禮!”又轉向通臂道:
  “孫悟空已死,恭喜大王大仇得報!”群妖也跟著賀道:“恭喜大王大仇得報!”
  通臂沒有喜悅的感覺,反而一陣茫然。夢魔見通臂沒有反應,復言道:
  “大王莫非覺得孫悟空死的太容易?便宜了他?沒關係,我們還有唐僧在手,不如吃了唐僧,讓孫悟空死不暝目,豈不痛快?”通臂聞言臉泛煞氣,瞪了夢魔一眼道:
  “你少廢話!不用你教我怎麼做!滾,全部給我滾!”嚇得群妖噤聲。通臂揮了揮手,令群妖退散,只剩下黃眉老祖和四師徒,通臂對黃眉道:“師兄,你帶唐僧師徒去偏殿。你也走吧,我想一個人靜靜!”玄奘師徒無法,只能把悟空移到偏殿。只有八戒不肯走:
  “我師兄死得這麼慘,別說我師兄不欠你什麼,就是真的欠你也該還清了。你答應過放人,就一定要放!我不能讓師兄白白送死!我以前怕你,現在不怕了……”通臂不答,調息運氣,真的把牛魔王、鐵扇公主、烏鴉精給一一吐了出來。八戒查看三人,幸好都完整無缺沒有大礙,只是十分虛弱,通臂都放他們走了。八戒又道:
  “還有聽諦呢?”通臂答道:
  “聽諦被我吞的太久,已經與我融為一體,吐不出來了。”八戒冷笑,不住挖苦:
  “哼!大師兄好威風!以後無堅不摧的麒麟腳歸大師兄所有,大師兄所向無敵了……”
  玄奘制止道:“八戒,逞口舌之快於事無補,不如過來幫悟空念往生咒!”八戒才不言語,隨師父替悟空念經。

  四師徒走後,通臂猿猴再度陷入了沉思。他心下一片茫然,一點復仇的喜悅也沒有。唐僧說的不錯,殺了孫悟空,他還是一隻妖猴,不能回到彌勒座下,不能解脫。難道他只能從此沉淪,和群妖一樣放浪形骸、過著醉生夢死的過日子嗎?他心中充滿了疑惑,愈發懷念以前有師父可以解惑的日子。師兄黃眉老祖雖然和他師出同門,入門比他早了數百年,但黃眉老祖性情疏懶,得過且過,修為尚不及他,不是請益的對象。萬妖國眾妖他甚為厭惡,更不可能。
  眼前有一人倒是可以試試,何況那人還信誓旦旦的言道「佛門並未放棄自己」。通臂猿猴雖然半信半疑,也不由心動,心想不如看看他有何說詞。傍晚,便命人去偏殿把玄奘叫來。

  “你真的不怕死?”
  “貧僧早將生死置之度外。”
  “孫悟空雖然罪孽深重,但他確實是你的好徒兒,一心一意為你設想。為了保住你,竟然心甘情願被我打死,還再三求我好好保護你上西天取經。難怪你為了他,連性命都可以不要。”
  “悟空確實是一個好徒兒。待貧僧取到經書,定要再入紅塵,渡他回來。”
  “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答的讓我滿意,我就誠心誠意拜你為師,像孫悟空一樣孝順你,聽你教誨,保你上天取經。如果不能,就證明你這個聖僧欺世盜名,你傳的佛法都是屁話!我會殺了你!從此與佛家一刀兩斷,安安心心做個妖王,帶領萬妖國打敗如來,做天地的主宰!”
  “好,貧僧願意一試!”
  “為什麼我大仇得報,還是覺得不開心?你可有辦法,令我解脫這一切?”
  “因為你犯下的錯誤如影隨形,你不面對它,就永遠無法解脫。”
  “廢話!我怎麼面對?讓他們把我打下輪迴?還是再進葫蘆受寒冰烈火之苦?那樣我還有解脫的一日嗎?”
  “通臂猿猴,你以為悟空死的時候,痛不痛苦?”
  “那種死法,當然痛苦!”
  “我再問你,你現在原諒悟空了嗎?”
  通臂詫異道:“我害死他你不怪我,反而問我原不原諒他?”
  “悟空並不怪你。在我們師徒來見你之前,悟空就已經放下與你的仇恨。而且貧僧可以代悟空告訴你,直到他死的那一刻,他都不恨你。”
  “我這樣對他?怎麼可能?”
  “因為悟空已經明白,憎恨只會增加世間的苦難,而慈悲,是化解苦難最大的力量。他不能肯定他能不能阻止你,但他可以讓仇恨不因他而擴大。”
  “……”
  “其實你的處境,悟空十分明白。你現在的情況,和悟空五百年前非常相似。他用他自己,為你點了一條明路。”
  “什麼路?”
  “認錯!”
  “什麼?”
  “悟空可以為他犯下的錯失,向你認錯讖悔,而且承擔一切後果。你為什麼不試試?”
  “你當我是傻子!他認錯的下場就是死,什麼齊天大聖、七十二變一切化為煙雲。他現在最多是重入輪迴從頭來過,算是什麼明路?”
  “你錯了。生命、法力、聲名原本就是無常,執著也是無用。你曾被打下地府,應知生命無常;你曾失去法力,應知法力無常;你由百姓敬仰的神猴大將軍,變成神鬼談之色變的萬妖之王,應知聲名無常。當它們要走的時候,你想保也保不住。唯有慈悲,只要你肯保有它,任何力量都無法將它奪走。悟空死前,已經明白了慈悲的力量,他考慮的不再只是他自己,還有芸芸眾生。他犧牲自己,是希望能消除你心中仇恨,恢復你的善良本性,代他完成取經大業。”
  通臂猿猴默然不語,玄奘續言道:
  “你再想想,當年你為什麼願意忍受失去金身、甚至失去雙眼的痛苦,去救助百姓呢?”
  “其實我當時並不覺痛苦,反而覺得開心。只要能解救百姓的苦難,我小小的痛苦又算什麼?”
  “這就是了,你現在法力高強,隨心所欲,統領萬妖;當年你為救百姓忍受失去金身和雙眼的痛苦。你撫心自問,你是現在開心,還是當年開心?”通臂苦笑道:
  “你說的不錯。如果可以,我寧願我還是當年的神猴大將軍。”
  “你可以,只要你面對你的錯誤,找回你的慈悲心,你依然是那個救苦救難的神猴大將軍。”
  “可能嗎?到時候我被打下輪回,法力都沒了,還救什麼苦救什麼難!”
  “貧僧沒有法力,一樣可以普渡眾生。”
  “你?”通臂繞玄奘轉了一圈,又把他從頭到腳打量了一遍,道:“金蟬子,我確實很佩服你,如來這樣對你,你竟然甘之如飴!還想著普渡眾生!難怪那隻無法無天的猴子會對你心悅誠服五體投地。”
  “只要放下我執,心懷眾生,就不難明白貧僧的想法。”見通臂不答,玄奘繼續指出他的心病:
  “你害怕認錯,是因為你不想失去眼前的一切,但如果你知道眼前的一切都是無常,無論你認不認錯,都終有一日要失去,就不會如此執著。悟空也曾自恃法力高強,目空一切,為求長生不死強銷生死薄,但他最後依然失去法力與性命,你不妨引以為鑑。”
  “孫悟空怎麼和我相比,他曾敗在如來手下。而我擁有吸仙吸妖的法力,再厲害的仙佛都不是我的對手。孫悟空被困在金鐃的時候,不是一堆神仙來幫他嗎?為什麼現在一個都不見?如果不是怕了我,觀音如來怎麼不來救你?孫悟空用得著以死求我嗎?”
  “觀音大士為何不肯現身,貧僧也不明白,或許他另有深意,貧僧也難以猜測。”
  “好了,念在你的話有幾分道理,我會把你安全送到西天。但要我認錯,絕無可能!你好好休息,明日我們就啟程!”說畢拂袖而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tabeej2w&aid=5431305